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古代没有水泥,城墙如何修筑?

2019-03-20
来源:历史的长空

 

  经常观看古装影视的朋友会发现,古时的城墙、关隘和长城等建筑饱经战争洗礼,历经千年风霜雪雨而不倒,让人叹为观止,感慨古人的建筑工程技术水平之高。那么,中国古代并没有水泥,更没有钢筋混凝土,为何会如此坚固?  

 

  说到建筑,显然古代的木质城寨、军营等建筑早就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了,而水泥作为现代最常见的一种建筑材料,是在公元十八世纪由英国人发明,刚进入中国时,被称为“洋灰”,直到1889年,中国人才创办第一家水泥厂,名为“启新洋灰厂”。那么,在水泥没有诞生前的中国古代,主要依靠什么作为建筑材料呢?

  一、泥草土浆  

 

  古代最常见的“民间水泥”,现代农村依稀可见,就是用黄泥水不停搅拌,不断加入甘草碎渣,直到成为粘稠状,不仅用来打土坯晾干成砖砌墙,就是作为粘合剂也坚固无比。古代秦汉时期,包括西域诸国古城遗址等,依然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二、石灰砂浆

  就是在石灰浆中掺入砂石等物,更为坚固,著名的秦长城以此修筑。古罗马人在把火山灰加入到石灰砂浆中,形成了西方人称之为的“最早的水泥”,而同一时期,中国人在则石灰砂浆中掺入黄黏土,用来增强砂浆的硬度。  

 

  而以考古发掘证实,早在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里,就有使用“白灰面”的痕迹。商周时代的建筑遗址里,常见石灰材料出土。《左传》记载:用蜃灰。这种“蜃灰”,是用蛤壳烧制而成的石灰,贝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用牡蛎壳煅烧而成的蜃灰也是最初的一种“水泥”,加固建筑的效果非常好。比如著名的“秦直道”,每一寸路都是用“蜃灰”加黄黏土修筑,至今这条高速公路依然寸草不生,建成之后在清朝之前都有使用,后逐渐废弃。

  三、糯米石灰浆  

 

  产生于公元6世纪中国南北朝时代,当时工匠们把糯米煮烂以后,掺入石灰砂浆中,再加上猕猴桃汁和匀,就成了加固作用更强的“糯米灰浆”。中国明清以来的很多建筑,包括长城、故宫及边防卫所等都使用糯米石灰浆砌成,即使当时威力最强的红衣大炮也无可奈何。以20世纪中外诸多学者们的测试报告称:这种诞生于近一千五百年前的古代建筑材料,加固效果不但领跑当时世界,甚至堪比现代水泥,就是使用现代的重型工程机械也很难将其摧毁。  

 

  十六世纪西班牙学者门多萨的《中华大帝国史》记载:明代福州的每一座塔楼,都“超过罗马人的任何建筑”,认为中国人的建筑水平“可以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建筑来。”十七世纪时的不可一世的彼得大帝曾下令要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派人学会中国的建筑技术。而清朝乾隆年间造访中国的法国学者更是惊叹:“我对中国人的建筑聪慧深为敬佩,我们欧洲人倒似乎显得平拙无奇!”  

 

  正是古代工匠的智慧积淀,铸就了我们的民族脊梁,让老祖宗的建筑扛过千百年风雨和战争的考验,把华夏建筑文明的辉煌风貌,稳稳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当然,也让很多今人汗颜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