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美磋商近期「你來我往」特朗普放言长期维持对华关税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親近期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多輪電話磋商。雙方商定,萊特希澤、鉧欽將於3月28日至29日應邀訪華,在北京舉行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副總理將於4月初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多方面問題取得實質性進展

  在昨日舉行的商務部新聞發布上,高峰對媒體證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美國財政部長鉧欽,近期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多輪電話磋商。

  雙方商定萊特希澤、鉧欽將於3月28日到29日應邀訪華,在北京舉行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副總理將於4月初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在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特朗普:將長期維持對華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表示,美國去年對由中國進口產品加徵的關稅將會維持「一段很長時間」。這番話粉碎了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後這些關稅即可望取消的希望。

  美國與中國官員下周將在北京展開新一輪談判,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談判協議的進展良好。」

  不過,記者問起取消對中國所課徵關稅一事時,他表示,「我們沒有談到取消它們(關稅)。我們談到讓它們維持一段很長時間,因為我們得要確定一旦我們達成協議」,中國將會遵守。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希望中美雙方經貿團隊能落實好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抓緊磋商,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事實上,磋商已經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有關具體問題,建議向商務部詢問。

  【链接】正推《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透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制定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在此過程中將積極認真聽取外企意見建議。

  3月15日,外商投資法獲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針對市場准入、知識產權保護等在華外企的主要關切,該法明確規定,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於國家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等。

  該法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同時廢止。

  高峰稱,為確保外商投資法順利實施,目前官方正積極推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的制定工作。同時,商務部也在對現有的外資管理規定進行全面清理,統籌推進「廢改立」相關工作。

  他表示,在這個過程中,中方將「積極、認真地」聽取外商投資企業等有關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前兩月對外投資平穩發展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前兩個月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額為156.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6億美元。

  從投資方式看,1-2月,中國企業共實施完成跨境併購項目45起,分布在英國、馬來西亞以及香港等22個國家和地區,涉及製造業、金融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12個行業大類,實際交易總額24.8億美元,其中直接投資18.5億美元。

  從行業看,目前中企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等傳統投資領域,其中流向製造業32.1億美元,同比增長16.7%。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依然沒有新增項目,顯示非理性對外投資仍被有效遏制。

  高峰表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平穩健康發展。主要呈現四個特點:一是對「一帶一路」國家投資合作積極推進;二是跨境併購穩步發展;三是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多元,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四是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多,帶動當地發展作用明顯。

  歡迎他國共建「一帶一路」

  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仍保持增勢。據官方數據,今年前兩個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8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23億美元,同比增長7%。

  近年來,在投資保護主義抬頭情況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成為中國海外投資的熱點。據官方數據,2018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額已佔整體對外投資額的13%。

  高峰稱,「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透明的,中方歡迎更多國家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個別國家所謂的「擔心」完全沒有必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