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攜手走出去 齊推大灣區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要求各市共建共享、開放合作,也須一起攜手擴大對外開放,包括「走出去」和「引進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下周二她將出席在東京舉行的大灣區推介會,此乃《規劃綱要》出台後三地政府首次聯合在海外推廣,屆時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也會出席,三地代表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會面,行程令人期待。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粵港澳大灣區當然不例外。事實上,大灣區既要建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亦要為全國推進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而且還要全面對標國際高標準市場規則體系,形成全方位開放格局,共創國際經濟貿易合作新優勢。大灣區絕不可能閉門造車,必須開放大門,做到對接國際市場。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亦為區內四大中心城市核心引擎之首,更一直是國家與國際之間的窗口橋樑,自然可以扮演重要的龍頭帶頭角色,引領整個大灣區的「走出去」和「引進來」發展。依託香港作為自由開放經濟體的優勢,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構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加快制度創新和先行先試,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更好融入全球市場體系,這些正是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當中也反映中央政府對香港寄予厚望。在規劃綱要發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裏,三地政府就聯手組織海外推介會,充分凸顯了大灣區建設對加強國際化的重視,亦顯示了統籌推廣工作效率之高。
 
  為何首站選擇日本?正如林鄭所言,大灣區發展盼有更多公眾和企業參與,而日本市場很大,不少專業服務均可與大灣區對接。眾所周知,中國雖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日本經濟體積仍非常龐大、發展程度也非常成熟,不單是區內繼中國後的最大經濟體,其創新科技發展特別是機械人技術等更加領先全球。日本去年便為香港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五大進口來源地,排名比美國還要高;日本亦為內地繼美國和香港之後最大的進出口貿易夥伴,顯見日本跟大灣區存在深厚的經貿基礎。對於要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大灣區來說,兩地合作還堪稱強強聯手,潛藏着龐大發展機遇。於此方面,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包括鼓勵粵港澳企業和科研機構參與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共同舉辦科技創新活動,支持企業到海外設立研發機構和創新孵化基地,鼓勵境內外投資者在粵港澳設立研發機會和創新平台等等,日本無疑是大灣區創科發展的理想合作夥伴。
 
  今次攜手推廣只是開始,展望未來,從政府牽頭到加入商界、民間機構代表一起參與,從選址日本力推介到擴至「一帶一路」沿線及世界不同角落,三地一起推銷大灣區的工作任重道遠。大灣區抱團不單有助各市競爭力提升,連帶對外推廣時的叫座力與吸引力都同步加強,攜手推介的效益必然比各自為政高。建好拓好大灣區,區內各地最終互利共贏、共享成果。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