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流浪大师沈巍:我为何如此“威风凛凛”?

2019-03-28
来源:书影流光

   我们先聊聊“威风凛凛”,再聊聊沈先生。

  你有没有幻想过自己最威风时的样子,就像那种穿着锦帽貂裘,骑着高俊大马,与娇美的妻子并辔而行,身后的一辆大车拉着十几担银元,走在一条两旁挤满人群的街道上,风度和财富让沿途的所有人自惭形秽。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威风凛凛。

  可就是这样一个威风凛凛的人,放弃之前所有的优越条件,在小镇低三下四的耗完人生,最后懦弱地惨死在小镇的河边,被人五马分尸。  

null

 

  上面说的那个人叫赵长子,是刘醒龙长篇小说《威风凛凛》中的一个悲剧人物。起初我看这本书的时候,以为是一本推理悬疑小说,因为小说开头就给读者埋下一个悬念,一个能被全镇人欺负的窝囊汉,一个小镇上几乎所有人都懒得去杀的人,被人五马分尸了。

  我承认这种开头挖坑,让读者不由自主读下去想一探究竟的写作手法非常高明。我当时就带着看推理小说的心态读了下去。可是读到一半,我觉得不对劲。

  这可是刘醒龙的长篇,那个曾经一曲《凤凰琴》感动无数读者,能说出:“作家写作有两种,一种用智慧和思想,一种用灵魂和血肉,我希望成为后者”的作家,不可能只告诉我们谁是凶手就完事了。  

null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南方的一个偏僻山村西河镇,发生的时间恰好是现代商业文明的香风将要吹到传统农村的时候,作者以文中主角“学文”的视角,为我们展开了几代人的“威风”此消彼长的过程。

  主角“学文”是赵长子的学生,品学兼优。整个西河镇差不多都是赵老师教过的学生,赵老师年轻的时候,就因为他爹一句没说完的话,放弃一切优渥跑到西河镇去了。他爹当时对他说西河镇对我有恩,你去那里报恩……话还没说完就咽气了。  

null

 

  赵长子也搞不清楚西河镇对他们家有什么恩,就那样秉承父愿,义无反顾的带着妻子和钱财,从南京跑到西河镇,办起了一所启蒙小学,这恩一报就是一辈子。

  可是赵老师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整个西河镇的人都认为赵老师曾经威风过。但是他们不觉得赵老师的威风来自于他正直的品格和渊博的知识,而是来自于他当年来到镇上骑着的高头大马,带着的十几担银元。  

null

 

  就像主角“学文”的爷爷说的那样,赵老师比我威风,他的威风是骨子里长出的。

  但是,镇上所有的人就像商量好的一样,认为这种威风对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虽然他们自叹不如,但是必须要把这种威风打掉,把这种威胁清除。

  于是便一直上演着这样一幕,镇上的人借着这样或是那样的运动,剥夺了赵老师的财产,虐待他的身体,限制他的行为,羞辱他的尊严。

  可是依然动摇不了赵老师的人格。有时候,文明在野蛮面前,即使精神不灭,肉体却脆弱至极。

  就这样,所有受到过赵老师恩惠的人把他逼到了生活的绝处,那一晚,赵老师还是像以往一样在河边捡垃圾,被喝醉酒的伍驼子,五马分尸……  

null

 

  说道这个杀人凶手伍驼子,就不得不提金福儿这个人,这两人小时候也是难兄难弟,在当时土匪横行的时候,因为一场火拼都成了孤儿,还是因为主角“学文”的爷爷,年轻时足智多谋,胆识过人。把他两救了出来。

  因为救出来时,“学文”爷爷也分不清他俩谁是谁家的孩子。但是到了要划成份的时候,竟然用晒太阳的方式,把他们区分出来了。两个孩子在烈日下晒着,一直出汗的就是地主金家的。不出汗抗晒的就是贫农伍家的。

  所以伍驼子出生就根正苗红,与河西镇镇长成了拜把子的兄弟,到供销社去杀猪,当时可是威风凛凛。反观地主家的金福儿,只能在街上流浪,人人喊打。

  可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社会变革与发展,小镇也也迈出了商业化的步伐。供销社没了,伍驼子横不起来了。

  这个时候轮到金福儿了,他靠着捡破烂,收集废纸上的信息,发现了镇上人的隐私,借此要挟发展起来自己的势力。自己盖了大酒楼,挂上了一官半职的头衔。又是不可一世,威风凛凛!  

null

 

  其实小说读到最后,到底是谁杀了赵老师已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似乎明白是什么原因造成赵老师这样的悲剧下场。但是不管西河镇的“威风”如何风水流转。真正的永远的“威风凛凛”却只有赵老师一人。

  人的威风来自三个层面。第一种是“学文”爷爷那种来自原始生存能力的威风。“学文”爷爷躲过土匪的火拼,躲过狼群的攻击,一个人含辛茹苦把孙子带大。

  一定程度上他不算一个好人,但也不是一个坏人。他为了生存而变得“威风凛凛”  

null

 

  第二种就是像伍驼子和金福儿这样,依托着权势和财富,让人不可一视。就像当初赵老师骑着高头大马的威风是一样的。

  现实中的人们对这种威风格外的崇拜,也都一直渴望着这样的威风凛凛!可是这样的威风能持续多久呢?

  第三种就是像赵老师这样,当了一辈子被人欺负而不报复的人,他内心强大善良,这种仁爱,自尊善良的品质,是伍驼子和金福儿那种人永远无法理解的。

  主角“学文”曾听他爷爷说:“你尝过被周围人欺负的滋味吗?别人骑在你头上拉屎拉尿,你要是不不想办法臭他们报复他们一下,那你还是个人吗?”

  但是“学文”从赵老师口中听到的却是这样的话:“君子不与牛斗力,我就是要教几个像学文一样的好学生出来,一带十,十带百,等他们成为风气,现在这帮人便会化作轻烟直上九重霄”  

null

 

  我一直在等这样的风气到来,直到我看见了沈先生。我看到沈先生身边围满了很多人。沈先生闭着眼睛对他们说话的样子,可谓“威风凛凛”。

  沈先生的才学姑且不谈,单是他这种淡定自若,坦然处之的气质。放在那个环境氛围中,当得上威风凛凛。

  沈先生走在他平时捡垃圾的小道上,周遭围满了人。赵老师骑着高头大马,带着十几担银元的画面不由自主的浮现在我的脑海。

  当真这群吸血的苍蝇,是因为赵老师善良的品质和儒雅的风度而觉得他威风凛凛,还是觉得他骑着高头大马,身后十几担银元而威风凛凛?  

null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