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市值再度接近全球第二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報

   3月29日,上證指數以一根中陽線收盤,宣告A股一季度完美收官。2019年以來,A股市場漲勢如虹,滬指、深指及創業板相繼站上年線,深指更是漲近37%牛冠全球。經過今年第一季度的暴漲,內地兩市場市值顯著提升,截至3月29日收盤,A股總市值為61.02萬億元,較年初47.82萬億元的總市值增長約13.2萬億元,增幅近三成。按這個態勢,內地股市有望重新奪回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的寶座。

  對日股發起挑戰

  2019年以來,A股強勢逼空。上證指數累計大漲23.93%,深證成指大漲36.84%,創業板指數大漲35.43%。在全球主要指數中,A股的三大股指全線領漲,而同期日本日經225指數累計升幅只有5.95%。

  2015年的瘋牛行情,讓內地股市總市值最高到達65萬億元以上,超越日本股市,成為世界第二大資本市場。但是,其後的持續股災又讓總市值急劇萎縮到50萬億元以下,被日本股市超越,這與國家提出的建設資本市場大國的目標有了明顯差距。

  按內地股市今年第一季度的漲幅,用不了多久,內地股市就一定會重新奪回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的寶座。

  中美貿易談判是最大動力

  內地股市今年第一季度的持續上漲,為最近4年最佳的季度表現,首先得益於資金面的持續增量。兩市成交額呈現階梯式遞增,代表外資的北上資金持續淨流入A股,兩融資金持續加碼,QFII可投資額度翻倍,科創板落地等利好不斷,市場人氣持續提升。

  而讓連續多年熊冠全球的內地股市脫胎換骨的因素,第一位的就是中美貿易摩擦趨於緩和。自去年12月1日習近平與特朗普在阿根廷會晤開始,中美貿易摩擦就峰回路轉,雙反貿易談判反覆釋放和解信號,而今中美貿易談判正接近達成最終成果。

  第二位的則是中國面對經濟持續下行壓力,持續釋放穩定經濟增長的利好,如減稅降費等。在資本市場方面,則是持續擴大內地股市的改革開放,積極引入活水。

  當然,內地股市今年第一季度的暴漲,還有個原因就是在於之前的持續暴跌,使得內地股市顯現很大的投資價值,對外資產生明顯的吸引力。而在第二季度,內地股市仍然有望延續升勢,只是由於大盤點位的攀升,上證綜指3000點到3500點套牢盤極其沉重,市場再延續第一季度這樣大的升幅,顯然是不現實的。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