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4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会更大,中美贸易谈判接近积极结果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李颖 博鳌报道:引人关注的中美新一轮贸易磋商将于4月3日开始,周小川在博鳌回答有关中美贸易谈判和中美关系问题时表示,坦率地说,我们所有人都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结果,目前为止并没有太多的信息披露,我们在等待谈判的结果。有时候特朗普先生会从推特上透露些许信息,但近来外界包括媒体对谈判的结果反应越来越正面。一方面,我们希望中美之间需要达成一个好的协议,有一个积极的结果,另一方面,如果中美不能达成贸易协议,将不仅不利于中国的经济,也将不利于美国的经济,进而影响到全球的经济。所以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引起全球关注。无论是我所希望的还是我所听到的,中美贸易谈判正在接近一个尽可能积极的结果。

  周小川: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朝着浮动范围更大、更加市场化方向发展

      有日本记者问到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一步会怎样?周小川笑言,我现在已经不是人民银行行长了,不知道你是否抓住了易钢行长问这个问题,我知道他是跟总理一起来的,可能行踪也不容易抓住,他也很忙。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有浮动的汇率形成机制,这个2003年就决定的。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非常复杂,我们在这个课程中遇到两轮金融危机和风波,这个过程可能不是平坦的,但总体是在朝着这个方向走。我们已经有了应对两次金融危机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信心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加获得国际上认可的浮动范围更大的形成机制,从而更有效地反映市场上的供求关系。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走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很早就定了,其相信人民币汇率机制会更加市场化,浮动的范围会更大。

  周小川分析称,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是错综复杂的,“我们在这个过程(汇率改革)中还遇到了两轮危机,亚洲金融风波和全球金融危机,因此,这条道路是不平坦的,是曲折的,但总的来讲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

  周小川表示,正克服了两轮危机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人民币汇率机制会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国际认可的方式,浮动的范围会更大,从而更有效的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

  此外,在周小川看来,有灵活性的、浮动的汇率机制对于中国经济达到更好的平衡是有帮助的,对于市场资源配置是有帮助的。而且,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第一大贸易国,重要的投资来源国,未来要在一带一路中还要更好发挥作用,那么汇率机制都要求在上述方向前行。

  周小川媒体见面会实录:

  周小川:各位朋友、各位记者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博鳌论坛的支持,感谢大家对论坛各种议题的报道,我现在也非常愿意跟大家做一次交流,谢谢大家。

  媒体:搜狐财经提问,27日上午您提到维护多边贸易体系,除了对WTO进行改变,为应对单边主义还需要第二、第三套方案,请问第二、第三套方案具体是什么?谢谢。

  周小川:其实没有那么具体的,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跟一些智库,特别是欧洲的一些智库进行讨论,大家都有一种感觉,WTO的改革现在正在出方案的阶段,而出方案的阶段发现有一些可能大家容易达成共识,另外有一些还距离非常大,因此如果准备出一套方案,经过什么样的过程最后形成改革的结论性方案,也还不是很清楚。因此,大家都觉得有这个可能性,最后这个方案出来假如说大多数都同意了,但是还有一个或者几个重要的WTO成员国现在还不同意,怎么办呢?可能就是还要有方案B、方案C,这样有可能会出现一种情况,最后大多数国家同意,可能会有个别国家会说我不同意、我不参加,这样的话这个方案就需要调整,我们在考虑个别国家不参加的情况下应该怎么谈。甚至还有可能更困难一点的结果,分歧很大,共识不能全球性的达成,也不是差一两个国家的问题,有可能出现另外一种局面,也算是一种方案吧,它可能在某些区域搞一个自由贸易圈,另一个区域再搞一个自由贸易圈,全球有若干个自由贸易圈,但这些自由贸易圈至少他们的愿望都是希望搞自由贸易的。让这些自由贸易圈先工作起来,然后逐渐的在自由贸易圈里再达成新的共识,这个过程可能会长一些。像这样的后备方案也是需要抓紧进行研究的,因为你要是不研究的话,必须考虑理想预期没达成的话下一步该怎么办。在这个前提下,大家在研究要讨论几种方案。其实也有先例的,我们在看英国脱欧的过程并不是有一个明确的设计,顺一条路走下来,如果走错了再说两条路还是三条路,这是在过程中逐渐演变的。

  媒体:周理事长您好,我是来自财经杂志的记者。28日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水平,在您看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未来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是较为合理的,在开放过程当中中资金融机构又该将如何应对呢?谢谢。

  周小川:各个产业全面比较来看,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程度到目前来看确实还不是太高,但是金融开放是很早的,从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有很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其中一个因素是我们在九十年代末期遇到了亚洲金融风波,亚洲金融风波的原因也很复杂,各个国家的原因也不是完全一样,当时很多人迷惑,是不是金融开放会有可能导致危机的发生,因此我们在那个时候开始谈判中国加入WTO。大家也记得中美WTO谈判,中欧WTO谈判,在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在那种背景下金融业对金融机构的准入开放程度不太高。因此我们应该说是有很大空间的,要看到金融是一个竞争性服务业,通过竞争,引入竞争,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对于改进服务、对于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对自己也是锻炼成长。因此,应该说有很大的空间。

  会不会产生巨大的动荡或者使国内的机构生存有困难呢?我看也不会,我们可以看一看这个百分比,外资在整个中国商业银行中占多大百分比,我们看看保险业外资占多大百分比,看看投行或者电商类、基金类,都可以分门别类的来看看,中国市场确实非常大,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很多层面都已经站稳脚跟了,有很多机构在海外扩大运行,扩大的速度还都挺快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金融机构在市场准入方面扩大了。扩大的同时还要允许这些金融机构做的业务范围扩大一些,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往往是它经营范围里有专项许可的,外资商业银行八十年代末就进入很多了,但是他们可以做外汇业务,不能做储蓄业务,所以外资业务只能是外国人来做,不能是中国人,像这样的单项区分也要考虑,该放开的都放开,这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

  最近中国有几个方面发展比较快,比如说公司债市场,公司债市场放开以后,外国的机构就希望他们能够做这项业务,特别是公司债的承销,像这样的市场可以放开。我个人认为很赞成一刚(音)行长说的,这对竞争有好处,同时现在来看,不会对我们市场、不会对金融机构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媒体:我是深圳卫视的记者,从去年开始您担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在现在国际局势剧烈变化的当下,您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可以为国际社会贡献怎样的智慧,在维护自由贸易方面,博鳌论坛可以发出怎样的亚洲声音呢?谢谢。

  周小川:首先博鳌论坛是依靠大家的参加,不是博鳌论坛自己本身去贡献的,而是依靠大家的参与、大家的讨论,可能有多种渠道,最后对于这些问题做出贡献。博鳌论坛在我脑子里,首先我们要选好主题,选好各个专题讨论的议题,哪些是当前大家所关心的,而且当前也有一些疑难问题、不同观点需要讨论和沟通才能产生共识。另外定了一些专题议题以后,你要争取选择在这方面确实有见地的人参加专题讨论,这个也很重要。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博鳌论坛的主场领导人输送的信息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和外国的一些首脑都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此外克强总理还和企业家进行了对话,做了非常重要的论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这些东西汇总起来,最后是利用博鳌论坛的平台向外地输送各种信息,有个别的成熟的信息,大家有共识了,有的是讨论中互相启发,还不一定能够最后形成什么结论,但是通过讨论,很多参与者都感觉有收获,感觉有很多东西可以带回去继续研究、继续讨论,同时也有很多的实业商业界的参与人从中看到了商业的机会,他们也把这些机会都带回去,这些都是从论坛的角度所能够产生的效果,所以我个人在这里也代表论坛的理事会,非常感谢各界的参与,也感谢媒体的报道。

  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自由贸易,去年的博鳌论坛,习近平主席非常鲜明的讲到了中国自由贸易化和便利化的主张,强调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同时愿意和各个国家共同合作,把这个框架往前推进。今年正好大家对这个问题也关心,涉及到的议题也有很多是基于这种关心的,包括刚才大家提到的像WTO的讨论,关于报取自由港的讨论等等,论坛就是通过这些形式向大家传播,同时鼓励对这方面进一步的探索,形成共识。

  海南日报:您认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应该如何推进制度创新?另外您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对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有什么影响和促进作用?谢谢。

  周小川:去年博鳌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讲话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随后他在海口讲话中对这个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因此从论坛的角度,我们希望也给开辟一个讨论、探讨、争论的机会,让大家去提出自己的看法,你觉得自贸区和自由港应该怎么建设,建设中有哪些国际经验可以借鉴,同时国内也有些经验可以借鉴。我个人认为,用词可能不一样,但是从八十年代初中国就开始这种探索,那时候叫特区,后来又有了经济贸易开发区,后来又出现了自贸区,在上海试点。所以经验交流也是通过这个平台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博鳌论坛为了促进这些方式的讨论,博鳌论坛秘书处、博鳌研究院也联合其他的一些北京的研究机构做一些基础性工作,主要是帮助大家汇总思路,提出哪些问题会有争论,哪些问题正面、反面怎么分析,我觉得在这次博鳌论坛上就有了一些专题讨论,这些专题讨论就像刚才大家说到的,既是要明确概念,同时又讨论了国际国内的经验,同时对政策设计各自提出了一些新想法,可能对于下一步形成自贸区的规则体系、制度规则,包括政策在内,会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博鳌论坛非常荣幸在海南以博鳌永久会址,我们每年都会做一些题目,特别是为海南岛的经济、社会、环境、发展战略等方面有帮助的议题。

  参会者每年都有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到海南、第一次来到博鳌,他们对海南、对博鳌一定有很多兴趣,像昨天晚上“海南之夜”,坐在我边上的(…)首相,他就非常有兴趣,看表演看的很激动,一直在问我博鳌怎么回事。我们发挥好这个作用,既是机会也是理所当然。

  媒体(日本媒体):我的问题跟金融有关系,尤其是跟人民币有关系,最近人民币的汇率增长,人民银行的行长也提出市场主体越来越适应浮动的汇率,请问您认为人民币的行政机制下一步会怎么样?谢谢。

  周小川:我现在不做人民银行的行长了,我不知道你前两天是否抓住一刚(音)行长问他这个问题,当然我知道他是跟总理一起来的,有可能行踪也不容易抓住,他也很忙,但是我看到有好多论坛他参加了。我刚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走向,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很早就有的,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中明确讲了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供求关系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有浮动,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等。这个方向是清楚的,但是大家也知道,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是比较错综复杂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两轮危机,一个是亚洲金融风波,一个是全球金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这条道路不是平坦的,是曲折的,但是总的来讲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

  不见得我们都克服了两轮的危机,在这个基础上,我认为人民币的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国际上认可的方式,浮动也是范围会更大,从而更有效的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与此同时,我们也认为有灵活性的浮动的汇率,对于经济达到更好的平衡是有帮助的,对于市场资源配置是有帮助的,对于国际商的认同,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重要的投资国家,以及我们未来还要在“一带一路”中更好的发挥中国在全球经济、区域经济中的作用,汇率机制都要求我们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前行。

  媒体:我想问一下小川理事长对这次博鳌论坛有什么评价?

  周小川: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感谢大家的参与,这次博鳌论坛还是很成功的,我们既有领导人传递重要的信息,同时又有若干个重要的课题的讨论,我本人并没有都参加,但是我也参加了一些专题的讨论,会场也非常热烈,我在下面听到的大家的反应也挺好,目前媒体的报道各方面反应也都很好。当然了,博鳌论坛在整个过程中还要不断的提高质量,提高影响力,提高大家的关注,提供更多的实业界、商业界的交流,提供他们寻找商机的机会,这个方面还要进一步的不断推进。  

  主持人:本场媒体见面会到这里结束,非常感谢媒体,也非常感谢周小川先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