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明星有諗頭 踩入電競業「搶灘+變現」成勢?

2019-03-27
来源:香港商報

 

  (左起)余文樂、周杰倫及蕭敬騰等明星進軍電競業。 資料圖片

  近年電子競技(簡稱「電競」)社會認知度越來越高,市場規模及使用者數目逐年攀升,這塊百億元的大餅人人爭搶。根據艾瑞諮詢資料,內地電競市場規模今年或將達到近千億元。這樣的增長速度令不少職業選手熱血沸騰,不少明星也乘勢加盟,先後組建自己的電競俱樂部,「明星+電競」模式帶來一波強勢的吸睛噱頭。

  香港商報記者 邱媛媛

  明星們與電競結合的形式就是組建自己的電競俱樂部。較早加入此局的萬達太子爺王思聰,早在2011年就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將進入電競領域,收購即將解散的CCM戰隊,之後組建了IG電競俱樂部。IG不負眾望,在去年拿下英雄聯盟S8賽季全球總決賽冠軍,當晚微博被「IG奪冠」刷屏,在網上掀起關注熱潮。

  前景廣闊明星爭相入局

  面對電競廣闊的市場前景,還有許多明星跨行試水電競圈。其中歌手周杰倫從2002年起就先後代言《魔獸爭霸3》及《英雄聯盟》等多款網絡遊戲。直至2016年開始以投資人的身份入主電競領域,當時收購TPA(台北暗殺星)戰隊,並且更名為J TEAM戰隊,其主打項目為《英雄聯盟》,之後又招募隊員開始組建《絕地求生》分隊,同時投入1800萬元在深圳建造了魔杰電競館。除此之外,香港藝人余文樂創建的MAD戰隊也曾在S8總決賽亮相,蕭敬騰、韓寒、鹿、陳赫、林俊傑、林書豪、籃球之神喬丹等等一眾明星,也先後玩起了電競並組建自己的戰隊或者投資戰隊。

  明星為電競帶來流量

  無疑,明星們的加入對電競產業來說等於帶來了流量,明星們也通過此舉希望達到名利雙收。對於俱樂部來說,能得到明星們的推廣,將大大提升曝光度。而明星們的粉絲與電競圈的受眾或不重疊,在明星的帶動下,可令電競產業滲透到更多圈層,有效推廣普及電競行業。

  拿周杰倫來說,其於2017年攜J戰隊(J TEAM)在龍珠直播的首秀中,觀看網友就突破800萬人。而去年初,藝人鹿宣布進軍電競圈,加入Lstars戰隊,也一度登上熱搜榜。Lstars戰隊的前身是Armani戰隊,成立時間距今不到兩年,在此前的直播過程中關注的人數一直較少,知名度並不高,而在鹿宣布成為其合作夥伴後迅速提升了知名度,僅俱樂部官博宣布合作資訊的微博到目前為止就獲得了76萬次的轉發。

  此外,明星們的入局也為整個電競產業帶來一絲新的活力。因為大多明星入局的初衷都是由於自己喜好,自己也懂遊戲操作,並會私下組隊「吃雞」,或與自己的粉絲在虛擬世界相遇,也興起了一陣在虛擬世界找明星的狂潮。

  電競投資仍處搶灘階段

  那麼明星跨界電競是一種好選擇嗎?之前報道中有提到明星創副業,要麼風生水起,要麼暗淡收場。然而,現時整個電競行業都還在高速發展中,明星們爭相搶灘布局電競圈,說失敗或盈利都言之尚早。就目前來看,整個電競行業的變現周期仍較長,盈利主要集中在遊戲消費領域,包括賽事門票、周邊產品,以至贊助、廣告等,整體規模較小,有資料顯示,這塊業務在2017年僅為50億元人民幣。

  除此之外,電競本身也具備一些不穩定因素。首先,遊戲壽命也決定明星戰隊的布局,從明星戰隊所主打的項目來看,周杰倫、余文樂等戰隊主攻《英雄聯盟》,而陳赫、鹿等的明星戰隊則因《絕地求生》而興起。《王者榮耀》會火多久,《英雄聯盟》還能維持多久,會不會又來一個新項目突然火起來?沒人知道。而俱樂部必須根據市場風向去調整資源分布水,以及要果斷地去打破原先的格局。若明星們只將電競作為一種愛好來培養,那麼變現將更難。

  其次,遊戲廠商主導着電競項目。在電競產業競爭逐漸變成互聯網兩大巨頭公司競爭的今天,遊戲廠商的電競賽事IP所有權已經變成競爭的籌碼,這意味着電競俱樂部在項目選擇上的自主權極有可能被廠商要脅,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明星戰隊組隊不可避免的問題。

  最後,專業人才的加盟是必不可少的,然而人才的短缺也是電競行業的不確定因素之一。根據騰訊電競在2017年8月發布的《電子競技行業人才供需調查報告》來看,目前只有15%的崗位處於人力飽和狀態。LGD戰隊經理潘飛曾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在電競這個行業,只有1%是電競職業選手,99%都是電競從業人員。」可見,明星戰隊現時的搶灘布局並非能一蹴而就。

  「明星+電競」商業變現

  回歸明星組建電競戰隊初衷,肯定希望能取得好成績,打響名號。然而以目前來看,明星組建的戰隊除了公布消息之時能引發轟動之外,之後在市場上並未留下太多的水花。然「明星+電競」的模式也產生了一些額外的商業效應。

  歌手林俊傑和球星林書豪與中國數碼文化(8175)先後達成協議,允許中國數碼文化擁有他們的名字和肖像在自家電競戰隊中的獨家使用權,也就是另一種變相的「代言」。此外,周杰倫還與該公司共同成立一家兩岸三地電子競技戰隊公司傑藝文創,由中國數碼文化控股。隨後公司發布公告稱獲得在電競領域使用周杰倫肖像及姓名的獨家全力,期限為6年,代價為1000萬元港元,將由公司按每股0.48港元向授予人發行新股支付,佔公司擴大後股本約1.54%。

  周杰倫繼在深圳建造了魔杰電競館後,亦迅速擴張自己的電競版圖,時至今日已開到第5間,分店位於河北省石家莊、上海、湖北省荊州市及江西省南昌市。電競館不僅設備豪華,裝修更是高大上,以深圳魔杰電競館為例,佔地面積約1700平方米,包含了傳統的上網區域,十人對戰競技廳、單人直播間、11個對戰黑房、5個帶PS和浴室的綜合VIP包房及餐飲區。當然,收費也不低,普通網吧的收費大概在3元(人民幣,下同)/小時左右,而魔杰電競的收費起步價為10元,VIP包間更是高達每小時300元。而身為粉絲,怎麼能不被吸引,去打卡呢?

  (系列報道之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