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46载,怡然东去,告别亦是另一种相逢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屹立铜锣湾46载的香港怡东酒店昨日结业,将拆卸重建为商业大厦。

       怡東酒店最後一位退房客人(右二)及酒店員工主持午炮儀式。香港商报图

        怡东酒店特别在铜锣湾避风塘的怡和午炮举行光荣结业仪式,仪式由酒店最后一位退房的英国客人主持。

        在仪式完结后,约百名员工于酒店大堂集合,一同拍手道别,有职员感触的流下泪水。

        随着酒店大门关上,标志着这个屹立铜锣湾海傍的地标正式光荣引退。

  曾是全香港岛最大酒店、午间鸣炮首席观赏位····

        当今年3月31日,这个陪伴了香港人46年的酒店结业之际,那些流传在酒店里的故事却永远不会离开。

怡東酒店,资料图 

  两世纠缠的怡和洋行

  在香港经济的繁荣时期,老百姓都习惯调侃自己住在“李半城”,这大抵也是因为当年李嘉诚的物业遍布全港。但在香港从没落走向繁华的近200年时光里如李嘉诚一般影响着香港变迁,甚至是每栋楼宇、街道变化最深的仍是那些早已成了传奇的家族财团,怡和集团Jardine Matheson便是其一,不过人们更熟悉它在历史书里的名字,怡和洋行。

  200年怡和洋行如今的产业

  由于和香港关系太过亲密,又渗入了港岛发展历史,现时人们走在香港街头,仍能瞧见许多以“怡和”或“渣甸(Jardine直译)”命名的道路,譬如渣甸街(Jardine's Bazaar)、怡和街(Yee Wo Street)、勿地臣街(Matheson Street)等,甚至是如今香港中环商业区很多地产也都由怡和旗下的香港置地集团拥有。

  当然,百年财团经过岁月洗礼仍能屹立不倒,与旗下产业的多样性也密不可分。银行、保险、航务运输、地产、汽车、生活快销,怡和集团时至今日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万宁、宜家、7-11,甚至是拥有众多MO fan 的文华东方酒店集团也属怡和。

  怡和集团官网上的MO

  不过对很多老香港来说,位于铜锣湾告士打道281号的怡东酒店却是个特例。因为在众多被光环包围的MO物业里,怡东一直很低调,却又特别背负着曾经怡和集团在港岛上“荣耀”的历史记忆。

  70年代的香港怡东酒店

   “怡东”酒店名字的由来 

  香港怡东酒店整栋物业所在的土地,其实就是1841年殖民时期怡和集团拍得的全港首幅官拍地块,至今该地段号码仍为Lot no. 1。且在其周边未有如此林立楼宇规划的年代,雄踞香港的怡和集团在这片地段上也兴建了不少楼房住宅与写字楼,甚至在现时香港东角道及告士打道的地段,也存在过一片怡和昔日的大货仓,而怡东酒店之名便是来源于以上种种旧时的纪念中——怡和集团位于港岛东的产业,故名怡东

  最初的怡东酒店誓要成为全港最大酒店,因此在其迅速且短暂的18个月建造过程中,依偎着维港的34层高楼拔地而起。

  建造中的香港怡东酒店

  怡东酒店于1973年开业,当时曾是区内其中一栋最高建筑物,堪称是铜锣湾地标。曾经是香港最大的酒店,开业时名噪一时,1976年由旗下东方文华酒店管理。1003间客房、1804张床位以及每晚66港元起是香港怡东酒店最初的定价。

  70年代香港怡东酒店封顶新闻

  其实想要了解一间酒店的过往或者寻找有趣的事情,坐在大堂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来来往往的客人每位都是特别的存在,每个眼神也都能让你脑洞大开。就好像香港怡东酒店如今看来明快清爽的酒店大堂,其实在老照片里又是另一副模样。

  如今的香港怡东酒店大堂

  老照片里的香港怡东酒店大堂

  走進酒店,不難發現到處都有其標誌-單單一個「會」字。蘊含人與人「會面」之意,而怡東一生的確與「會」字難分難離。現時商店處處的世貿中心,昔日是當時最大的會議展覽中心,怡東與中心連接,變相很多參加會議的客人,均會入住怡東酒店,故取「會」字為標誌。夜夜笙歌的碧麗宮夜總會,昔日亦位於中心內。

  怡東酒店中有大量「會」字,蘊含人與人「會面」意思外,亦因以前怡東與當時的銅鑼灣會議中心連接,很多參加會議的客人,均會入住怡東酒店,故取「會」字為標誌。

  从1973年的千间客房到如今869间客房,全港岛最大体量酒店的招牌一直未曾易主,只不过时间总会带走一些陈旧,留下诱人新貌,香港怡东酒店便是如此,位于酒店1楼的咖啡室曾经是宴会厅、而位于酒店顶层ToTT’s and Roof Terrace更是经历三次更名:风月轩 → ToTT’s亚洲扒房及酒吧 → ToTT’s – Talk of the Town → ToTT’s and Roof Terrace。

  ToTT’s and Roof Terrace 观赏香港最好的视角之一



       
ToTT's and Roof Terrace 向来是一众摄影师的聚脚点。这是由著名摄影师William Furniss从静态的照片带出动感的城市面貌,瞬间看透大都会的繁华。

  全港独家发售澳门安特鲁蛋挞的EXpresso

  米其林1星怡东轩 

        46年时间里,接待了全世界各地访港的客人。也曾红极一时,其屹立于港岛,见证着商船来往,把港岛发展为全亚洲的金融贸易中心,也证着香港的商业发展和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变迁。

  「子夜禮炮」鳴炮原因竟是懲罰?

  怡和曾興建貨倉及深水碼頭,讓船隻裝卸貨物,同時亦安裝一支大砲,相傳原意是擊退海盜。

  酒店旁暗藏一條可直通往怡和禮砲的隧道。

  在当年怡和洋行纵横香港商界的时候,员工都习惯性将洋行英国老板称为大班。为了向其致敬,从1841年开始旗下拥有礼炮和卫戍队的怡和洋行每当大班抵港或离港时,都会按照惯例鸣炮,且一直相安无事,直到传说中某一日,怡和礼炮如常响起,却惹恼了初临香港的海军高官(因为鸣放礼炮,通常用作向军人致敬);所以这位高官便命令怡和洋行在每日正午鸣炮一响作为惩戒,这一做便延续到如今,也成了港岛一景。

  当然这礼炮位置距离香港怡东酒店也很近,就在前方海港。

  之后,怡和又有了在每年元旦前夕零时零分鸣炮,寓意送旧迎新的“子夜礼炮”仪式,例如今年1月1日“子夜礼炮”便由香港怡东酒店长期服务员工刘伟荣先生主持鸣放。

  伴成长多年  熟客职员感触落泪告别

  怡东酒店昨日举行光荣结业仪式,并由最后一位退房的客人,现年55岁、来自英国的铁路顾问Paul Cheeseman主持。他忆述自己在1992年来港度假时首次入住怡东酒店,后来在港成立公司,每次均会入住,至今累计入住日数达184日,相等于半年时间。他直言过去近30年一直选择入住的原因是员工友善,令他感到宾至如归,对结业感伤心,故他特意来港道别,并入住3晚,晚上便会返回英国。

  不少本地熟客昨日亦有到场观看仪式,其中包括冼小姐。她说,自初中起,中学已安排她们到怡东酒店报佳音,直至毕业后,一众旧生自发联络酒店,故她们每年平安夜及圣诞节都会在酒店度过,至今已维持约20年,她形容怡东酒店是自己成长的一部分,意义非凡,她日后或会尝试到其他酒店延续传统,但坦言「无地方可以同呢度比」。

       怡東酒店結業有員工感觸落淚。香港商报记者 馮瀚文攝

  在仪式完结后,约百名员工于酒店大堂集合,向市民拍手道别,有职员更感触落泪。随酒店总经理及区域营运副总裁范礼杰正式关上酒店大门,标志这个屹立铜锣湾海傍的地标,正式光荣结业。

  情谊满载的酒店道别:住宿优惠及告别酒会

  范礼杰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酒店内有不少员工已服务约20至30年,更有员工在酒店结识并结成夫妇,直言怡东酒店已不是一栋建筑物,而是由员工与住客交织而成的社区,酒店将会举办派对,欢送一众员工。

  酒店也于2019年3月31日结业前最后推出特别定制的“有缘再「会」”住宿优惠,让客人可以再一次感受这座标志性酒店所带来的卓越入住体验。

  同时预订该住宿优惠的客人还将度过毕生难忘的夜晚,获邀参加于酒店大堂举办的告别酒会,以星级盛宴跟这座情谊满载的酒店道别。

告别酒会海报

  英國王儲查理斯曾到訪 怡东的“影像”纪念 

  

  1979年,查理斯王子於訪港期間,曾到怡東酒店參觀。

  英國著名粉紅豹喜劇《粉紅豹的報復》,曾於怡東酒店取景。

  或许是因为早年间新开酒店的加持,香港怡东酒店即使今后不在,却仍能将身影留在影像里。相比同行的金碧輝煌,怡東酒店在上一輩香港人心中,或許才是奢華的象徵。因为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於1979年代表英女皇訪港時,曾到訪酒店參觀;英國著名粉紅豹喜劇《Revenge of the Pink Panther(粉红豹的复仇)》,亦於酒店取景,这些影像里有香港怡东酒店在70年代最初的样子。

  為紀念英國著名喜劇《粉紅豹的復仇》在怡東拍攝,酒店的頂層酒吧特地製作了一杯Pink Panther雞尾酒。

  如今,大堂里的墙上放着酒店各个时期的照片,介绍了每个阶段的发展:

  未来的怡东 将陪伴港岛发展  

  香港的记忆总是交织着现代与传统

  2018年10月新加坡上市的文化东方宣布,决定于明年三月底关闭酒店,计划投资6.5亿美元(约50.7亿港元)进行重建, 重建怡东酒店为一栋总建筑面积约6.35万平方米的综合商业楼宇,预计重建需时6年,市場估值超過340億元,重建计划可带来约29亿美元会计收益。至于酒店员工则将安排至文华东方旗下其他物业工作。

  怡东酒店结业后,Fans of M.O.们也不用太失望,一家全新的文华东方酒店迎客,它就是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酒店于3月18日已正式开幕。酒店坐落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黄金位置,部分客房可欣赏壮美紫禁城景观。

  而未来的怡东,将被改造为一个办公和商业综合体,并将继续静静的陪伴着港岛发展。

     文章来源:本报文章、百度百科、微信号Propertyplus、微信号何度之选、TravelNews商旅资讯、香港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