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辟谣后 为何市场仍预期4月将降准降息

2019-04-01
来源:澎湃新闻

    一则“自2019年4月1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的消息虽然在3月29日晚间被央行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辟了谣,但市场对4月降准的预期同时跃然纸上。

  降准预期落空了吗?面对4月超过万亿的流动性缺口,多家机构预计,4月下旬降准的可能性很高。

  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曾表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他并表示,会非常努力地以改革来促进实际利率的降低。

  4月资金缺口有多大

  在中泰证券看来,1月份降准释放的资金已经花完了:一方面,降准、定向降准加上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三者合计释放资金2万亿元左右,同时,央行一季度MLF(中期借贷便利)净回笼约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已无余额相当于净回落8400亿元资金,所以收支相抵央行操作基本平衡。

  另一方面,财政存款带来6000余亿元的净回笼,现金由于春节效应流出银行体系3000亿元左右,此两项把去年12月年末财政存款释放的9000余亿元资金几乎消耗殆尽。

   那么,二季度尤其是4月流动性缺口有多大?

  中银国际认为,在4月月中缴税时点下,实际流动性缺口可能是1.3万亿元左右, 由于目前逆回购余额已经归零,因此央行在税期如果进行3000亿-500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流动性缺口就将下降至万亿元之下,以4月初的超储率水平应能够基本消化。

  天风证券(11.190, 0.26, 2.38%)同样预计,4月长期流动性缺口较大,预计4月流动性总缺口约1.4万亿-1.7万亿元,长期流动性缺口约8000亿-1.1万亿元。

  4月17日MLF到期前降准会来吗?

  面对资金缺口,将有3665亿元MLF到期的4月17日,被市场视为一个关键时点。

  中信证券(25.250, 0.47, 1.90%)认为,4月MLF到期规模较大,且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月中和月末时点流动性压力较大。4月是传统缴税大月、支出小月,在假设外汇占款仍然保持小规模波动的情况下,财政存款和MLF到期因素使得基础货币面临约1万亿元的缺口。此外地方债加速发行,流动性扰动不可忽视。4月份流动性压力较大,为降准打开了空间。

  中泰证券认为,用降准的方式对冲基础货币缺口可能仍是央行的最优选择,究竟是先降0.5%以观后效,还是直接降1%一劳永逸则都有可能,区别只是在对MLF的置换量不同上,最终带来资金净投放规模并无显著差异,央行可根据3月份金融数据的情况选择4月降准信号的强弱,但在4月17日MLF到期前降准仍是大概率事件。

  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会出现吗?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宽货币、增信用”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和可得性改善的进度似乎不及预期,市场也将目光关注到了降息的可能性上。

  国金证券(11.190, 0.45, 4.19%)认为,从内部来看,当前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依然需要保持边际宽松 ,未来政策重心将从化解企业融资难转向融资贵问题。预计年内再降准2-3次基础上 ,降息概率上升,以避免实际利率被动走高制约融资需求。

  中信证券明明则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则是双轨并轨配合降息。

  在他看来,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并可能降息的外部环境下,随行就市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加强利率走廊的调控作用并没有很大阻碍。另一方面,在企业利润和PPI存在下行趋势,内部通缩风险和全球经济放缓下,下半年经济见底仍然存不确定性,有必要加快推进两轨并一轨,降低风险溢价和政策利率水平。

  不过,国盛证券认为,“降息”也可期, 但更大可能是降政策利率,而非基准利率,这是因为目前我国基本上只有房贷利率还是直接和基准利率挂钩,因此真降基准利率,则意味着全面放松地产。

  央行上一次降息要追溯到2015年10月。随后的三年多时间,央行并未调整过基准利率,但伴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模式,中国央行多次下调过公开市场利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