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大咖」齊聚 聚焦擴大開放

2019-03-24
来源:香港商報

  蘋果CEO庫克(左)和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右)昨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經濟峰會」昨日起一連三天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召開。本屆論壇圍繞「堅持擴大開放促進合作共贏」這一主題,就「世界經濟的危與機」「推動中美合作新共識」「迎接5G時代」等議題展開交流探討,與會嘉賓的關注焦點集中在中國擴大開放上。

  作為每年「兩會」後首個國家級大型國際論壇,來自世界500強企業負責人、國際組織負責人、著名的經濟專家和學者,將參加不同議題的討論,這也是中國和世界雙向溝通、增進互信、加強合作的平台。

  在昨日上午的論壇經濟峰會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表示,中國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將繼續縮減、外資將能夠進入更大的市場空間、更多產業領域,中國還將加快修改完善法律法規,以法定、規範的方式將對外開放舉措固定下來。

  庫克感謝中國打開大門

  峰會第一節「以開放引領未來」的討論中,蘋果CEO庫克表示非常感謝中國能夠打開市場,將中國的社區對蘋果公司開放。蘋果也期待中國在未來不斷地進一步開放,「這不僅僅是讓中國以開放的方式實現自己的潛力,而且對於整個世界的金融也是至關重要。」

  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不僅做了演講,還發表了自己對北京之行的感受。他說:「每次來到中國,這個迷人的國家總以創造力和企業家精神都讓我倍受鼓舞。」科魯格談到了一次有趣的經歷。他說,有一次自己在北京吃飯,用餐結束的時候想用信用卡結賬,可沒想到中國的同事早就用手機買單了。科魯格笑稱,「這是中國熱情好客和技術進步的完美融合。這也是我非常喜歡來中國的原因。」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論壇經濟峰會上表示,開放對各方均有利,中國金融行業還有很大開放潛力。他說:「中國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去開放。我們可以開放,我們可以去競爭。」

  「一帶一路」穩步落地實施

  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CEO麥安哲稱,預計「一帶一路」倡議將帶來160萬噸精煉銅的額外需求,這相當於2017年全球年需求量的7%。他表示,六年前,中國首次提出並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概念,如今已將這一偉大構想穩步落地實施,這充分體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

  中遠海運董事長許立榮表示,中遠海運作為世界最大航運企業和著名的全球化公司,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集團在海外投資了22個港口碼頭以及一部分物流園區和場站,其中18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許立榮介紹,集團目前在「一帶一路」沿線布局集裝箱班輪航線167條,投入172萬TEU運力,佔集裝箱總營運船隊規模的58%。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認為,在全球經濟危機的情況下,「一帶一路」可以成為解救危機的一個有效方法,會和整個世界相協調。

  观点

  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

  美國去年的經濟規模超過20萬億美元,中國達到13.6萬億美元,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達到美國經濟規模的60%。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

  我們將加快修改完善國內法律法規,以法定規範的方式將對外開放的舉措固定下來,包括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加大對侵權行為的處罰等等。

  我們不開空頭支票,我們是行動派,我們要認真實施《外商投資法》,加快制定配套措施,這將成為中國法制化營商環境的一個里程碑。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

  未來不會再有那麼多AI獨角獸,「因為AI作為一個純技術公司,它是不可能生產出太多的百億美元級別的公司。

  AI作為一個技術,一方面技術的出讓和出售,它的價值是有限的;其次,AI是個B2B的技術,所以它的成長不會像一些應用類的產品那樣呈現爆發式的成長。」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

  現在用於脫貧攻堅的投入跟六年以前相比增加了十倍。到2020年以後,這些資金不會退出,我們對鄉村發展的投入實現投入政策的接續。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

  將加快商用部署,培育壯大產業鏈,及時啟動5G網絡建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