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英鎊1.296獲支持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报

  

  市場憧憬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加上內地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勝預期,帶動內地及香港股市上揚。恒指過去一周節節上升,一口氣重上10天及20天移動平均線,截至周一收見29562點,衝上9個月高位。內地股市亦見造好,上證指數重上3100點大關,為逾10個月的新高,深成指數重返一萬點大關,並獲成交配合,滬深兩地股市成交合計突破1萬億元。

  貿易談判見曙光

  升市原因之一為中美貿易談判,第8輪經貿高級別磋商上周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貿易代表,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長鉧欽(Steven Mnuchin) 率領的美方談判代表團,討論協議有關文本,取得新的進展。中國外交部表示,關於第9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已啟程前往美國。預料當中美貿易談判取得具體成果後,「習特會」便會舉行並簽署最終協議,畢竟美國總統特朗普亦需要貿易談判取得成果這一份政績,以謀求連任總統。

  經濟數據方面, 周日內地官方公布3月PMI升至50.5,重回盛衰線以上水平,而最新公布的財新/Markit中國3月製造業PMI亦報50.8,遠好過市場預期及2月的49.9,創8個月新高。當中就業指數勁升至50.6,是2013年1月以來的高位,產出指數亦升至7個月以來最高,相信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正穩步向好。

  投資者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憂慮大為紓緩,環球股市周一普遍上揚,道指衝破26200點,距去年高位只有約600點。上周出現倒掛的美國國債孳息亦逐漸回復正常,10年期孳息回升至2.50%,比3個月孳息高0.12%,令該指標息差擴闊至兩周最大。在利好消息帶動下,對後市有支持,惟投資者需留意本周五發布的美國就業數據,以作適當部署。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持續向好,受環球經濟衰退預期所困擾,各國中央銀行貨幣政策轉趨溫和,加上德國通脹數據差過預期,以及「脫歐」陰霾籠罩下,歐元及英鎊受壓,資金繼續流向美債,進一步推高美元,突破97.00水平後企穩,最高見97.39水平。本周需留意美國就業數據,市場預期3月非農業職位增長加快至17萬個,失業率維持3.8%,本周美匯指數仍會靠穩,上方阻力為97.70水平,下方支持分別為96.80及96.20水平,預期在96.20至97.80上落。

  至於另一焦點英鎊,估計仍受「脫歐」消息而反覆波動,英下議院再度否決首相文翠珊4項替代方案,「硬脫歐」風險仍在。不過,在連番不利消息下,英鎊兌美元在1.2960水平似乎找到支持,若非真的出現「硬脫歐」,投資者可在1.2960至1.3300區間短炒。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