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提促貿易十重點 積極扶持外貿新業態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進出口工作會議昨日在京召開,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出席會議並表示,2018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創歷史新高,繼續保持全球第一貿易大國地位,2019年將穩步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專家認為,貿易強國建設進程在不斷加快,貿易質量也在提高,外貿新業態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中國第一貿易大國地位會更加鞏固。香港商報記者 廖非凡

  推動外貿穩中提質

  在昨日會上,任鴻斌表示今年全國商務系統要狠抓政策落實,加強政策儲備,全力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改革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扶持政策,優化進口結構,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任鴻斌強調,目前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不確定性更大,風險挑戰更多,必須保持清醒認識。

  據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2019年中國外貿數據有所回暖。1-2月份,進出口總額45441億元,同比增長0.7%。其中,1-2月份,出口24264億元,增長0.1%;進口21177億元,增長1.5%。值得注意的是,與去年相比,今年增速放緩明顯,2018年1-2月份,中國的進出口總額同比增幅達16.7%。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劉建穎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2018年中國外貿實現較快增長,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進一步鞏固,為外貿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據劉建穎介紹,去年中國進出口總額達到4.62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全年外貿增量達到5100多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第二十大貿易國全年的總量。她還指出,除了貿易規模擴大之外,更重要的是貿易質量的提高,其中,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增長快速,佔全國外貿出口的30%。

  跨境電商成增長亮點

  任鴻斌在會議上對今年外貿重點工作進行了部署,提出要重點做好十方面工作,其中提到,改革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扶持政策,積極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而近日,國家郵政局、商務部、海關總署也聯合發布了《關於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寄遞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暫行)》。

  公告指出,近年來,隨着互聯網普及應用和郵政業高速發展,跨境寄遞服務在促進中小企業產品出口、為人民群眾提供商品進口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已經成為助推對外貿易增長和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動力。

  此外,2018年7月24日,國務院批覆同意在北京等22個城市新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18年9月28日,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在浙江、福建、湖南、廣東、四川等地的六家市場開展第四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

  儘管業內有人士用「高、低、嚴」形容2018年的跨境電商,聲稱經營成本普遍在提高、低增長流量下行業遭遇變局、內外監管趨向嚴格,但劉建穎認為,外貿新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使得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在連續兩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2018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

  劉建穎預料,2019年中國將會繼續推進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14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的建設,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和協同發展,進一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促進中國外貿的創新發展。此外,今年政府還將打造「網上絲路」,發展「絲路電商」,擴大與相關國家的經貿往來。

  重點做好十方面工作

  ●狠抓政策落實,加強政策儲備

  ●穩步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全力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

  ●求真務實,努力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布局

  ●改革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扶持政策,積極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促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提升產業鏈水平

  ●積極主動擴大進口,優化進口結構

  ●大力促進邊境貿易發展

  ●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繼續深化外貿體制改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