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全國各地增值稅降率後首日開票平穩順利 深化增值稅改革邁出實質步伐

2019-04-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彬彬報道:4月1日,作為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大餐」中的「主菜」——增值稅降率改革正式實施。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改革實施首日,全國各地均順利開出新稅率增值稅發票,企業減稅效果立竿見影。

  據了解,此輪深化增值稅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稅稅率水平,將製造業等現行16%的稅率降到13%,將交通運輸業等現行10%的稅率降到9%,保持6%一檔稅率不變。同時,擴大進項稅抵扣範圍,試行期末留抵退稅制度,對生產、生活性服務業進項稅額加計抵減,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在重慶,上午9點一上班,天友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一廠會計王利在電腦上順利為其銷售分公司開出新稅率為13%的發票。而在此前,該品目的稅率為16%,同樣的銷售金額,讓這張發票的增值稅額比之前減少了1153.49元。

  在山東,德州永盛齋扒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阿平一上班便徑直走到單位財務部門,查看新開出稅率為13%的增值稅專用發票。「企業產品銷售稅率從16%調整至13%,我們企業的稅負明顯降低,行業必將會迎來一個新的發展春天!」劉阿平說。

  4月1日一大早,廈門榮利達物流集團有限公司開出了新稅率的貨物運輸發票,跟以往10%稅率不同的是,這次的票面稅率變成9%。財務負責人林翠雲感慨道:「稅率降低一個點,對我們來說是實實在在的減稅紅利。第二季度預計可以少繳納增值稅近30萬元,着實減輕了我們民營企業資金流壓力。」

  改革實施首日,各地辦稅服務廳秩序井然,電子稅務局申報和開票情況良好,減稅降費新政全面平穩落地。南京林洋電力科技有限公司苗玉俠在南京市建鄴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向記者們展示開出的新稅率增值稅發票。「新稅票開得非常順利,『減稅降費』讓企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政策好,百業興,我們對發展充滿信心!」苗玉俠說。

  各地稅務部門將深化增值稅改革擺在減稅降費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提前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全力以赴備戰衝刺,確保打好「4月1日開好票」首場戰役。

  遼寧、安徽、青島、甘肅等省市稅務部門全方位為納稅人提供稅控開票系統升級服務,通過在線升級、線下輔導、上門輔導等方式,幫助納稅人全面完成稅控開票軟件升級操作,以確保公司在4月1日以後能夠正常開票。

  江西、江蘇、四川、雲南等省市稅務部門全面鋪開政策宣傳輔導工作,充分利用電視、報紙、網站、「兩微一端」、宣傳欄、電子顯示屏等方式,宣傳改革舉措、普及政策知識,幫助納稅人掌握政策規定和操作要點。

  廣東省稅務局積極推動構建以財稅部門為主力、各有關部門積極配合協調聯動的落實減稅降費工作大格局,加大稅務部門與地方政府部門的溝通協作。廣西、陝西、寧波等地稅務部門在辦稅服務廳設立減稅降費政策諮詢服務專崗,安排業務骨幹每天在辦稅服務廳輪值,進行「面對面」「點對點」政策講解,確保小微企業涉稅訴求有處提、疑惑有人解、事項有人辦。

  在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稅務局辦稅大廳,領到發票的紹興盛飾紡織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廷敏說,早在3月中下旬,她便受邀參加了上虞區稅務局組織的增值稅降率輔導培訓,並參加了模擬開票測試。「多虧了這次測試,現在我們開票、申報用不着手忙腳亂了!」

  體驗到稅務部門細緻入微的納稅服務,新疆吐魯番溢達紡織有限公司財務人員韓燕說:「最近參加了稅務局好幾場增值稅改革培訓,稅控系統升級簡單方便,稅務人員還專門打電話回訪,服務確實很貼心。」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說:「增值稅改革的巨大紅利,將由企業和消費者共同分享,消費者與企業都是受益者,都會有滿滿的獲得感。」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培勇認為,增值稅改革的減稅效應通過抵扣機制層層傳導,「牽一髮而動全身」,這次減稅降費將會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持續利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