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辦首屆灣區磁浮列車發展研討會

2019-03-22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左六)、理工大學副校長衛炳江(右四)等多名嘉賓為研討會主禮。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發展研討會,昨日於理工大學舉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今年兩會的「關鍵詞」,而這是國家的重大戰略,香港在當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與空間。他說,大灣區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而這又離不開交通,建設安全、便捷、智慧的交通很重要。他強調,高鐵香港段於去年通車是「歷史性事件」。理工大學副校長衛炳江稱,會抓住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聯合大灣區及國內外優秀高校,在國家科技發展的大戰略擔當應有的角色。會上有多位專家分析國家鐵路發展。

  譚鐵牛:灣區創科離不開交通

  由理工大學、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西南交通大學、大舜基金等機構主辦的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發展研討會,昨早在理工大學舉行,並由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西南交通大學教授高仕斌、理工大學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等主禮。

  譚鐵牛致辭表示,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剛閉幕不久,今年雖然不是換屆年,兩會仍獲得外界高度關注。他說,國家在複雜的形勢下,依然取得非常好的發展,各界亦關注兩會在什麼方面與香港有關,並可以為香港帶來什麼「紅利」。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今次兩會的「關鍵詞」。

  譚鐵牛形容,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的重大戰略,是可以豐富「一國兩制」的新內涵。他分析稱,香港在當中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也有很大的發展新空間。他說,大灣區的重要任務之一,是要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這是重中之重。國家會大力推動內地與香港在創科方面的合作。他引申說,要做到這目標,其實都離不開交通,而建設安全、便捷、智慧的交通很重要。他強調,去年高鐵香港段通車是「歷史性事件」,顯見軌道交通可為老百姓帶來便利。

  衛炳江:建構一體化軌道體系

  衛炳江會上指出,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去年通車,理大會抓住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化優勢,聯合大灣區及國內外優秀高校,在國家科技發展的大戰略中擔當應有的角色。他希望是次活動可推進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技術在大灣區的發展,建構出大灣區互聯互通、快速便捷的一體化軌道交通體系,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

  昨有多位嘉賓於會上作分享。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清泉講解的題目為「軌道交通發展與展望」。他說,國家正積極推進中低速磁浮交通的應用,希望2020年前可建成5條以上的商業營運路線;2025年的目標是希望實現磁浮交通規模化;2030年的目標則是實現磁浮交通國際化。

  另一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杜彥良則講解「大灣區現代軌道交通一體化發展戰略構想」。他說,希望大灣區能做到綜合交通一體化,將城際鐵路、幹線鐵路、城市地鐵、市郊鐵路、機場港口、公路等結合起來,有合理的布局、完善的功能,達到銜接順暢、運作高效,從而令大灣區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至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