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被曝放權波音自證安全 FAA不作為遭查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西雅圖時報》網站當地時間17日刊文,深入分析了印尼獅航和埃塞航空兩架波音737MAX系列飛機失事的可能原因。參與737MAX系列飛機安全評估的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安全技術人員等匿名對該媒體表示,737MAX飛行控制系統的安全評估存在嚴重缺陷,尤其是多年來FAA一直授權波音公司承擔證明其自身飛機安全性的工作。

  波音報告數據與實際不符

  獅航空難發生後,相關調查顯示,失事客機因傳感器讀數錯誤使自動防失速系統「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發生誤判導致墜毀。《西雅圖時報》網站17日刊發的文章報道說,波音737MAX系列飛機MCAS系統安全評估至少存在四方面問題:

  第一,多年來因資金和人力短缺,FAA一直授權波音公司承擔證明其自身飛機安全性的工作。波音工程師在FAA授權下代表FAA為MCAS做系統安全分析,並得出該系統「符合FAA所有適用規章」的結論。

  第二,波音向FAA提交的關於737MAX飛行控制系統的最初安全分析報告數據與實際不符。原始報告文件顯示,MCAS控制水平尾翼的極限傾斜幅度為0.6度,但波音隨後發現,需要更大幅度調整水平尾翼傾角避免飛機失速,0.6度的指令極限實際被增大至4倍,達到2.5度。

  MCAS存諸多設計缺陷

  第三,MCAS本身存在諸多設計缺陷。該系統可被反覆觸發,每次觸發都會對水平尾翼傾斜幅度進行控制。MCAS反覆多次被觸發後,飛機就可能達到俯衝狀態。此外,雖然737MAX系列飛機裝有兩個傳感器,但MCAS僅根據一個傳感器讀數觸發工作,而沒有對兩個傳感器進行比對。

  第四,波音未向客戶提及MCAS的存在,飛行手冊也沒涉及,波音也未對737MAX系列飛機的飛行員進行嚴格針對性培訓。飛行員和航空專家稱,在MCAS運行時,737MAX的手動功能受限,以往的正確處置方式對飛機失效,這必然會使失事客機飛行員對發生的狀況困惑不解。

  FAA辯稱安全認證程序完

  不過,FAA發表聲明強調,該機構的飛機安全認證程序完善,而737MAX系列飛機的認證項目遵守了FAA的標準認證過程。

  《華爾街日報》17日報道,美國交通部正對FAA認證波音737MAX系列飛機安全過程中是否存在過失進行調查。FAA局長韋爾塔此前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說,衛星數據顯示獅航和埃航失事客機的運動軌相似。埃塞俄比亞交通部長莫格斯17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時亦稱,調查人員已從黑盒中恢復所有相關數據,兩起空難「有相似之處」。

  波音公司董事長、總裁兼CEO穆倫堡17日也發表聲明,稱波音公司繼續支持調查,並正在完成之前宣布的新軟件更新的開發,更新將解決MCAS飛行控制法的行為,以應對錯誤的傳感器輸入。不過,穆倫堡未在聲明中提及道歉和賠償方面的內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