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与巴西的新关系

2019-03-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巴西新任總統博索納羅當地時間19日到訪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特朗普在會晤後宣布,美國將加強與巴西在安全和經貿領域的合作,並有意給予巴西「重要非北約盟國」地位。分析人士認為,此番向巴西「示好」體現出美國的多重考量:一方面美國希望巴西能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也希望將巴西拉進自己的拉美陣營,擴大美國的地區影響力。

  特朗普當天下午在白宮與博索納羅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說,美國有意給予巴西「重要非北約盟國」地位,甚至會考慮讓巴西成為「北約盟友」。美國會與「重要非北約盟國」進行只有北約盟國才能享有的軍事與財政合作。

  「重要非北約盟國」是美國政府給予不屬於北約組織、但與美國軍方有戰略合作關係盟國的定位,這一定位並不自動包括共同防衛條款,但為這些國家提供了美國本不與非北約盟國開展的軍事與財政合作。據當地媒體資料,巴西如獲批准,將是繼阿根廷之後第二個獲此地位的南美洲國家。

  雙邊關係進入新階段

  白宮在隨後發布的聯合聲明中說,美巴致力於強化與巴西在安全與經貿領域的合作。兩國於18日簽署《技術保障協議》,允許美國公司使用巴西境內位於赤道附近的衛星發射基地。巴西還同意將給予美國公民赴巴旅遊免簽入境待遇。

  兩位領導人均高調表示雙邊關係進入「新階段」。特朗普表示,美巴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博索納羅則稱,這是過去幾十年裏首次有「不反美」的巴西總統來到美國。

  美巴為滿足自身多重利益

  分析人士認為,在過去20年間,巴西和委內瑞拉、古巴等國家同屬拉美地區左翼陣營,與美國一直「不咬弦」。現在,隨着明確表達「親美」意願的博索納羅上台,美國看到了與巴西走近的可能性,隨即展現「招攬」姿態,滿足自身的多重利益需求。

  首先,強化反馬杜羅聯盟。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外交政策研究員表示,美國企圖拉攏委內瑞拉的鄰國巴西這一南美洲重要經濟體,使其與哥倫比亞和阿根廷一道反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建立更加強大的反馬杜羅聯盟,藉此擴大美國在拉美地區的影響力。

  與此同時,巴西對美國也同樣「有所求」。從白宮聲明及媒體報道中可知,巴西尋求美國支持其加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並希望美國進一步對巴西開放市場,並在擴大雙邊貿易等方面為其「開綠燈」。

  特朗普欲迫馬杜羅下台

  美巴總統會晤當日,雙方還討論了委內瑞拉局勢等問題,特朗普重申,迫使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總統馬杜羅下台,正在考量「所有的選項」。博索納羅則支持美國為首聯盟施壓馬杜羅。白宮表示,特朗普將在佛州海湖俱樂部與巴哈馬、多明尼加、海地、牙買加、和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國家領袖討論委內瑞拉危機。

  美國財政部19日宣布制裁委內瑞拉礦業總公司及其總裁。該公司該國唯一的國有黃金加工企業,主要通過黃金加工與貿易支持馬杜羅政府。根據聲明,受制裁對象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交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