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湾区寻宝】發展跨境金融 打通兩地市場 保險股迎超級機遇

2019-03-23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月18日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對跨境金融多有着墨,其中「保險」成為高頻詞彙。本月20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向商界表示,港府今年將更大力度提升本港的保險業。接下來,保險股會否迎來更多新機遇?香港商報記者呂希蘊

  據統計,《綱要》共有17次提及保險,提出並期待保險未來在大灣區的金融建設中,發揮多元和全面的作用。《綱要》中提到,「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機動車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為跨境保險客戶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賠」,提及「跨境保險產品」和「跨境保險服務」的概念,首次從政策角度,將香港保險同內地保險市場緊密地聯繫到了一起。

  香港保險市場擴大10倍

  跨境保險是在大灣區內香港保險公司與內地保險公司的合作。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表示,首先跨境保險產品及服務,可以使得在大灣區城市工作的香港人得到更及時和全面的保障,將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的融合。其次,跨境保險產品意味香港和內地的保險行業合作,未來或將有效收窄兩地保險公司在同類產品保費上的差距,亦將極大地促進兩個市場的融合。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認為,一直以來,內地客戶對於香港保險的產品有着較大的需求,過去由於兩地法律和制度的不同,市場存在一定的局限。在香港和內地保險展開合作的趨勢下,香港保險市場從面向香港700萬人口到面向大灣區7000萬人口,市場至少會擴大10倍。

  事實上,根據貿發局一項調查顯示,2017年內地中產人士將約27%的家庭收入投放於金融投資及保險上,較4年前大幅增長。2017年香港向內地訪客發出的新造保單涉及的保費達508億元,佔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約30%,反映內地民眾對香港保險產品的需求龐大。

  深圳成重點試驗區

  《綱要》指出,在發展金融創新方面,深圳將作為保險創新發展的重點試驗區,推進深港金融市場的互通,發展科技金融試點。

  《綱要》的發布為香港保險在內地開展業務提供了便利,但也意味着在一定程度上,會加劇內地保險市場競爭。坊間同樣存在着對「內地保險行業是否受到影響」的擔憂。

  對此,郭家耀回應,加劇競爭未必是壞事。他認為短期內內地保險市場或將面對較大的競爭壓力,但從長遠角度來說,競爭亦可以促進內地保險業不斷提升產品素質和服務,有利於提高競爭力,並且創造出更貼近市場期待的產品。史理生則指,合作意味着兩大市場資源的融合,香港保險具備的優勢可為內地保險市場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及空間。

  中國平安具天時地利

  保險股的業務潛力和《綱要》對保險行業的利好程度息息相關。內地保險股中,中國平安(2318)被認為具有很大潛力。郭家耀認為,中國平安經營模式成熟,近年來重視金融科技發展,在業界取得了一定成果,未來具備較大的上升潛力。從《綱要》內容及中國平安近年的努力來看,未來其將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發展優勢。

  總部設於深圳的中國平安於2014年在港交所(388)上市。近年集團極為重視發展金融科技,早在2007年便建立起金融後援技術中心。2011年成立上海陸家嘴國際金融交易市場股份有限公司(陸金所),其下設的網絡投資融資平台利用互聯網科技提供金融服務;同年2月中國平安宣布進軍印尼金融科技市場。2018年,中國平安發布《平安智慧城市白皮書》,以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對「智慧城市」概念進行落實同發展,目前「平安智慧城市」已經在內地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9大城市落地。

  中國平安去年純利按年增長20.6%至1074.04億元(人民幣,下同),派每股末期息1.1元,全年共派息1.92元。大行看好其表現,高盛、瑞銀、花旗給出「買入」評級,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給出「增持」,里昂則給出「跑贏大市」評級。

  友邦全資持有內地公司

  至於香港保險股,以友邦保險(1299)前景較為被市場看好。友邦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在業績發布會上表示,友邦於內地及香港兩地均有全資公司,因此有利把握區內機遇。他強調,大灣區內人口總數6800萬,GDP達1.4萬億美元,商機是令人振奮的,集團看好大灣區的龐大市場,有意擴大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投資,未來會密切關注實質政策。

  談到友邦在內地市場的優勢時,郭家耀表示,消費者對於友邦的熟悉度較高,從保險產品的角度來說,市場推廣的難度相對較小。史理生稱,友邦的優勢之一是保險產品多元化。他又強調,未來不僅是友邦,整個香港保險業將會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雖然友邦去年純利按年下跌60%至25.97億美元,但以固定匯率計算,作為衡量險企表現主要指標的新業務價值,按年上升22%至39.55億美元,好過市場預期。同時,友邦位於內地區域的業績再次領跑,期內實現了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30%的成績,稅後營運溢利亦錄得同比32%的增長。

  各大行評級方面,摩根士丹利對友邦給出「增持」評級,美銀美林給出「買入」,而瑞信則給出了「跑贏大市」。根據中國銀保監會的資料,目前在粵港澳地區註冊的保險機構共計22家,其中,來自香港的保險機構有2家,友邦香港便是其中之一。

  (系列報道之五)

  開設金融學院恰逢其時

  跨境金融的發展和完善,當然離不開多元化的金融人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透露,由金管局成立的金融學院將於年中落成。

  吸頂尖人才匯聚香港

  早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陳茂波已對外宣布,金管局計劃成立金融學院。經過不斷的努力與籌備,金融學院可望於今年中落成。跨境金融迎來新機遇之際,金融學院無疑會發揮很大的作用。

  據悉,金融學院將培養金融服務業領袖及推動跨界別研究,作為兩大目標,期待培育更多金融方面的人才。此外,學院亦會鼓勵境外的金融人才來到香港進修與提升,幫助香港成為金融業頂尖人才的聚集地。

  至於在《綱要》中提到的「跨境金融」話題,陳茂波表示,無論是「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香港均具備發展保險業的優勢,未來匯集中精力發展財富資產管理業務。呂希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