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荃灣綫昨日列車相撞意外 林鄭月娥:要求呈交報告予政府

2019-03-1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希賢、何家驊報道:港鐵荃灣綫昨日凌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相撞意外,導致荃灣綫金鐘站至中環站的服務全日暫停,而今日服務仍未恢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政府高度關注事故,將要求港鐵成立的專責小組呈交報告予政府。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港鐵在事故中責無旁貸,而機電工程署亦會進行獨立調查;林鄭重申每日服務500萬人次的港鐵,是本港公共交通服務的重要一環,而一切工程都以安全為首要考慮,新落成的鐵路線在未確定安全前不能投入服務,而新信號系統未確定安全亦不能啟用。

  被問及會否在任期內落實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林鄭月娥重申立法是憲制責任,但需要為立法會創造有利條件;儘管現時23條未進行本地立法,但不代表對試圖分裂國家的行為視若無睹;早前中央要求特區政府就取締民族黨一事提交報告,林鄭月娥說不需要太多時間撰寫報告,因為報告主要是記錄整個取締過程,但就希望報告呈交後可以公開,未來將會就此與中央溝通。

  林鄭月娥亦在回應有關修訂逃犯條例的提問時提到,修訂是希望完善現有機制並堵塞漏洞,保障公眾安全,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亦四出向各界解釋,希望釋除公眾疑慮;至於會否改善或細化修訂,將會在完成本輪諮詢後再作處理。

       荃灣線來往中環和金鐘站繼續暫停

  

        港鐵工作人員今日凌晨收車後繼續進行列車相撞後的清理工作。(港鐵提供圖片)

  港鐵昨發生罕見列車相撞事故,荃灣線往返中環站和金鐘站的列車服務昨天全日停止。為配合中環站附近的復修工作,今早荃灣線來往金鐘站和中環站繼續暫停,預計會暫停至明日凌晨一時半,來往荃灣站和金鐘站維持3分半鐘一班車。

        港鐵呼籲往中環站乘客可於金鐘站轉乘港島綫,乘客亦可考慮使用其他鐵路綫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

        損毀列車難以移走 港鐵:未知何時恢復服務

        港鐵工作人員今日凌晨收車後繼續進行列車相撞後的清理工作。(港鐵提供圖片)

  港鐵發生通車40年來首宗列車相撞嚴重事故,荃灣線昨凌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兩部列車在中環站附近交叉區域相撞,列車嚴重損毀,工程人員通宵進行搶修。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今日交代最新進展時表示,由於移走損毀列車需時,暫時未知荃灣線中環站至金鐘站列車服務何時恢復。

  劉天成表示,目前已經成功將被撞的往金鐘列車,分成5卡及3卡移離,惟另一輛往中環的列車的頭卡車有兩個轉向架偏離路軌,現時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盡快將偏離路軌既頭卡車移回鋼軌,再移離至中環站及金鐘站側線,以騰空正線提供服務。但由於現場地方狹窄,情況較為複雜,現場無法使用大型吊車將車卡移回鋼軌,工程人員只能逐寸逐寸移動,故所用的時間較預料多,稍後會與工程人員及承辦商開會,以尋找更有效的方法去解決。至於路軌損毀情況則較為輕微。

【港鐵撞車】損毀列車難以移走  港鐵:未知何時恢復服務

  港鐵在處理事故。(港鐵提供圖片)

  他又形容修復工作為一個挑戰,暫時未有確實的時間表,會再因應實際情況匯報。另外,他又感謝工程人員不停在狹窄環境下努力工作。

  車務營運總管鄭群興表示,今日荃灣線來往金鐘站和中環站繼續暫停,來往荃灣站和金鐘站維持3分半鐘一班車。他呼籲往中環站乘客可於金鐘站轉乘港島線,乘客亦可考慮使用其他鐵路線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另外,港鐵會加派200人手協助疏導乘客。

  田北辰:事件如禮頓翻版 不應繼續與涉事承辦商合作

  港鐵荃灣線昨晨(18日)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兩部列車在金鐘至中環站一帶交叉區域間相撞,導致該路段癱瘓,至今仍未完成修復工作。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今早(19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懷疑今次事故與信號軟件的數據輸入出錯有關,以致防撞系統出現問題。他批評事為「禮頓翻版」,促請港鐵未來新建綫路不應再與涉事承辦商合作。

  田北辰指,懷疑今次事故與信號軟件的數據輸入出錯有關,致防撞系統出現問題。他形容事件如「禮頓翻版」十分荒謬。

  田北辰表示,列車防撞系統是信號系統的基本,當列車行駛時出現問題,系統就會即時停止,指沒有理由不會自動煞車。促請港鐵未來新建綫路不應再與涉事承辦商合作。

       早前报道:【商報聚焦】列車相撞!40年未見! 港鐵:新系統軟件係「罪魁禍首」

                          港鐵: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 料明早未能全面恢復服務

                       港鐵中環站2列車相撞 荃灣線尖沙咀至中環服務暫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