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惊奇队长VS神奇女侠,女英雄到底哪家强?

2019-03-15
来源:青阅读

  作为漫威首部女性超英单人电影,《 惊奇队长》不可避免地会被人们拿来和漫威老对头DC的女性超英单人电影《 神奇女侠》作比较。 3月8日《惊奇队长》上映之际,《神奇女侠》的 导演派蒂·杰金斯也赶来送祝福,还特意配上了一幅“女侠”与“惊队”齐飞的插画。

  网友们也是不甘示弱,纷纷上传了各自创作的二人同框照片或画作,由此也可看出大家是多么期待两位 女英雄能够惺(dǎ)惺(shàng)相(yí)惜(jià)的热切心情。 那么,要是把队长和女侠真放到一起对决一下的话,到底谁更强呢?

  从战斗力方面来说,女侠在队长面前可就只能甘拜下风了。 在DC宇宙目前已经登上大银幕的超极英雄中,神奇女侠的战斗力只能算作第二梯队。虽然她是宙斯和半神级别的 亚马逊女战士的女儿,属于如假包换的真女神,但相比来自氪星的超人能够只手托导弹的本事,女侠的盾牌挡子弹可就太小儿科了。看出来了吧, 地球神也打不过外星人啊! 而惊奇队长作为被外星人培训出来的超级战士,自然是不遑多让。人家托的那可不是一个导弹,是一串儿!仅凭一己之力就摧毁了一个舰队,这战斗力爆棚的场面更让无数网友 联想到了《三体》中惨烈的水滴大战。再看看这手发火炮,也比神奇女侠的剑和绳索这些个冷兵器不知强到哪里去了。 但要是说到电影拍得是否成功,尤其在人物塑造方面,输了这一仗的就是惊奇队长了。

  惊奇队长的扮演者布丽·拉尔森曾凭借《房间》横扫多个影坛大奖,演技那是杠杠的,但《惊奇队长》这部电影基本都没有给她留下施展的空间,人物的内心挖掘和情感铺垫约等于零。 在片中,玛威尔 博士是惊奇队长最为亲近和尊敬的人,可是为什么?这种亲密关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对不起,不知道!编导对此一句话都没交代,看来对观众的自行脑补能力真是充满信心。 影片开始,可以看出惊奇队长和 裘德·洛饰演的指挥官之间是有些情愫暗涌的,然而到了后来明白真相时,两人几乎没有丝毫犹豫和纠结就化友为敌,翻脸比翻书还快。就算是外星人,这样突兀的感情转折也不大像是正常人的思维吧? 还有,这位有着毁天灭地之能的女英雄,看起来却像个小孩子一样好骗。听自己已经不记得、不认识的闺蜜忆了几句往事,立马就能对人掏心掏肺。听多年来都坚定认为是“狡猾敌人”的对手自陈了几句家世,也一点儿不打磕巴就全盘相信。 像这样心思单纯的耿直girl,我十分担心如果灭霸跟她宣讲上一番“清除人口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宇宙”那套歪理,她也会“嗯嗯,好像确实很有道理哟”……好了,我看《 复联4》也不用拍了,队长都倒戈了,各位英雄还是散伙儿分行李,该回花果山回花果山,该回高老庄回高老庄吧。 总之,这简单粗暴的剧情已经完全暴露出漫威的拍摄初衷:惊奇队长马上就要在《 复联4》里拯救银河系了,广大观众却还不知道她是谁?不行,得赶紧拉出来遛遛,不管是骡子是马,好歹先混个脸儿熟。 而神奇女侠就很不一样了,对于她的心路和成长历程,电影刻划得真实而细腻。

  最初走出天堂岛时,一直在亲族关爱保护下长大的她像所有毛头小青年一样不谙世事、踌躇满志,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一出手,就能拯救世界开创和平。所以在她打倒了战神,却发现战争依然没有结束时,流露出的那种迷茫、失落,会让人由衷地感到心酸,因为梦想被现实击碎的感受,我们都懂。

  女侠的初恋描摹得也真挚动人,正因如此,最后爱人以自我牺牲让刚刚对人类深感失望的她看到了人性的光明一面,以一句“我拯救今天,你拯救世界”的嘱托令她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从而跳脱出神仙打架的内部事务,毅然走向守护人类的无疆大爱的这一系列转变,都显得真实可信,水到渠成。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认为《神奇女侠》比《惊奇队长》拍得更完满、更诚恳,影片并没有把她仅仅塑造成一个全程开挂、不食人间烟火的女神、英雄,同时她也有脆弱,有伤痛,有不愿触碰的过往,正如银幕下的每一个你我他。 最后再加播一则彩蛋:建议有兴趣的观众可以看看和《神奇女侠》同样拍于2017年的电影《 马斯顿教授与神奇女侠》。 影片讲的是神奇女侠的创造者、测谎仪的发明者(现在你知道神奇女侠的真言套索是从何而来了吧)、著名心理学家 威廉·马斯顿的生平轶事,他拥有两位长期伴侣,一位是同为心理学家的妻子,另一位是他从前的学生。事实上,三人的关系还要比这更为纠缠复杂。 对此就不多加评说了,虽然他们过于开放的两性和家庭观念在外界看来的确有点惊世骇俗,我也并不赞同这种毫不顾忌世俗伦理的随心所欲,但至少他们彼此是真心相爱且相互尊重,不存在欺骗、利用和不平等。一个开明而进步的社会,应当能够包容每个人在不危害他人的前提下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 重点在于马斯顿教授创作神奇女侠的初衷,为了推广他的心理学研究成果:DISC理论,即人类的4种行为模式,Dominance(支配),Influence(影响), Steady(稳健), Compliance(服从)。他认为以诱导的方式让对方与自己的目标一致,从而使对方服从,就可以避免强迫对方臣服而导致的仇恨和战争。 在这套理论的基础上,马斯顿提出他的女权主义观点:女性比男性更擅长诱导,因此如果由女性掌握权力,这个世界将会更加和平,而在好斗的男性领导下,人类只会走向战争和毁灭。当时一战刚刚结束不久,这样的思想无疑十分契合于彼时的时代背景。 由此可见,看似比惊奇队长柔弱的神奇女侠,她所传达与倡导的女权思想,实际上却比“我做什么都可以比男人强”的 惊奇队长要更为强大和丰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两位 女英雄的比拼,也应该算是 神奇女侠赢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