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首讀 林鄭斥反对派議員唱衰香港司法制度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李家超在立法會發言多次被打斷。圖:星島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逃犯(修訂)條例草案》今日下午在立法會首讀及動議二讀,內務委員會將按程序討論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草案內容。

  草案首讀後,泛民議員離席,由於法定人數不足,要響鐘15分鐘,等候議員返回會議廳。在約11分鐘後有足夠人數,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動議二讀草案,期間民主派議員進入會議廳,並高叫口號,又多次提出規程問題,包括指有人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政府撤回法案及澄清言論等,均被主席梁君彥拒絕。

  李家超發言時重申,修例是為處理港人涉及的台灣殺人案,並堵塞本港現時引渡制度上的漏洞。他指現時沒有法律基礎處理台灣殺人案的移交逃犯程序,現行法例以個案方式移交逃犯不切實可行,因過程要以附屬法例立法,經立法會審議可能會驚動逃犯,案情被洩露或公開討論,亦要面臨被人提出司法覆核的風險。

  李家超發言期間,泛民議員要求他澄清,包括特首簽署證書後的法律程序的具體情況,李家超表示會在法案委員會中澄清。

  根據議事規則,條例草案二讀辯論中止待續,將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

  林鄭:修訂逃犯條例令香港避免成逃犯天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議員質詢。記者林駿強 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到立法會出席質詢環節,接受議員質詢。她重申政府修改《逃犯條例》,是要填塞現行法律的空子,不能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她強調現行法律有漏洞,而政府修例亦符合法律要求。   

  林鄭月娥稱,已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耐心交代修例目的,而修例的法律基礎,是處理台灣殺人事件,早前即使台灣當局提出引渡要求,但由於法例限制,卻沒辦法做到。經律政司研究後,才找到符合法律要求的方法,而在過程中發現目前法律上對處理移交逃犯有漏洞。

  林鄭月娥說,當局並非不知道1997年4月制訂逃犯移交條例時有地理限制,但以今日來看,條例有漏洞、有空子,例如今次逃犯移交,由於有地理限制,令個案移交並不可行,因此今次修例是要堵塞漏洞,讓香港不會成為逃犯天堂。   

  斥議員唱衰本港司法制度 林鄭:辜負香港市民

  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回答議員質詢。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 梁希賢报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到立法會出席質詢環節,接受議員質詢。有議員在座位上高呼抗議,遭主席梁君彥警告。林鄭月娥批評,任何立法會議員詆毀香港司法制度,是辜負香港市民,她又要求議員撫心自問,「成日唱衰香港制度是否適合」。

  議會陣線朱凱廸質問林鄭月娥如何看待內地的「陽光司法」。林鄭月娥回應指,原則上每個司法管轄區都有其獨特的制度及安排,自己不適合評價,「正如尹兆堅所講嘅河水不犯井水,井水都不犯河水」。

        林鄭月娥重申,香港引以為傲的是獨立的司法制度和法庭,政府會依立法會審批制定的法律做事。

  議會陣線毛孟靜其後在座位上叫囂抗議,梁君彥隨即發出警告。林鄭月娥表示,任何立法會的議員詆毀本港司法制度,宣稱本港沒有司法獨立的做法,是辜負香港市民。她又著議員撫心自問,經常「唱衰」香港制度是否適合。言論隨即引發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他們高呼抗議,被梁君彥制止。

         團體支持修改《逃犯條例》批反對派危言聳聽

  多個團體到立法會請願支持政府修改《逃犯條例》。记者馮煒強 摄

  團體「政中香港人」約20位成員在立法會示威區請願支持政府修改《逃犯條例》,團體認為反對派反對修例的言論是危言聳聽,有意製造社會恐慌,引起社會矛盾。團體希望香港能繼續成為世上最安全城市,不要成為「逃犯天堂」。

  另外,「珍惜群組」頻到場支持修例,並批評反對派為了包庇顛覆國家,破壞香港,煽動和參與磚頭襲警罪犯潛逃外國。竟然漠視殺人的滔天罪行,目的只為包庇朋友罪犯逍遙法外,亦為犯法事情逃避法律制裁。

  法庭把關移交逃犯程序 鄭若驊:唔係特首「話晒事」

 

  鄭若驊表示移交逃犯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

  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就《逃犯條例》修例發表聲明,指新安排讓特首成為啟動個案移交的「唯一決定人」,立法會無從把關,亦無法確保有足夠制衡。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強調,不存在沒有把關的說法,不能單靠任何一個人或機構就可以完成整個程序,絕對不是特首一個人「可以話晒事」。

  鄭若驊解釋,決定移交逃犯程序中,相關地方向律政司提出申請後,律政司會就有關的文件進行研究,若證據足夠會向特首提交建議,簽署證書以啟動程序。律政司需要向法庭陳述理據,至有關涉事人亦有權在法庭提出主張及聘用律師。法庭會視乎文件及雙方陳詞再作出命令,而過去亦曾有案例被法庭裁定不成立,最後再由行政長官作出移交令。

  鄭若驊強調,將絕非單靠一個人或機構就可以完成移交逃犯,而在條例修訂後,對涉事人的保障亦不會改變。她重申,不會移交政治犯,即使表面是其他罪行,如果實質是因為政治、宗教或種族的罪行,都不會移交。

  大律師公會稱移交逃犯門檻低 湯家驊:公會勿受政治立場左右

  石書銘(左)、湯家驊。圖:資料圖

  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由原來引渡文件須申請方的司法人員核證,改為只要有關訂明安排所訂的方式核准便可,被大律師公會質疑降低引渡門檻,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就指,大律師公會作為專業團體,有責任中肯及全面地提供專業意見,不要受政治立場左右。

  大律師公會執委石書銘認為,做法反而會降低香港法庭的把關能力。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無論是否認證,法庭亦應考慮所有證據,以決定表證是否成立,亦應進一步考慮其他條文的保障。湯又指,大律師公會作為專業團體,有責任中肯及全面地提供專業意見,不要受政治立場左右。

  湯家驊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認證與證明有否犯罪屬兩回事,「即使不認證,法庭亦要考慮所有有關證據,決定有否表證成立,(法庭)需要進一步考慮其他條文的保障」。他說,大律師公會「作為專業團體,非常希望能用中肯、全面的角度提供專業意見,而非為推動某一政治立場,發表聲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