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信息量太大!今天这场最高规格的会议都说了啥?要点亮点全搜罗

2019-03-23
来源:中国财富网

  3月23日,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在京举行。百余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国际知名学者齐聚钓鱼台,共同探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如何“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

  以开放引领未来

  下一步对外开放是什么模样,有什么特征?第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第二,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第三,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一视同仁的开放。第四,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第五,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最后,中国经济正处于总量大而人均小的特殊演变时期。中国渴望成为发达国家,而且将来一定会成为现代化的发达国家。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对未来世界经济充满信心

  苹果公司一般不太介意短期的经济前景,因为我们做的一些投资都是几十年的规划,预期的回报也是在长期一段时间以后的。从短期来说我们也面临一些全球的挑战,但是这些挑战是可以通过加强合作来应对的。

  我觉得经济发展的核心或者关键在于创新潜力的发掘。我在全球到处看,事实上现在大家非常热衷于创新,我对未来世界经济充满信心。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是当前最好的前景

  作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化的引领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大。第二,必须享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这样能产生巨大的贸易条件,能产生巨大的利润,用这个利润来补充其他本国受害的行业。第三,必须要有一定的国内的自我调节能力。

  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是当前最好的前景,关键是开诚布公平等的协商,不要把今天的中国看成当年的日本。在知识产权问题、市场开放问题、公平竞争方面、国有企业改革方面、争端解决方面都可以谈,要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的互相监督谈。

  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瑞·达利欧:

  积极应对开放带来的挑战

  中国的经济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和增长,中国的人均收入上升24位,而中国的贫困率下降88%,人的平均寿命增加了10岁,婴儿的死亡率也下降了85%。这是最重要的经济奇迹,这是历史上少见的仅有的一次经济奇迹,这就是中国,所以中国现在就成为了美国的竞争对手。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创新将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每次来到中国这个迷人的国家,展现出的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无时无刻不激励着我,记得有一次在北京吃饭,我用支付卡付款之前,有一位中国朋友拿出手机付款了。这是中国人民热情好客和数字技术的完美融合,也是我非常喜欢来中国的原因之一。

  毋庸置疑,创新将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挑战和机遇并存,我认为对于希望与中国共同成长的跨国公司而言,合作至关重要。我个人以及宝马相信只有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才能促进进步和经济繁荣,中国就是最好的例证。40年前中国踏上了征程,在全球经济常态化的当下,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的未来发展和在全球的未来表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三大中长期因素影响未来全球经济走势

  三种力量会左右全球经济未来得走势,也将左右全球经济未来的次序。一是新一轮技术革命能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二是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能否达成共识,并发挥正面的效应;三是全球化能否适应变化,并且能够进一步升级,来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我们牢牢把握机遇才能赢得全球经济更好的未来。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证券领域的开放没有问题,我们拭目以待

  在谈及金融改革时,方星海直言,中国的金融部门做好了充分的开放准备,“我们可以开放,我们可以去竞争”。

  方星海说:“证监会是管证券部门的,还有公募基金等等。在这个领域我们都没有问题,都可以去开放,可以去竞争。如果美方有这样一种抱怨,我们开放的太慢,我们也可以加快。我们拭目以待,看一下会发生什么”。

  “我自己非常有信心,开放对中美双方有利,对各方有利。所以我们在金融行业有很多的潜力去来开放”,他表示。

  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

  让全球具备主导地位的企业担负领导责任

  企业家的目光要放远,为他们主要的利益相关方来谋福利,这些利益相关方包括股东、雇员、客户,更重要的是他们所服务的这些社区。

  如果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于这样的一些目标,这样的一些使命,可能贸易的摩擦、争端就会越来越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一带一路”是新全球化方略,有望解决全球危机

  我们看到“一带一路”要做的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一些被边缘化的国家享受到全球化体系的好处。

  要实现可投资的融资机制,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会成为解救危机的有效方法,它会和整个世界相协调,让这个世界度过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及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尔夫:

  世界经济体系不稳定,各国要避免犯错并持续合作

  人类一直以来在历史上证明自己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通常经济会增长,而且未来还会继续增长,大部分是在亚洲,世界上有一半的人民居住在亚洲,当然西方是占人口的12%,但是西方的国家,我们需要解决很多的问题,而这就需要依据科技的日新月异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的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但是这就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开展全球的合作,并且避免一些错误。最后我们需要做出一个选择,希望我们不要犯错,而保持全球的合作,否则全球就是灾难。

  精彩花絮集锦>>

  清晨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经济峰会的主会场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4号楼

  经济峰会:以开放引领未来会场全景

  媒体聚焦经济峰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