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恒指兩萬九待守穩

2019-03-16
来源:香港商报

  隨着市場情緒改善,風險資產獲得支持,全球股市從低位反彈,尤其是內地股市,表現非常強勁,今年來已經累積逾兩成的漲幅。香港股市則相對理性,表現反反覆覆,終於在昨日重新突破兩萬九一線,今年來累積逾一成漲幅。

  從今年年初開始,滬指一度低見2440點,很快做出反彈,在多個利好因素下,賺錢效應急劇上升,吸引資金源源不斷地進入。大市逐步升穿多個阻力位,尤其在農曆春節後,大市更是明顯增強上行動能,從2600點上攻,在本月已經突破3000點,高見3129點,成交明顯增加。雖然滬指在上周曾經歷跳水,失守3000關口,但投資者並沒有畏懼,上周末就調整了情緒,市場持續看漲。

  A股保持慢牛

  本周一,滬指已經收復3000點關口,最終上漲1.92%至3026點,創業板更反彈4.43%並再創新高。不過,上周五的大盤就像剛從重症監護室走出來的病人,雖然周一反彈,但你不要指望他一天就可以馬上恢復,可能還需要震蕩,所以周三周四就出現明顯的調整,滬指在周四跌破3000點關口,創業板下跌至1650點。直至周五,兩市終於重拾信心,三大指數持續拉升,但賺錢效應還有待修復,最終滬指收復3000點關口,全周上漲1.75%。雖然短期走勢有所反覆,但在政策面和資金面雙管齊下,市場氣氛轉好,相信現在只是牛市的開始,上行趨勢並未改變,但相信會是慢牛。

  恒指成交縮結束兩周連跌

  相對內地股市的大跌大漲,香港股市的走勢算非常理性,以致它雖然沒有A股上漲時那麼好的表現,但下跌的時候也相對有限。恒指從今年以來表現強勁,自兩萬五的低位開始反彈,一路升穿不少阻力位,更在3月突破兩萬九關口。但該水平的阻力相當大,恒指每次最多略做突破,目前為止也只有一天收在該水平之上。

  香港股市雖然無奈地受到A股的拖累,連續下跌兩日,還是能守住5和20日線,但成交從周三開始有明顯的縮窄,終止之前連續15個交易日過千億成交之走勢。幸好到了周五,A股反彈,也給香港股市帶來支持,終於再度突破了兩萬九關口,高見29204點,創逾八個月高位,之後有所回順,但還是能守住兩萬九關口,結束兩周連跌反彈近3%,惟成交還未有好的配合。

  等待美聯儲議息會議

  不過,香港股市不但受到A股影響,還要面對外圍的風險,脫歐接近最後期限3月29日,但還是充滿不確定性,讓投資者摸不頭腦。中美貿易談判能否最終談成也未知,下周還要特別關注美聯儲議息會議,市場情緒相當波動,恒指總是受到壓制,但好在趨勢並未破壞。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

  (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