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評】受外圍影響 滬指跌近2% 金融板塊重挫 北上資金淨流出100億創曆史次高

2019-03-2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上周五,3月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出现自2007年来首次倒挂,加剧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欧美市场全线下跌。

  受此影响,3月25日周一,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跌超1%。但抄底资金迅速流入,市场承接力度较好,参股首批申报科创板的公司集体大涨,带动科创板走强。总体市场低开高走,个股跌多涨少。

  午后三大指数持续弱势盘整,军工板块迎来涨停潮,保险、白酒、券商等权重板块持续回落,总体大盘稍有回暖,涨停家数也超百只,但市场分化明显。

  截至收盘,沪指报3043.08点,跌幅1.97%,成交额3749.55亿;深成指报9701.70点,跌幅1.80%,成交额4440.09亿;创业板指报1668.84点,跌幅1.48%,成交额1214.94亿。

  截至发稿,北上资金净流出10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70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0亿元。

  板块方面,科创板IPO、国防军工、国产航母板块领涨,证券、通信服务、保险及其他板块领跌。

  个股方面,跌多涨少,两市超2500股飘绿。

  外围市场方面,韩国首尔综指收盘跌1.87%,创2018年10月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日经225指数收盘跌3.01%,报20977.11点,刷新2月15日以来新低,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消息面

  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期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

  双方商定,莱特希泽、姆努钦将于3月28日至29日应邀访华,在北京举行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刘鹤副总理将于4月初应邀访美,在华盛顿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上周五晚间,上交所披露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其中,晶晨股份拿到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

  从注册地来看,上海有1家(晶晨半导体),山东1家(睿创微纳),江苏3家(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和舰芯片),浙江1家(宁波容百),湖北2家(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广东1家(利元亨)。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上表示,今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总减税降费额度将达到近两万亿元人民币。要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费只减不增。下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各地可降到16%,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放水养鱼。

  另外,经济参考报今日头版文章称,国家医保局将监测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施情况,4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5月1日起正式启动此项工作。有关人士认为,此次监测或可视为下一步试点扩围的基础数据库。

  【商报快评】

  北向资金大举撤离

  今年以来流入中国内地股市的1400亿元北向资金,赚得钵满盆满。现在美国经济出现不好的信号,他们也最先行动,胜利大逃亡。3月25日截至沪深股市收盘,沪股通净流出70亿,深股通净流出30亿,全天就流出100亿元,这是本轮行情所未见的。但是,看到美国股市暴跌就大肆抛售A股并不明智。从长期趋势来看,中美股市指数走势的相关性并不高,上证综指和标普500两个指数自2008年以来的相关性约为0.3,主要因为股市的长期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周期,而中美两国经济周期的非同步性决定了股市表现的差异。北向资金是本轮行情的先知先觉者,但是,北向资金大逃亡就未必是内地股市行情结束的前兆。

  全球股市遇到顶头风

  早春二月(农历),真的是乍暖还寒。3月22日,美股道指重挫460.19点,标普跌1.9%,创1月来最差表现,纳指跌2.5%。而早先收盘的英国富时100杀跌2.01%,法国CAC40下跌2.02%,德国DAX30下跌1.61%。不仅欧美股市暴跌,原油、金属、非美货币等风险资产都在下跌,上周五NYMEX原油期货收跌1.68%报58.97美元/桶,连跌两日,布油跌1.30%报收66.79美元/桶。只有贵金属、美元、美债等避险资产上涨。而中国内地股市25日早盘抵抗跌势未果,最终也败下阵来,中国香港股市大跌超过2%,日本股市暴跌超过3%。看来,全球股市还是要唯美国股市马首是瞻。(王长久)

  机构解读

  国盛证券发布最新策略周报认为,这波春季攻势,国内外共振、风险偏好提升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后续市场波动将加大。海外尤其是美股剧烈波动将扰动A股市场,上周五美股再度暴跌,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续虽然美联储继续释放鸽派信号,但经济下行是影响美股长期走势的主要矛盾,因此最乐观美股也将从修复期进入震荡期,短期波动加大也将冲击市场风险偏好。而解禁高峰期即将到来,近期减持压力也在增大,将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的制约。尽管短期A股压力较大,但国盛证券认为,即使调整,但幅度也不会太大,反而是机会。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也认为,估值回升告一段落,全球从风险再回避险。今年全球经济将是一致减速的格局,而年初以来股市都普遍触底反弹,背后更是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对流动性再宽松的预期。但近期海外股市又出现大幅回调,说明基本面下行带来的盈利回落或将成为主导。全球风险资产面临回调压力,而无风险资产的价值或逐步凸显。

  天风证券刘晨明团队指出,从近期的美股表现来看,经过年初开始连续超过2个月的反弹,但由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超预期下行的情况准备不足,当3月制造业PMI创出17年6月以来的新低后,美股出现了明显下跌。而对于A股来说,短期内这将导致外资整体降低权益仓位,部分外资暂时流出A股消费白马;长期来看,美国经济超预期下行,打开全球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利好A股整体尤其是成长风格的估值修复。

  广发证券认为, A股主逻辑仍是“金融供给侧慢牛”,震荡提供配置机会。基本面是否重要取决于股价对基本面的变化隐含了多少风险补偿。A股VS美股;上证综指2440点的基本面隐含了足够的风险补偿;而美国的基本面对美股越来越重要,因为美股隐含的股权风险溢价偏低。A股在今年一季度形成了自身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大作用”下的“金融供给侧慢牛”。

  方正证券认为,2019年以来,各国的风险资产价格变动基本同步,A股修复力度较大,仍是估值修复的行情。从后续的演绎来看,短期内市场核心的因素是全球经济下行的担忧,目前处于观察期。关注一季度的社融和经济数据,时间点在4月中旬。配置上短期关注逆周期对冲的相关领域如基建、工程机械、地产等,中长期看好科技创新的相关成长股。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