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IMF总裁呼吁停止贸易战,避免全球经济进一步失速

2019-04-03
来源:腾讯财经

   虽然中美股市在今年一季度强势上扬,但全球经济情势依然不容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以及评级机构穆迪近日纷纷发布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正在丧失动能,而贸易问题正是背后的罪魁祸首之一。

  IMF总裁拉加德周二在出席美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活动时指出,自1月末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开始失去动力,而且,此次放缓是全球经济“同步减速”,美国也未能幸免。她呼吁,国与国之间停止贸易战,大国之间互相加征关税的行为无疑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拖累。

  今年1月时,IMF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的增速预期分别调低至3.5%和3.6%。这也是该组织在三个月内第二次下调该预期。IMF将在4月9日发布新的《世界经济展望》。

  “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微妙的时刻’,”拉加德在演讲中指出,一方面,全球主要央行退出货币宽松的步伐有所放缓,中国也在采取措施刺激经济,这些都有利于全球经济,据IMF的预计,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全球经济有望在一定程度上重拾增速。但另一方面,由于英国退欧、部分国家和行业债台高筑、贸易局势紧张等因素,经济反弹将十分脆弱。

  拉加德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目前的状况,决策者一定要避免做出错误的决策。她认为,在通胀水平低于目标时,应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必要时,可使用灵活的汇率政策;强化金融部门的监管改革也应继续推进。

  她还特别强调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拉加德说,如果中美两国对全部贸易商品加征25%的关税,将使美国年度产出减少多达0.6%,中国的年度产出更是减少1.5%。“这种自伤的行为,应该避免,”拉加德说。

  目前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仍在继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已启程前往美国,进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另据新华社消息,在3月底进行的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讨论了协议有关文本,并取得新的进展。

  拉加德表示,她对中美达成贸易协定持乐观态度,因为双方都有明显的动力去推进这一点。“由于这两个国家目前都是巨大的经济体,如果双方都遭遇这样的负面冲击,无疑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拖累,情况将很糟糕。”她说。

  除了拉加德,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发出了全球经济面临放缓的警告。

  WTO在周二发布的最新《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报告称,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3.0%,远低于预期,而且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仍将面临巨大压力。

  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表示,“没有很好的数据我们并不意外,当然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但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是主要的因素,更多不确定性意味着投资和消费的减少,特别是投资(的减少)对于贸易有很大的影响。”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则更加悲观。他周二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两国无法在未来三个月内达成协议,那么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

  赞迪指出,穆迪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眼下企业信心非常脆弱,已经处在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真的都很紧张,我想这是因为贸易战的原因,”他说,此外,英国无协议脱欧也是全球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