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投资中的最大陷阱,黄金美元同涨同跌

2019-03-25
来源:肖磊看市

  作者:三尺寒

  上周五,美股大跌,美国三大股指创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但黄金与美元却再度同涨,国际现货金价单日上涨0.35%,稳定在1313美元附近,美元指数则盘中一度上涨接近0.5%,目前稳定在96.50附近。

  股市下跌,黄金与美元同涨,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并稳定在过去一年里的低位,这是典型的资本市场避险倾向。我不禁要问,世界经济到底有没有危机隐患?

  近期,腾讯年报因游戏收入减少而拖累全年收益不及预期,谷歌在欧洲被再度重罚,苹果公司只能降价促销以保持市场占有率,宝马公司预计今年的收入会减少10%以上,日本二月以来对华出口大幅减少,波罗的海指数持续低迷,美联储不仅是暂停加息,更向市场表态今年可能都不会有加息……。如此种种,不难预料,当前世界主要经济动态都不是太好。

  唯独中国二三月经济数据有所转强,如三月上旬出口数据明显增加等,但这也是宏观政策支持下的短期效果,能否持续我还是不敢断言,特别是在外需的不确定性上。

  我以为,全球经济热点正在转向中国,因为就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唯独中国有较为稳定和强大的需求潜力,有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动力。因此,中国经济全面开放,必然会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涌入中国。

  然而,当全球资本涌入中国时,也必然会推高中国的资产价格和服务价格,最终会导致中国整体通胀水平的大幅提高。当前,中国在宏观管理政策上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激发国内经济活力,这又会助推通胀加速。近期股市的快速上涨,以及猪肉价格的大幅回升,就是证明。好在中国对房地产市场依然执行严格的限制措施,但这反面会增加其他非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价格上涨压力,如大宗商品市场,建筑材料等。

  我知道,通胀水平持续走高,会消减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唯有人民币贬值可以做部分抵消,但这又与外资积极涌入中国市场相矛盾。近几个月来,人民币一直在经受升值压力,直到近一年月来美联储明确不会加息,才让人民币升值压力稍有缓和。由此看,中国经济在2019年里的运行,并非是很乐观的,而是依然要面对各种外部压力和不确定性。

  但我认为,既然全球经济热点已经转向中国,那作为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就要利用短期的全球经济悲观,和中国内外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短期矛盾机会,来积极配置中国的优质资产。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受到限购政策制约,不作推荐,那自然就是以中国的股票股权投资为主要目标了。毕竟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参与度和占比也会更高。只有更多的把握中国优质上市公司的股权,才能更充分的分享中国经济持续扩张和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