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談港鐵列車相撞 政府定做好監督 林鄭:冀公營機構自我更新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質詢環節,提及日前港鐵列車相撞事故表示,感謝港鐵前線員工不眠不休盡快修復了荃灣線問題,港鐵是一間上市公司,如何在日场营運,以及承接港府要它興建的鐵路間取得一個平衡是十分重要,政府作為港鐵最大股東,會做好監督工作,而每個機構面對工作量上升及增加透明度的要求時,都要「自我更新」。

  感謝員工不眠不休復修

  被問到港鐵年年賺過百億,但時常壞車,單是這周已出現荃灣線嚴重事故,現時新管理層上任在即,政府會如何應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感謝港鐵前線員工不眠不休盡快修復了荃灣線問題,港鐵是一間上市公司,但亦有強烈的公共責任,要如何在公司的日场营運,以及承接港府要它興建的鐵路之間取得平衡,是她非常關心的事,港鐵即將有新管理層出現,包括港鐵主席及港鐵行政總裁,而港府作為港鐵最大股東,港府及於港鐵董事局的政府官員亦會努力做好監督的工作。

  林鄭月娥又指,香港有今時今日的成就,有賴許多公營機構多年的努力,無論是一個商業機構,或是非商業、全公營機構,經過一段時間,面對社會增加的工作量,或是公開透明的要求都會出現一些問題,她不相信世界上有一個機構是歷久不衰,永遠不會有問題,每一個機構,包括港府,都應該時常有一個自我反省及更新的能力;她目前正檢視這麼多公營機構,有哪個機構需這種「自我更新」,如果該機構能夠更新,她非常高興,但如果需要由政府更多介入,以協助完成「自我更新」,她亦十分願意。

  重申修逃犯例為補漏洞

  不少議員關心修訂《逃犯條例》的議題,問及港府在推出方案前,有否以書面方式諮詢台灣。林鄭月娥回應指,就台灣殺人案一事,台灣曾多次來信希望港府提供協助,但港府在未計劃任何協助方案前,難以進行磋商工作,故港府只於去年作出一次回信,而事情有分「前後」與「因果」,當港府有方法處理時,便會認真作諮詢,重申修例目的是填補法律漏洞,當往後有相關案件發生時,便可一視同仁地處理。

  對於修訂中經濟罪行涉及工商界,引起關注,港府會否應社會關注,只限內地人民最高法院有權決定移交罪犯,以及將不太嚴重的經濟罪行剔除。林鄭月娥回應,目前難回應具體建議,保安局早前諮詢結果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修例,以彰顯公義,將疑犯繩之於法,但她亦知道商界的關注及擔憂,笑言自己多日未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因為對方日日馬不停蹄聽意見,相信他聽完所有意見,會審慎認真處理。她強調,建議中的46項罪行不是突然出現,而是在法律上有列舉,而香港與其他國家簽的逃犯協議也有包含相關罪行。

  承諾疏解社區遊客擁擠

  旅議會早前成立內地來港旅行團地區協調小組,建議部分觀光船改在紅磡碼頭登岸,以作分流,有關建議事前沒有諮詢當區,引起社區不滿。林鄭月娥強調,香港遊客增加對整體有裨益,不過人流增多的確會對其他地方造成影響,重申一定會想辦法疏解,討論問題時不應集中一個地區討論,應透過商討將分流做好,東涌因港珠澳大橋開通而造成的擠塞問題目前都可見緩解,港府日後會改善「無同社區及議員傾」的問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