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賴清德競逐大位 與小英「正面廝殺」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台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拋出「震撼彈」,前往民進黨中央填表登記2020年領導人初選。有報道指出,賴清德當天早晨才將消息告訴蔡英文,而且是通過蔡辦秘書長陳菊,讓各方驚歎這簡直是對蔡英文「逼宮」。

  賴清德因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敗選辭職後沉潛,直至日前「出山」為民進黨台南立委補選全力輔選。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昨天表示,賴清德這次補選的成功與其參選2020有很大的關係,代表他在「試水溫」,集結了政治能耐,取得了挑戰「大位」的「門票」。

  談到賴蔡兩人誰的贏面更大時,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認為,賴清德代表了台灣社會所謂的極端「台獨」政治勢力,得到了某些「急獨」勢力的支持,但這些勢力在綠營內部是很小的一股力量;而蔡英文得到了黨內大部分派系的支持,如新潮流系、蘇系等。在這樣的情況下,賴清德的對手不僅是蔡英文一個人,還包括她背後一大堆黨內政治勢力。因此賴清德想要「出線」恐怕不太容易。

  民進黨人士憂黨內分裂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此前已經宣布要競選連任,賴清德此次突然「殺出」與蔡英文正面對決,引出不少民進黨內人士的「擔憂」。桃園市長鄭文燦坦言,在初選階段黨內若有分歧,則會很憂心;陳菊也表示對此「很關心也很憂心」,希望大家可以坐下來充分討論、對話。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表示,參選是黨員的權利,但他提醒所有人不要忘記,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

  張文生認為,賴清德參選意味着民進黨內兩位政治人物的公開對立對抗,面上是一種權力競爭,其中還隱含着路線鬥爭,即「緩獨」和「急獨」的競爭。他坦言,「蔡賴之爭」不管結果如何,都會在民進黨內留下較深的裂痕。

  不過江素惠認為,雖然民進黨內的派系內鬥一向都十分激烈,但一旦結果定了之後,黨內就會團結一致對外。至於民進黨是否會分裂,雖然現在黨內有許多紛爭,但也要觀察初選的結果,再來判定下一個階段黨內是否會有更大的矛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