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4月3日將修訂逃犯條例交立法會審議

2019-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林鄭月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將於下月3日,將移交逃犯修訂草案交立法會審議。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特首林鄭月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交代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建議,以及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中期報告、「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

  據傳媒引述消息報道,行政會議今日拍板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新方案,據了解,在原本涵蓋46項嚴重罪行中,政府決定刪除數項與個人及商業罪行有關的罪行,包括有關環保、與公司相關等罪行,至於貪污罪行會保留。

  當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後,不少工商界人士擔心誤墮法網,有建議由內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才可啟動移交程序,以及將不太嚴重的商業及經濟罪行剔除。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將於下月3日,將移交逃犯修訂草案交立法會審議。

  林鄭月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感謝社會在諮詢期間提供大量意見及建議,並再次強調修例是為處理在台灣發生涉及港人的殺人案,以及填補制度漏洞,避免香港成為罪犯藏身之所。

  她說,政府在現時啟動修例工作,令保安局及律政司面對大量工作壓力,是受到同理心及憐憫心駛使,亦希望維持社會治安,強調修例是基於特區政府打擊犯罪的決心。

  現時修例出於憐憫心和同理心  

  林鄭月娥表示,之所以選擇現在修例,是因為憐憫心和同理心的驅使,看到了台灣殺人案受害人父母的傷痛。

  林鄭表示,政府今次修例,是參照了英國、加拿大等司法管轄區的做法,目的是加強司法管轄區合作,打擊潛逃罪犯,彌補現有單一依靠「長期安排」的漏洞。她強調,保安局及律政司的同事為修例承受了很大工作壓力,但類似案件對受害人和家人帶來很大傷痛,也對社會治安有影響。修例體現政府完善制度,打擊犯罪的決心,希望市民支持。

   將剔除9項罪行類別包括破產、版權等  

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 將剔除9項罪行類別包括破產、版權等 

  李家超指,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只會將37類罪行納入可以作單一個案移交。圖:星島

       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只會將37類罪行納入可以作單一個案移交,未納入的9類罪行,包括破產,公司法律罪行,證券期貨,知識產權版權,環境污染,貨物資金進出口,非法使用電腦,財政相關,課稅關稅以及虛假商品說明。

  李家超指,政府亦會將移交門檻提高至只處理可判監三年以上的公訴案件;移交亦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不會移交政治罪行疑犯,不能一罪兩審,請求移交一方不能判處疑犯死刑,疑犯可申請人身保護令,並可就決定提出司法覆核。

  李家超解釋,現時已簽署的20份長期移交協定,都並非全部納入46類罪行,他又相信,在單一個案移交運作一段時間後,公眾對運作的疑慮可以消除,而現行的長期移交協定,亦不會受修例影響。

  李家超又指,由於港人的台灣殺人案,有處理的迫切性,因此會在下月三日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當局又會與台方商討合作,並只會談及人權保障及程序,在草案獲通過後,可立即進行移交。

  被剔除的9項罪行

  10.破產法或破產清盤法所訂的罪行

  11.與公司有關的法律所訂的罪行(包括由高級人員、董事及發起人所犯的罪行)

  12.與證券及期貨交易有關的罪行

  14.與保護知識產權、版權、專利權或商標有關的法律所訂的罪行

  21.與環境污染或保障公眾衞生有關的法律所訂的罪行

  27.與控制任何種類貨物的進出口或國際性資金移轉有關的法律所訂的罪行

  35.涉及非法使用電腦的罪行

  36.與財政事宜、課稅或關稅有關的罪行

  40.與虛假或有誤導成分的商品說明有關的法律所訂的罪行

  調查委員會:紅磡站結構安全無需重建或加固工程

【沙中線】調查委員會:紅磡站結構安全無需重建或加固工程

  林鄭月娥引述沙中線調查委員會,認為紅磡站結構安全毋須重建或加固。圖:星島

  林鄭月娥引述沙中線調查委員會,認為紅磡站結構安全毋須重建或加固。她徵詢律政司意見,認為調查委員會提交中期報告,部分内容在行事調查進行期間被遮蔽是謹慎做法。

  政府發表沙中線中期調查報告,內容有多處被塗黑。不過委員會指,雖然建造工程在要項上沒有按工程合約要求的規定執行,但委員會認為工程達到安全水平。

  委員會表示在聽取所有證據後,認為剪短鋼筋及未把鋼筋妥為裝入螺絲帽,是泛迅而非禮頓僱員所為,所涉範圍不廣泛及不是有系統進行。

  委員會又指發現沙中線項目的監督及檢查機制有多項不足之處,不過委員會認為結構的安全水平無受影響,紅磡站擴建部份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達到安全水平,無需重建或進行加固工程。

  不過委員會亦建議車站通車,持續監察其結構,以給予公眾信心,但同時亦指注意顧問所指,車站結構不大可能出現大幅移動。

  擱置三隧分流方案 免浪費議會寶貴時間

  政府擱置三隧分流方案。資料圖

  林鄭月娥表示,有關三隧分流方案,到這一刻仍未取得足夠議員的支持,因此要擱置方案,以免浪費議會的寶貴時間。

  林鄭月娥表示,社會大致認同三隧分流方案,包括得到運輸界及學者支持建議方案,而中環灣仔繞道開通,整體交通更為暢順,因此認為理應推行三隧分流方案。

  她又說,解決過海交通擠塞這個老、大、難問題,並無無痛的方案,本月初政府建議調整隧道費方案所收的額外隧道費金額,作為智慧交通基金,9億多元會專款專用,不會撥入庫房。

  政府原定明日向立會提出三隧分流無約束力議案,目前決定擱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