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日本料先步入衰退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报

   不少央行甚至國際大型機構自年初起陸續下調經濟增長前瞻,雖然市場已開始關注這焦點,但究竟哪個國家會先步入衰退及何時出現?今文從股匯角度推測一下。

  圖一綜觀全球經濟增長狀況,顯示美國仍然優於其他主要國家,後者則於近兩年開始回落,其中日本經濟近季更接近無增長。參考各類具前瞻性的日本經濟數據如消費信心、淨出口佔GDP及直接投資流入等,均見去年中起持續回落至今,可見日本經濟增長動力疲弱,料短期內便輕易跌至收縮區,即日本快將步入衰退。

  若參考資本市場情況,會否得出相同結論?先看匯市。圖二顯示日本匯價按年增長與經濟增長呈明顯反比,前者領先後者約一季。由於日圓具避險性,因此在政局出現波動時,匯價與經濟增長呈短暫背離。匯價按年增長在2016年波幅擴大,主要是受英國脫歐公投影響從而帶動避險情緒急速升溫,日圓一度短暫走強。不過,全球政局尚算穩定,近期市場缺乏新焦點,料兩者關係再次緊密反向。日圓自2017年第三季至今反覆走強,若按圖中紅箭預示,推測日本經濟增長繼續回落,並在今年第二季踏入衰退。

  日圓升值間接影響汽車、家電等製造業商品的出口,而目前日經指數所包含的225家企業裏,無論是汽車、精密工具機器、電子零部件等,不乏全球化經營的知名大企業,出口企業帶動股市及經濟,因此日圓匯價與股市應有密切關係。圖三可見日經指數按年增長與日圓名義有效匯率按年增長同樣反比,尤其是在近十年關係最為明顯,不過兩者沒有時差。再從圖四可見,日股增長反映兩季後的經濟增長去向。過往兩年日股增長在日圓升值下回落,按紅箭預示,日本經濟將在未來兩季衰退,與圖一及圖二推測的結果?合。

  由是觀之,日本基本面疲弱,資本市場也預示衰退。不過更重要的是,日本打算於10月把消費稅提高至10%,料中長線拖累消費,經濟增長或進一步惡化。種種環境下,連同匯市及股市均預示日本將在未來兩季先於其他大國步入衰退。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