首页 > > 2914

【两会观察】中國經濟六穩如何實現?13場記者會傳利好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報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

  今次兩會,人大會議新聞中心舉行了13場記者會。今年中國經濟「六穩」能否實現、如何實現,從官方思路中可見端倪。

  ——穩就業。2019年中國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超過1500萬人,特別是高校畢業生數量高達83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重壓之下如何穩就業?財政將為穩就業提供「真金白銀」。財政部部長劉昆稱,今年擬安排就業補助資金5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14.9%;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專項資金237億元,同比增26.6%。

  ——穩金融。既要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又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當前金融「兩難」、「多難」不少。對此,人行行長易綱給出「平衡術」:穩健貨幣政策要優化結構,進一步加強對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的支持。此外還要兼顧內外平衡,考慮貨幣政策時要以國內經濟形勢為主,同時也要兼顧中國在全球經濟關係中的位置。人行副行長潘功勝亦表示,在支持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過程中,要防止盲目支持、突擊放貸,增強對未來金融風險的防控能力。

  ——穩外貿。商務部部長鍾山稱,今年將從三方面促外貿穩中提質:穩規模,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為外貿企業減輕負擔;提質量,鼓勵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產品出口,積極擴大進口;轉動力,支持企業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管理創新。

  ——穩外資。去年中國吸收外資額規模創歷史新高。眼下全球跨境投資整體低迷,中國怎樣繼續保持對投資者的吸引力?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的表態稱,今年中國將在吸引外資上打出「組合拳」,包括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對外資准入前後都實行國民待遇等。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稱,中國擁有市場龐大、經濟增長穩定等優勢,外商投資法如獲通過亦將優化營商環境,今年利用外資由此可以「穩定規模、提升質量、優化結構」。

  ——穩投資。去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僅增5.9%,盡快提振投資刻不容緩。為此,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明確,各級政府投資「不必要也沒有可能去搞『大水漫灌』」,而要突出精準,以產業政策的精準調控撬動社會資本。同時,還要嚴防形成新的債務,嚴防「半拉子」工程。同時,降低准入門檻,擴大准入空間,進一步幫助民營企業解決融資貴、融資難問題,幫助民間投資平穩健康發展。

  ——穩預期。針對當前市場種種憂慮和擔心,多部委密集開出「定心丸」。何立峰說,中國經濟雖然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惟「總體趨勢還是穩中有進的」,相信「一定能實現今年預定目標」;劉昆則表示,中國政府債務方面「風險是非常低的」;國資委主任蕭亞慶直指「國進民退」、「國退民進」觀點在邏輯和實踐上「都不正確」,在一定時期內或某一領域,企業發展可能有好有壞、會有差別,但「這是正常的」。

  鍾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