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鼓勵創意發展 科技年代版權至為重要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有報道指,一名在內地頗有名氣及叫座力的香港女歌手,因與經理人公司決裂,發生版權爭議。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女歌手的經理人公司於2015年為其中文名字在內地進行商標註冊,包括其音樂作品亦受保護,為期10年;經理人公司亦為女歌手在港的英文代號的商標註冊。換言之,一直以來該女歌手的中英文名字其實只是商品,她本人幾乎完全沒有擁有這件商品的版權。

  據悉,女歌手自從參加《我是歌手2》後,演出價飆升到130萬元人民幣。然而,當一個歌手連藝名都失去,要與新公司商討新約,議價空間自然相對減低。最壞打算是,其11年的心血只可化為烏有。

  美國版權產業增加值佔GDP11.69%

  說到商標法,世界各地內容雖不盡相同,但都規定對註冊商標所有權進行法律保護。在內地,根據2013年新修訂的商標法的第8條,任何能夠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商品與他人的商品區別開的標誌,包括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組合和聲音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組合,均可以作為商標申請註冊。

  商標在現今商業世界有重要地位,也是版權經濟中的一大題目。據《美國經濟中的版權產業》報告的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總體版權產業的增加值近2.1萬億美元,佔美國GDP的11.69%,並且連續多年保持10%以上的水平。與此同時,國家版權局發布的《中國版權相關產業經濟貢獻調研報告》顯示,中國內地2015年的總體版權產業增加值剛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佔內地GDP的7.26%,多年來保持5%強的水平。

  版權產業的本意,是對知識產權的尊重,並可鼓勵創意的發展。在科技年代,認識相關知識極為重要。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