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抵達意大利訪問 意在G7中率先簽「一帶一路」協議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牢牢把握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攜手推動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新時期得到更大發展。據悉,中意兩國今日將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意大利將成為首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國家。雙方又會簽署總值70億歐元的多項協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21日抵達羅馬,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意大利領空時,2架意大利空軍戰機升空護航。當地時間晚6時30分許,專機抵達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意大利農業旅遊部部長等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意大利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意建交49年來,兩國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雙方秉承互尊互信、互利共贏原則,不斷推進中意友好和合作,成為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發展階段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典範。中意務實合作碩果纍纍,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人文交流豐富多彩,增進了彼此了解和友誼。

  習近平指出,我期待着同馬塔雷拉總統、孔特總理等意大利領導人會談會見,共同描繪中意關係未來發展藍圖。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必將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指出,中意都是擁有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兩國關係有着深厚的歷史積澱。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明年將迎來兩國建交50周年。近半個世紀來,兩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幫助,不斷密切高層交往和戰略互信,增進交流合作和利益交融,深化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方願同意方傳承和發揚合作精神,加強戰略溝通,推動國際社會求同存異,以合作促發展,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新的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在與馬塔雷拉會談時,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意方攜手努力,把牢新時期中意關係發展大方向,密切高層交往,推動雙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我贊同總統先生提出的意中應該做利益包容、共同發展的夥伴,中方願同意方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要強化理念溝通,鞏固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交流合作。雙方要打造合作亮點,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規劃。中方願進口更多意大利優質產品,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意大利投資興業。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文化、教育、影視、媒體等領域交流合作,築牢民心相通工程。

  習近平指出,中國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尊重歐盟為解決自身問題所作努力。希望意方繼續發揮積極作用,推動歐盟同中方一道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中方願同意方就聯合國事務、全球治理、氣候變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議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倡導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馬塔雷拉: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

  馬塔雷拉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我前年對中國的訪問至今記憶猶新。意中保持密切高層交往,特別是習近平主席這次來訪,充分顯示了兩國關係的高水平。中國是意大利緊密而重要的夥伴。意方欽佩中國發展成就,讚賞中方奉行開放戰略,看好意中合作前景,願以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和明年建交50周年為契機,拓展兩國經貿、投資、科技、創新等各領域互利合作。意大利和中國曾位於古代的絲綢之路兩端,這是我們兩國密切聯繫的紐帶。意大利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的活力。「一帶一路」也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意方願加強同中方文化旅遊領域交流合作。意中都是擁有上千年文明的古國,兩國人民有足夠的智慧應對當今人類社會面臨的挑戰。意大利相信中國的復興將為世界和平與繁榮作出新的歷史貢獻。意方致力於推進歐中關係深入發展,願加強同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貿易自由化,攜手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安全等方面的挑戰。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會談前,馬塔雷拉總統在總統府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乘車在身盛裝、雄姿英發的意大利騎兵護衛下,前往總統府廣場。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馬塔雷拉總統和女兒勞拉在停車處迎接,互致問候。隨後,軍樂團奏中國、意大利兩國國歌,升中國國旗。兩國元首一同檢閱儀仗隊。

  當天,習近平向意大利無名烈士紀念碑獻花圈。

  預計中意將簽約70億歐元

  習近平今日還將和孔特會面,預料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意大利將成為首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國家。雙方又會簽署超過30項協議,總值70億歐元。

  相信意大利將承諾讓中國貨品透過北部重要港口的里雅斯特和熱那亞,直接進入歐洲市場,換取意大利貨品和資金進入中國。據稱,中國的航空公司亦可能會出手拯救面臨破產的國營意大利航空。

  【特稿】「一帶一路」落地歐盟核心國家

  當地時間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羅馬,開始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也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對意進行國事訪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表示,今次新年首訪選擇歐洲三國,有兩個主要原因。一是中國高度重視與歐洲的合作,以及歐洲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作用;二是這三個國家均把「一帶一路」倡議視為自身發展機遇,期待進一步拉近與中國的關係。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孫興傑在受訪時指出,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西班牙、葡萄牙,加上今次出訪,中國外交實現了對地中海沿岸歐洲主要國家的覆蓋,提升了中國與南歐國家關係。

  習近平指出,中意務實合作碩果纍纍,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人文交流豐富多彩,增進了彼此了解和友誼。據悉,中意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意大利總理孔特在不久前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意大利和歐洲來說是發展機遇。孫興傑指出,這標誌着「一帶一路」合作在歐盟核心國家的落地。

  馮仲平認為,中意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將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尤其是港口建設。意大利的港口是從南歐、地中海通往北歐、中歐的門戶,港口建設對意大利的經濟特別重要。此前,中國和希臘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港口建設對意大利發揮了示範作用。另外,意大利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擴大對沿線國家的出口。

  中法兩國「一帶一路」合作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穩步推進,核能、航空航天、農業、金融、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國政府已就依託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開展「一帶一路」具體項目合作達成共識,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摩納哥此前也表達了同中國圍繞「一帶一路」倡議探討深化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綠色低碳等領域合作的意願。鍾欣

  【商报时评】從馬可波羅到「一帶一路」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進行歐洲國事訪問。作為習近平今年首次外訪,意大利不單是今趟旅程的第一站,她更將成為歐洲及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而兩國亦將簽署30多項總涉70億歐元的貿易協議。習近平抵埗時指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必將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在啟程前,習近平在回覆意大利學生的書信還提到,「希望你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約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馬可波羅順「絲綢之路」來到中國,成為世界上最響噹噹的中意交流代表人物;他所著的《東方見聞錄》,更令西方對中國產生濃烈興趣,繼而掀起中西貿易、文化交流的歷史大潮。時至今日,兩國貿易總額已突破500億美元,中國且是意大利繼毗鄰的德、法之後第三大進口國;由中國輸往意大利的,再非單單書上所見所聞,而是各種各樣現代化中國製造產品,包括機電產品及作為衣履、皮革等原料,以至5G網絡技術等高新科技。同時,中國亦為意大利的第七大出口國,範疇包括化工、運輸、機械、衣履等。

  的確,全球化之下,各地間透過貿易互通有無,乃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不論多邊主義抑或雙邊主義,均應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贏的大原則;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非但不合時宜,更是不受歡迎,只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與不穩定性。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國開放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最新兩會期間還通過《外商投資法》加強對外商的保護,相關打開懷抱、海納百川的取態,自然招來四方客加強友好合作。事實上,歐洲經濟表現疲弱,最新GDP增長已連降5季至僅1.4%,昨公布的製造業PMI還跌至47.6,消費信心更是自去年中以來持續下跌;其中,意大利GDP且連續兩季負增長,即陷入了技術性衰退。對於急須開拓新需求、新動力的歐洲來說,門戶愈開愈大的中國無疑是一大出路。意大利總理孔特便指,中國經濟體量和發展潛力龐大,兩國加深合作將有利意大利。

  「一帶一路」,全名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既是馬可波羅橫跨東西兩地的新時代版本,也是歐亞非大陸以至澳紐拉美之間,進一步深化友好關係的重大倡議。歐洲作為「一帶一路」的終點,實無理由不參與其中,錯過這個歷史洪流滾滾向前的發展機遇;意大利作為地中海的貿易要點,馬可波羅當年正是一位威尼斯商人了,故更無理由不擁抱歡迎「一帶一路」發展。孔特亦指,意大利加入其中顯然有助增進彼此經貿往來和幫助企業參與計劃項目,他也將把歐洲的戰略目標、原則和標準引入「一帶一路」倡議中。事實上,「一帶一路」乃是一個多邊主義的跨國經濟帶,對沿線及所有參與地方均有益無害;此所以,「一帶一路」的支持者愈來愈多,任何否定非議計劃的均是自欺欺人、注定徒勞無功。 

  正如習近平昨日所言,中意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成為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發展階段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典範。香港商报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