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74

【商報聚焦】造價估算6240億 賣地至少7070億 明日大嶼≠掏空庫房

2019-03-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智庫「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示意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特區政府昨公布「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造價估算,初步推算成本達6240億元,當中包括交椅洲人工島、欣澳及龍鼓灘填海、屯門沿海地帶發展區以及優先推展的交通運輸網絡。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交椅洲填海和基建相關付出,可以透過賣地收入回到庫房,他強調「掏空庫房」的說法並不成立。初步規劃參數中,私人住宅和商業發展土地收益估算上限為9740億至11430億元,可提供7.8萬個私人房屋單位;下限則為7070億至8230億元。

  交通運輸工程料2730億

  昨日,港府發展局召開記者會,公布「明日大嶼願景」工程造價初步估算為6240億港元,局長黃偉綸(右二)強調工程不會掏空香港庫房。 記者 崔俊良攝

  發展局昨就「明日大嶼願景」舉行記者會,交代工程開支及賣地回報估算。黃偉綸在會上表示,工程造價粗略估算約6240億元,包括交椅洲人工島、欣澳填海、龍鼓灘填海、屯門沿海發展區、優先推展的交通運輸網絡。政府預計,單是交椅洲人工島造價方面,填海成本1400億元,基建1160億元,合共預料2560億元;而欣澳填海、龍鼓灘填海和屯門沿海地帶發展區的填海成本為340億元、基建610億元,總計950億元。

  至於優先推展的交通運輸網絡方面,工程造價預料2730億元,當中造價最高的一項是總長14公里的西部海岸鐵路,造價820億元;其次是總長7公里的交椅洲至香港島運輸走廊(道路),造價550億元;交椅洲至欣澳鐵路的造價為520億元;交椅洲至香港島運輸走廊(鐵路),造價380億元;P1公路加擴闊龍門路,造價270億元;交椅洲至大嶼山連接路,造價190億元。

  土地收益至多11430億

  黃偉綸續指,約1000公頃交椅洲人工島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住宅位,當中七成即10.5萬至18.2萬為公營房屋。他說,透過發展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可提供400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20萬個就業機會,而商業區每年更可為香港增加1410億元的經濟效益。

  他又引述香港測量師學會的估算,指交椅洲人工島私人住宅和商業發展土地收益約9740億至11430億元,並未包括其他項目的土地出售收益及大量公營房屋單位。而初步規劃參數中,私人住宅和商業發展土地收益估算上限為9740億至11430億元,可提供7.8萬個私人房屋單位;下限則為7070億至8230億元,提供4.5萬個私人房屋單位。

  黃偉綸表示,工程相關支出可以透過賣地收回,收入甚至會超過付出,故「掏空庫房」的說法不能成立。他又指,發展局過往慣例是在規劃及工程研究前,不會提供相關造價估算,但「明日大嶼願景」出台後,坊間十分關注有關計劃會否「掏空香港庫房,令香港一貧如洗」,故當局基於現時掌握資料和專業判斷,破例事先公布造價估算。他相信,較準確工程估算只有在完成研究後才能推算出來,會盡快向立法會爭取研究撥款。

  逾半填料可用惰性建築廢料

  對於被問到填海的填料,黃偉綸指,現時本港每年有1550公噸的惰性建築廢料適合填海,政府估計2025年可開展填海工程,分10年完成,約超過一半填料可利用惰性建築廢料;其餘填料政府會採用來自內地機沙,每噸約120元,較海沙每噸180元便宜,填料的挑戰是可克服。他又說,交椅洲人工島離海平面約6至7米,相信可應對氣候變化,即使再加弱波石等,對總成本影響不大,故政府不擔心。

  他還指,整項工程的融資分10至15年支付整個工程的6000多億元造價,即每年400億至500億元,直至2023至2024年左右,政府工務工程支出達1300億至1400億元左右,即使每年從工務工程撥款也能負擔。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在維港以外填海興建人工島,是經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受到市民支持的土地供應方法,亦與當局過去的研究吻合,因此將多個土地供應選項落實執行是迫在眉睫的工作,而要執行明日大嶼填海計劃,需要作詳細可行性研究。她認為,研究愈早啟動愈好,當局正向立法會尋求5億多元的研究經費,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

  【各界回应】估算可釋疑慮 絕非倒錢落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政府昨公布「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中相關填海及基建造價達6240億元,引發各方熱議。對此,民建聯表示歡迎,指政府在記者會上某程度已回應社會質疑,認為可釋除公眾對計劃「掏空庫房」的疑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如果6200多億元估算準確,即使有兩成超支達7000多億元,根據政府估算收入最少有7000多億元收益,因此相信可達收支平衡,加上當中有10多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因此值得支持。惟有關價格未必能盡信,政府應盡快展開相關研究以作更準確估算,希望議員能支持有關前期研究撥款。

  劉國勳指,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大部分市民都支持填海造地建屋,如金錢憂慮可消除,應遵從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方向。他還表示,無論發展棕地或新發展區都在新界,對當區交通等壓力很大,填海可減少收地爭議,因此歡迎交椅洲填海發展。

  制定漁業可持續發展政策

  同為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及梁志祥均認同劉國勳意見。陳恒鑌認為,政府將來發展鐵路網絡時必須有完整規劃,同時促請政府盡快落實興建取道交椅洲、連接新界西部與港島的南北鐵路,減輕現有鐵路負荷。另外,對於政府計劃成立基金、研究向漁民及其他受影響人士提供補償,梁志祥表示支持,惟亦希望可提高金額。「更重要是政府可以跨部門合作,為漁業制定可持續的發展政策及支援措施。」他說。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發展局公布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造價雖只是初步估算,但相信是有根有據,也參考了過去基建的建造費。他認為,除非未來建造業出現很大變化,否則造價不會由6000多億元加至10000億元,相信政府財力可應付,亦歡迎政府做研究,提供資料讓市民認識。

  謝偉銓希望政府對交椅洲人工島的規劃能具前瞻性,做到政府所說的「智慧城市」,並非只單純提供基建及道路設施。

  優先填東大嶼一千公頃

  另外,公屋聯會表示,填海項目將涉及6240億元開支,而在人工島住宅和商業發展土地收益估算則高達10000億元,認為在財務上未有如社會上所說的「倒錢落海」,可釋除部分疑慮;惟憂慮項目未來會否造成嚴重超支,促政府嚴緊把關。對於政府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結果,優先發展東大嶼填海計劃的1000公頃土地,餘下700公頃將另作諮詢,公屋聯會認為做法適當,期望政府盡快推展相關填海計劃,建立土地儲備庫,長遠解決香港特別在公營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