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股市反彈帶動基金回報 MPF組合優化攻略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

  作為大多數人未來的主要退休保障,一眾打工仔或可借今次反彈,重新審視及管理自己的MPF組合,借勢優化「退休儲備」。

  踏入2019年首兩個月,各大MPF指數均錄得升幅。根據理柏數據,2月份整體強積金升1.55%,股票基金全線有進帳。當中,大中華股票基金升4.02%,港股基金升3.05%。另歐股及美股基金分別升3.3%及3.25%,中國股票升2.98%,環球股票升2.49%。作為大多數人未來的主要退休保障,一眾打工仔或可借今次反彈,重新審視及管理自己的MPF組合,借勢優化「退休儲備」。香港商報記者馮金鋒

  然而,回顧理柏數據,1月份強積金整體回報達3.95%,要高於2月表現。其中,美國股票及中國股票基金分別升7.49%及7.29%,為1月份兩大表現最佳類別,均高於2月升幅。香港股票及環球股票基金,均錄得6%升幅。歐洲股票基金類別亦上升5.78%。這些基金表現於1月漲幅均高於2月。

  總結2019年首兩月,美股基金累計升幅最多,為12.32%,而大中華股票、中國股票及港股基金,分別都有逾11%的累計升幅。

  正當開心之際,根據一些基金公司計算,2018年每個強積金成員均蝕約2.19萬元的慘況仍記憶猶新,一眾打工仔應該為近月MPF基金表現反彈叫好,還是面對上一年「前科」仍需小心翼翼,以防此乃一時之喜?

  康宏:需加以適當的對沖

  股市反彈,惠及股票成分基金。康宏理財行政總裁冼健岷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近期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增長有企穩迹象,1月份康宏強積金指數的股票指數反映股票市場全面反彈,但與2018年相比似有所放緩。雖長遠看好全球股票,但要加以適當的對沖以降低風險。

  冼健岷

  冼健岷指出,業界普遍認為2018年尾的拋售是反應過大,因此資金逐漸從避險資產回歸到風險較高的資產類別,強積金成員可以繼續留意全球股市的走勢。根據統計處2017年的數據顯示,本港男性和女性預期壽命分別達到82歲和88歲,冼健岷建議接近退休的計劃成員應對自己的強積金資產態度審慎及逐步減少組合內的高風險配置,以避免在不穩定的政治經濟環境下,避過較大的虧損,例如50歲以上的成員投資一半以上於高風險組合屬過於進取,宜考慮較低風險的選擇。

  同時,他解釋,強積金是以平均成本法讓打工仔有規律地為退休作好準備,屬長線投資計劃,應要以長遠務實去檢視個人強積金投資組合,如投資選項和比例分配等,最重要目標清晰,並最少每6個月定期審視個人強積金計劃。

  他認為打工仔毋須過度擔心,因為這項投資可長達30至40年,會經歷不同經濟周期,打工仔目標不需跟市場競賽,而是按個人需要、風險承受能力及人生不同階段選擇投資組合。事實上,由於強積金以平均成本法去投資,長遠而言可平均購入基金單位的成本價,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的影響。

  史理生:長遠應選擇主動型投資組合

  史理生

  今年大市或因外圍因素而大上大落,投資者須分外留神。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美貿易戰形勢現階段已明朗化,但並不排除美國在貿戰共識之後會有其他制裁動作,預測今年大市走勢將大型上落。他判斷,若恒指到達29000點至30000點時,投資人就要小心,待25000點左右可伺機吸納。他認為MPF戶口持有人應判斷大市來調整其MPF投資組合,現階段可保留被動型基金,但他認為長遠而言選擇主動型投資組合回報會較好,因大市總體將走好。

  他表示,雖然去年駿隆強積金指數累跌逾10%,但跌幅已少於大市,同時他提醒各打工仔,MPF畢竟是一種長期投資計劃,其回報即使不高但仍然可以期待。

  龐寶林:可趁5月跌市掃入進取型基金

  龐寶林

  史理生補充,美國科技發展多年來令納斯達克指數大幅上升,如果中國在未來能把握好科技發展,在下一個經濟周期與美國並駕齊驅,相信股市將如納指一樣顯著上升。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現時中美已向外透露,貿易談判形勢氣氛有所緩和,所以1月股市反彈,之後可能會有更多利好消息。不過,雙方談判結果始終是未知之數,所以亦有消息認為大市有可能會在5或6月呈跌勢,在後段時間反彈。他認為,MPF戶口持有人應移撥至少50%的基金組合至進取型基金,並趁年內跌市低位買入,至恒指28000點至29000點水平左右。

  他又補充,MPF屬中長線投資,不應以某月份的跌幅來判斷得失。另外,他認為,債券成分基金已是保守型的投資策略。

  【拆局解码】MPF非閒錢 勿以短線操作

  在股票市場,可因應時勢而決定入市力度及持倉時期,投入資金多半是心有餘力下的「閒錢」,決不會威脅到自己的退休之本,然而,MPF作為一種退休保障,甚或是個人將來主要退休金來源時,便不能視其為「閒錢」。若持有人在10至30年期內頻繁跟隨大市上落更改組合配置成分及比例,這變相是長期將長線產品當作短線產品處理,後果實在可大可小。

  再加上貨幣因通脹而每年變得越來越不值錢,MPF計劃成員更應謹慎考慮對其處理手法。現時上積金局網頁,可根據個人年齡、月薪,供款比率,預期年回報率及通脹率而得出65歲時的強積金累算權益。筆者設定25歲,月入1.6萬元,預期每年加薪幅度及通脹率均為2%,以及預期積金有2%的年回報率,得出65歲時累算權益約為186.3萬元,然而請注意,此數字的價值在今日只相當於83.7萬元。

  此情況下辛勞工作40年,換來只值今日83.7萬元的退休金,若然期內輕率對待此投資計劃組合,其剩餘價值更可想而知。

       馮金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