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用好「一國兩制」建灣區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一國兩制」而省略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重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一些媒體對於表述上這樣的差異非常留意,也非常在意。因為在意,所以留意。其實,更值得關注的是「一國兩制」如何與時俱進並行穩致遠。

  中央已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香港,除了那些反對者,大多數支持或者至少不反對香港成為大灣區一員的香港居民,必須思考的一個原則性問題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何不妨礙、相反有利於大灣區建設?

  大灣區面對長三角競爭

  3月11日《明報》社評《長三角一體化進展快,粵港澳大灣區自奮蹄》稱:「長三角地區的先天條件比粵港澳大灣區好得多,去年粵港澳三地GDP總量,比上海、江蘇和浙江三地少三成,按照這個趨勢,大灣區本來就難以競爭,加上各種制度上的障礙,大灣區被比下去,好像是不可逆轉的定律。然而,大灣區『一國兩制』、3個稅區和3種貨幣,負面看是一種缺陷,但如果能夠正面利用,未嘗不可以成為走向國際的有利因素。關鍵是大灣區內朝野各種力量要做到同心同德,往大的說是為了國家,往小的說是為了自己,也應該跟長三角爭當第一。」

  其中,關於「大灣區『一國兩制』、3個稅區和3種貨幣,負面看是一種缺陷,但如果能夠正面利用,未嘗不可以成為走向國際的有利因素」的表述,就是辯證地看待「一國兩制」。

  當然,這是一個概括的表述,需要深入具體分析。譬如,「一國兩制」、3個稅區和3種貨幣,對於哪些方面是負面影響,對於哪些方面能夠正面利用;甚至,對於某一方面,既有負面影響,又能夠利用,於是,就需要把握平衡和側重點。

  如果今天,香港的主流媒體依然籠統地談「兩制」界限不能模糊,依然籠統地抗拒所謂香港被內地「同化」,依然籠統地談香港不能成為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那麼,香港融入大灣區就將是一句空話。

  深入具體分析「一國兩制」的兩重性,可以也必須從香港面臨的緊迫問題入手。

  從緊迫問題入手

  當前,香港面臨的緊迫問題有三。

  一是聯繫匯率制如何鞏固?自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和對華戰略、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之一而全面遏制中國以來,港元兌美元匯率已一再下試1美元兌7.85港元,這是香港金管局所確定的弱方保證水平;為此,金管局已一再入市沽美元買港元以維護聯匯制。中美關係緊張、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深化,是長期趨勢,可能持續到本世紀中葉。在如此宏大的時代背景下,資金將頻繁流入和流出香港金融市場,港元兌美元下試弱方保證水平的現象將成為常態。面對這樣一種結構性變化,金管局應當制訂預案,配合香港融入大灣區,配合香港金融市場從區域金融中心向全球金融中心演變,創造地設計港幣與人民幣新關係。

  二是香港創科事業如何在大灣區擔當主導角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關於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稱,「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在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前,特區政府希望香港的科研與深圳的製造業形成「前研後廠」的分工。從綱要關於大灣區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及深圳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的定位看,「前研後廠」的分工不合時宜。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提出,重點支持港澳與內地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在粵港澳三地人員、物資通關,科研樣本、實驗試劑和遺傳資源出入境,科研物資、設備跨境使用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便利措施。將國家實驗室、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進一步向港澳地區高校、研究機構開放,支持港澳地區科學家、科研機構等積極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三是香港結構性民生問題如何解決?養老、青年人就業創業,難以在香港完全解決,又不能主要由內地來幫助解決。尋求內地適當幫助頗費思量。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