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資圈的穿針心理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

  現今世界風雲多變,信息也無處不在,投資者無論買升買跌,也不能缺乏一份平常心。

  上周五歐洲股市收市下跌,原因是一系列的負面經濟數據,大大打壓投資者的情緒。

  情緒影響結果,當然不只發生在投資市場。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讓被試者用小小的繡花針引線,以獎品激勵。結果發現,獎項越大,被試者越努力。但手也顫抖得越厲害,線越不容易引入。但如果沒有獎項激勵,被試者反倒輕而易舉的引線成功。

  越想贏越會失手

  這種現象又被心理學家稱為「目的顫抖」,又或也叫「穿針心理」。出現穿針心理現象並不奇怪。曾有科學實驗結果發現,一組兒童在情緒良好情況下平均智商為105,但在緊張狀態下卻降至91,兩者相差十分顯著。

  另外,又有教育心理學家測試,75%的學生臨考前都有緊張、焦慮乃至恐慌的情緒。面對一些重大考試,學生的精神壓力、心理負擔會大大加重,一進考場便出現各式各樣的情況,腦中一片空白。但一走出試場,答案又自然想起。可以說,考試其實不僅是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評分,亦是對學生有無良好心理素質的考驗。

  《莊子達生篇》中有一段說到「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憚,以黃金注者殙。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則重外也。凡外重者內拙。」內容是指一個賭徒拿着瓦礫去賭時,幾乎是逢賭必贏,而當他拿着萬两黃金去賭時,卻輸得一敗塗地。莊子對此的定義是「外重者內拙」,亦即太過於關注外在其他事物的人,會內心潔拙,思維遲鈍。

  現今世界風雲多變,信息也無處不在,投資者無論買升買跌,也不能缺乏一份平常心。正如廣東話也有句「淡淡定、有錢剩」。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