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流感新藥Xofluza一劑24時內速癒

2019-03-15
来源:香港商报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系傳染科主任孔繁毅(右)指,新一代抗流感藥物可大大縮短治療時間。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現時對抗流感病毒,醫生一般會處方特敏福來加速患者痊癒,惟要服用5天才可將病毒減少八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系傳染科主任孔繁毅表示,新一代抗流感藥物可大大縮短治療時間,只需單次口服,病毒已可在24小時內減少八成,而美國和日本亦已於去年使用。他又指,新藥可阻截病毒的核酸內切?,令病毒失去自我複製能力,同時亦可降低傳染力。他預計,若醫管局引入新藥,病人入院率料可減低三至四成。

  專家促引入料減四成入院率

  孔繁毅昨介紹,美國和日本在去年開始使用一種由日本研發、屬於Cap依賴型核酸?切?抑制劑(CENi)類的抗病毒藥物對抗流感,這種新藥「Xofluza」有嶄新的藥物作用機制。根據研究結果,只要服用1劑量,病毒可在24時小時內減少八成,患者可在24小時退燒及2.3日內消除所有流感病徵。

  他指出,「Xofluza」可阻截病毒的核酸內切酶,令病毒失去自我複製能力,同時亦可降低傳染力。過去病人服用特敏福時,需每日口服或吸入2次,並需服用5天才可將病毒減少八成,病人會出現嘔心、嘔吐及頭痛,更有病人會出現短暫的精神錯亂。

  孔繁毅說,香港在年初時已引入「Xofluza」,目前在私家醫院及診所已有使用,至於公立醫院要待醫管局審批。他預計,若醫管局引入新藥,病人入院率料可減低三至四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