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评】三大股指集体涨超2% 创业板收复1700点 白酒概念掀涨停潮

2019-03-1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3月18日周一,A股指数小幅高开后,在券商板块的拖累下迅速杀跌,一度全线翻绿。

  随后两市股指震荡走高。盘面上看,个股涨多跌少,炸板率明显较高,跌停家数较上周五比略微增多。此后在贵州茅台突破800元大关的带动下,白马股持续走强,A股指数也随之稳步拉升。临近午间收盘,指数高位盘整。

  午后,三大股指涨幅持续扩大,深成指率先涨逾2%,创业板指随后重新站上1700点。盘面上看,市场成交量稍显萎缩,市场涨停家数回暖,炸板率下降。

  截止收盘,沪指上涨2.47%,逼近3100点,深成指上涨3.07%,创业板指上涨2.67%。两市合计成交8330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酿酒板块集体爆发,两市近百股涨停。

  从盘面上看,白酒概念、西藏、钢铁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园区开发、养鸡、工业大麻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热点板块

  白酒概念股全天领涨两市,掀起涨停潮,贵州茅台市值再回万亿,金种子酒、口子窖、老白干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今世缘、顺鑫农业、酒鬼酒涨停,山西汾酒、五粮液、伊力特、舍得酒业等个股均有大涨表现。

  钢铁板块尾盘集体走强,表现活跃,西宁特钢、大冶特钢、八一钢铁涨停,华菱钢铁、韶钢松山、新钢股份、安阳钢铁、方大特钢、南钢股份、首钢股份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

  消息面

  中信证券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

  中信证券3月15日公告称,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传音控股拟在科创板上市。

  首批拟科创板IPO名单今日“揭盅”

  今天是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一天,据统计,目前已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及复旦张江。

  全国股转系统要求新三板“3.15”涉事企业自查并披露

  今年“3.15”晚会后,资本市场掀起一波涉事企业信息披露监管要求,3月17日,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已经要求相关挂牌公司自查并披露,并对挂牌公司开展全面排查。”

  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加氢环节最先受益

  3月1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就《政府工作报告》的83处修订进行了解读。其中一条颇引人注意——“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这也是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山东印发《2019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将有序推进沿海核电规划建设

  近日,山东省能源局印发《2019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称,山东地区未来核电发展将以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等三代核电技术商业化为核心,有序推进沿海核电规划建设。主要着力于以下工作: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示范工程、海阳核电二期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海阳核电三期、荣成压水堆扩建;招远核电一期获准开展前期工作。2019年山东还将稳妥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示范推广等工作。

  2019年中国将推进天然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等70个工程项目

  3月17日,《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今年将支持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粤港澳大湾区、山东半岛、北部湾等重点城市群加快推进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天然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全国一张网”;推进枢纽机场新建、迁建和改扩建工程;加快5G商用步伐和IPv6规模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深入推进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和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四川省印发《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培育方案》,主攻“一芯一屏”产业成链集群发展

  日前,四川省领导联系指导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机制办公室正式印发《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培育方案》,提出产业发展目标:到2022年,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产业分别实现产值超1500亿元。《培育方案》提出,要着力形成“设计业引领、制造业提升、封装测试业支撑、材料装备配套”的产业格局,建设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构建贯通原材料、零部件、面板制造、整机集成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研发和制造基地。

  湖北省吹响芯产业发展“集结号”,力争四年内主营收入突破千亿元

  湖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大重点产业中,集成电路产业名列榜首。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介绍,今后4年,湖北将依托国家存储器基地,重点发展存储芯片、光通信芯片和卫星导航芯片,努力形成以芯片设计为引领、芯片制造为核心、封装测试与材料为配套的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力争到2022年,全省集成电路产业主营收入1000亿元以上。

  央地一揽子政策直击工业机器人产业短板

  据统计,河北、江苏、西安等多地出台机器人产业行动计划,明确面向汽车、电子、电力装备等领域加强工业机器人应用;安徽、浙江、天津等地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提出应用具体目标。央行近期也指出,鼓励金融机构推动融资等业务创新,强化对工业机器人技术短板的支持力度。

  科技部:“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项目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项目团队完成了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原理样车的研制,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工程化应用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此项目未来有望培育磁浮关键装备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形成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的自主产业化能力。

  山东加快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布局立体交通

  今年山东将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全年计划投资1622亿元,着力构建公路网、铁路网、港航群、机场群等,全力打造山东省综合交通圈。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山东将打造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的“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所谓“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是指把济南、青岛打造成两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把烟台、潍坊、临沂、菏泽建设成四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把省内其他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全通教育:拟发行股份购买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96%股权,18日停牌

  全通教育公告,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18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吴晓波、邵冰冰为杭州巴九灵实际控制人,公开消息显示,吴晓波频道微信公众号是由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办。

  【快评】市场对科创板态度发生变化

  香港商报评论员王长久表示,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准备工作的陆续完成,3月18日,科创板审核系统将正式运行,券商可以通过科创板电子申报系统递交企业IPO材料。这也意味着,科创板正式开闸了,敞开大门接受企业上市申报。18日内地股市低开高走,说明市场对科创板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以前一谈科创板就闻之色变,而今视作利好。现在,包括部分新三板企业,一部分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纷纷宣布将申请登陆科创板,地方证监局也已经做好了企业申请登陆科创板的上市辅导备案的准备工作,科创板大幕正式拉开。按这个节奏,今年上半年开市的可能性增大。

  后市前瞻

  对于后市,安信证券表示,站在当前时点,伴随着核心利好的兑现,估值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修复,未来市场将更加关注基本面的变化。中期来看,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行业主要存在于三条主线:一是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周期性不高行业将相对受益,行业以成长和必需消费为主;二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逆周期调节,具有逆周期性质的行业依然能获得较强的收入支撑,建议关注地产和建筑行业;三是未来应该要关注PPI的下滑对于A股盈利结构的影响。具体而言,当PPI同比增速下滑时,A股的盈利结构将发生改变,盈利来源将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建议关注有益于成本端下行的相关中下游行业。

  海通证券认为,从市场风格看,牛市第一阶段上涨阶段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而回撤阶段也是价值股先跌,成长股随后,针对回撤,控制仓位是一方面,结构上要找涨幅小,机构配置少的板块,如银行。牛市的第二阶段是全面爆发期,信号是基本面拐点出现。全面爆发期中主导产业由于业绩更好,戴维斯双击的乘数效应更强。现在需要为牛市第二阶段做准备,重点是找到主导产业。2005年-2007年我国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阶段,所以牛市中最强的行业是地产链+银行,而现在的主导产业是科技和消费服务+券商。

  联讯证券表示,近期市场心态将在政策坐实与数据证伪之间反复,波动渐成常态,但在经济面可控、政策面呵护、流动性支持等长线逻辑下,A股有望在波动中展开下一阶段行情。在结构方面继续偏向科技成长,在财报季内优选个股及行业。

  在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看来,在短期大涨之后,政策性主题将会进一步分化,接下来市场将进入决断期,后续行情需要基本面支撑。他认为,行情大概率将在主题和业绩之间进行切换,预计全年市场有望走出“N”形走势。

  国泰君安表示,市场蓄势待发,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提升。短期市场调整不改乐观判断,调整反而更有利于行情稳固展开。研报认为,政策是本轮行情核心驱动,围绕此后续投资主线有二。第一,发展直接融资、科创板和国际互联加速,外资定价和科创板定价仍是市场主线。市场预期监管的优化和完善将创造新的空间,社会资金有望大量涌入,其特点是偏向高风险特征的股票,包括科技类、券商类股票。第二,稳增长预期、大基建政策叠加低估值因素,周期板块或迎来表现机会。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