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知恥後勇 港鐵須重塑形象重建信心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港鐵事故不幸再多一宗,欣澳站附近架空電纜設備昨淩晨發生故障,導致機場快線來往香港站和機場站列車服務暫停,東涌線欣澳站來往東涌站亦須暫停,經過通宵搶修後,早上10時才逐步回復正常。近期港鐵屢出狀況,意外頻生,不僅給市民的交通出行上帶來不便,引發信心危機,更打擊港鐵聲譽,重創形象。如今港鐵正值多事之秋,積累的不少問題爆發,故飽受各界質疑和批評,惟港鐵服務關係到數以百萬計市民的日常工作生活,過去又一直以安全、可靠及高效率服務著稱,這個亮麗的招牌絕不能就此黯淡下去,希望港鐵能夠知恥而後勇,全面檢討,厲行整改,展現魄力,放手革新,以實際行動挽回聲譽和公眾的信心,以更優質的服務重塑公司的品牌形象。

  屋漏偏逢連夜雨,是港鐵當下處境的寫照。港鐵欣澳站附近昨發生的集電弓脫落事故,須緊急暫停服務,機場快線及東涌線均受到影響,據初步調查,相信是因一個架空組件鬆脫導致集電弓損毀,造成架空電纜損壞,有乘客表示事發時車廂燈半熄傳出「焦味」,又目睹車窗外現火花,狀甚驚險。而就在18日,港鐵荃灣線在測試新信號期間,兩列列車在中環站附近相撞,是港鐵通車近40年來的罕見嚴重意外,幸好意外並無造成重大傷亡,目前初步確認是新信號系統出現問題。此外,去年10月,荃灣線信號系統故障,引致上班繁忙時間四線全癱事故,全港交通大混亂,是自1979年啟用以來最嚴重故障。加之港鐵曝出工程超支延誤,甚至品質不過關等問題,這些事件短期內接連出現,必然大大影響市民觀感,重挫了公眾對港鐵的信心。

  誠如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每個機構都會出現問題,「不信有機構歷久不衰」。港鐵目前陷入泥淖,有方方面面的原因,需要實事求是看待。客觀來說,包括使用的舊系統、舊設備投入服務多年,老化嚴重,因此出現信號故障、設備損壞的消息時有所聞,需要時間進行更新提升;港鐵於2015年宣布斥資33億元為全港7條地鐵線逐步更換信號系統,更新信號系統大多需要磨合期,而荃灣線在測試期間出現列車分流和防撞系統失效,責任在於新信號系統的供應商等。主觀方面,港鐵本身當然要負起查缺補漏確保乘客安全的最大責任,但從沙中線接二連三爆出偷工減料及沉降等質量問題來看,港鐵在日常管理監督、企業責任文化、信息及時披露、對外聯絡溝通等方面,都存在很明顯的不足,涉及的這些管理問題、體制問題、技術問題、人為問題,都需要及時補救,予以解決,才能有效保證港鐵服務水平。

  現在港鐵高層人事已有變動,工作千頭萬緒,員工又因港鐵頻頻出現狀況而士氣低落,面臨的困難多多。但不能否定的是,港鐵是被公認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鐵路系統,擁有響噹噹的品牌和專業高素質的大批員工,鐵路營運和管理更輸出外地,港人多年來以高水平的鐵路服務而感到光榮,如今責之切,是愛之深,港鐵更應展示破除弊端,建立更安全服務的決心,各方面加強改進,以重獲市民信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