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仍要做好恆指調整準備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報

  

  筆者在過去多周提醒大家注意風險管理,但所謂的調整仍未出現,彷彿有點狼來了的感覺。可是,就算今天的市況,再談風險管理已不合時,筆者仍想藉此分析今天市勢的虛實。

  近周的好消息不外乎兩會推出刺激經濟政策、中美貿易談判同意延後加關稅日期、A股急升和香港樓市再現升軌等。29000點彷彿是一座高牆,多次挑戰不果後,投資者禁不住要問一句:再要多項消息才能突破29000點?但筆者反而想知未來好消息消化後,恒指還有力突破?還是暗示調整的開始?

  美股主導恒指走勢,但擾攘多時的中美貿易摩擦已漸成舊聞。細看近周消息,美方已不知多少次表示談判有「突破性」、「顯著」的進展,以及「很快」或「未來數周」內便會簽訂協議,甚至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人亦多次提出會舉行「習特會」。可是,以上種種,大家可否記得聽了多少遍?

  調整不代表轉勢

  另外,過去中方的表態明顯較保守、沉穩,甚至可用愛理不理來形容,因為當關稅死線推遲後,中方最擔心之事已解除,哪來緊張的理由?餘下的談判細節,「非常樂意」無限期討論下去,Why not?甚至中方已明確表示未有意安排「習特會」。當然,美方亦非善類,正如特朗普表示對美方不利或預期之下的協議,美方不一定簽訂。

  本土經濟不似預期,加上黨內外鬥爭,腹背受敵下特朗普的氣燄已大不如前;因此,相信就算協議最終公開,內容已計入美股水平中,所以筆者擔心公開之日反是調整之時,亦料在兩會後中方才會「有空」認真應對中美問題。另外,當美國有意向歐洲汽車增加關稅後,歐洲對中國的態度開始逆轉,此舉對美方亦是不利,但問題的核心仍是在特朗普一個人手中,屆時港股亦不能避險。

  兩會方面,利好政策方向大致已落實,細節仍未出台,相信兩會閉幕後,資金炒作將會淡化,5G、減稅降費、金融改革等已不太重要,料A股再突破空間已不大,技術上3140點是阻力,基本面上反應是注意政府會否出手冷卻市場(如2015年),又或所謂海外資金未如理想等,資金藉口抽離市場。A股在年初至今升近30%後出現約10%的調整仍不算過分(即技術上2840點有支持),只因利好因素皆是炒作前景或流言蜚語,基本經濟面和企業盈利仍有待改善下,今天內地股指的水平是令人擔心的,對港股亦帶來負面影響。

  筆者強調,即使調整出現並不代表轉勢,即至少在上半年前,在中美經濟未見基本性惡化,資金鏈未出現危機,黑天鵝未有出現之前,股市升勢格局未變,調整在升勢中只是必然和必須的。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