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緩和水腫的簡易食譜GET一下

2019-04-02
来源:香港商報 双城STYLE

  回南春季,無論是室內外抑或人體,均感覺濕氣重。若不運動,更容易形成水腫、虛胖等問題。想要去水腫,不妨從高鉀低鈉食物入手,於「陳玉儀體重管理中心」擔任註冊營養師的何梓姍(Rosanna)提供了數款有助紓緩水腫問題的營養食譜,幫助大家邊吃邊去水腫。

  不少人認為飲水會引致水腫,其實適量適時飲用,減低身體的鈉含量便不易水腫。

  每逢春天,香港的天氣開始變得尤其潮濕,不少人都會吃薏米、蘿蔔、冬瓜、豆類等食物幫助去除體內的濕氣。不過營養師Rosanna表示:「營養學上並沒有『祛濕』的概念,但卻有利尿去水腫的食物,例如豆類、薏米、薯仔、紅菜頭等。」皆因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鉀質,能夠平衡身體的水分,排走多餘的鈉質及水分,即有俗稱的「去水腫」功效。她為大家準備了4款簡單易做並有助去水腫食譜,適合一到春季就虛胖的人士。

  Rosanna提醒,長期病患者例如腎病或心臟病人士要避免攝取過多的高鉀食物,以避免身體出現高鉀血症狀例如肌肉乏力、心律不正等情況。

  檸檬薏米水(4人分量)

  材料:生薏米50克、熟薏米20克、水(6量杯)1.5公升、檸檬片4至6片

  做法:先把生薏米和熟薏米沖水洗淨,瀝乾水分。然後用一深鍋,倒進水,加入生薏米和熟薏米,用大火煮滾後,再轉中小火,煮約30至45分鐘。稍放涼後,加檸檬片,即可飲用;或可存放入雪櫃中,到需要飲用時加檸檬片即可。

  營養價值:薏米含豐富的鉀質,有助排走身體多餘水分。檸檬含豐富維他命C,有助增強抵抗力。

  待檸檬薏米水變涼後存放於雪櫃中,即可隨時飲用。

  蓮藕眉豆花豆湯(4人分量)

  材料:蓮藕600克、眉豆75克、花豆75克、花生38克、乾冬菇38克、紅棗6粒、水2000毫升、冬菇水500毫升

  做法:洗淨冬菇、花豆及眉豆,將花豆浸2小時、眉豆浸半小時、冬菇浸一晚水後留用。蓮藕、花生及紅棗洗淨,蓮藕切塊,紅棗去核。水煲滾後,放入全部材料煲至再滾,最後轉慢火煲1.5小時即成。

  營養價值:眉豆、花豆和花生均含豐富的鉀質,有助祛濕利尿。花生亦含蛋白質,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助預防水腫。不過,對花生過敏、痛風病患者、消化系統過弱的人士就要避免飲用。

  蓮藕湯加入花豆及眉豆更具口感。

  西蘭花芝士焗薯(1人分量)

  材料:馬鈴薯1個、西蘭花1/4顆、芝士適量、橄欖油適量

  做法:馬鈴薯洗淨,用叉在表面均勻刺小孔約二十多下,後在表面塗上橄欖油。再用已濕水的廚房紙覆蓋馬鈴薯,放入焗爐第一面叮7分鐘,取出反面叮7分鐘,稍涼後切十字,不要切到底。西蘭花洗淨,切成小塊,先烚熟,取出瀝乾放入馬鈴薯內,並隨意加入芝士碎。預熱焗爐或多士爐至180℃,焗5分鐘至芝士溶化或金黃色,取出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薯仔和西蘭花都含豐富的鉀質,有助去水腫,建議選用低鈉芝士以免攝取過多的鈉質而影響去水腫功效。

  綿密的薯仔與濃郁的芝士搭配,非常有飽肚感。

  紅菜頭雪梨汁(1人分量)

  材料:紅菜頭 1/2 個、紅蘿蔔 1/2 條 、雪梨 1 個

  做法:紅菜頭及雪梨去皮切件,備用。紅蘿蔔洗淨,切小段備用。將所有材料放入攪拌機,加入200毫升清水拌勻後即可飲用。

  營養價值:紅菜頭含豐富葉酸、鉀質和鐵質,經常進食對維持身體細胞正常生長、平衡身體水分、幫助控制血壓和心臟肌肉舒張及預防貧血,都有正面作用。雪梨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潤腸通便。

  紅菜頭含有天然色素,榨出來的汁呈玫瑰紅色,相當誘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