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A股有力再試高位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及香港股市踏入第二季後持續有理想表現,主要因為內地剛公布之經濟數據,包括3月官方及財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優於預期。值得一提的是,3月官方PMI重回50盛衰分界線之上外,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9.9和49.3,較上月上升3和4個百分點;而財新PMI中就業分項指數創逾六年新高,並近五年半來首度升至50上方。是否早前之扶持中小微企政策開始奏效仍言之尚早;不過,在數據改善、摩指及其他指數納入因子增加而引發外資積極買貨憧憬,以及科創板消息,相信A股依然有力再試高位。

  不過,回顧第一季投資市場表現,雖然兩大不明朗因素──英國脫歐及中美貿易談判前景依然「不明朗」,但環球股市似乎並未受到影響,內地及香港股市第一季更錄得理想升幅。以上綜指為例,第一季便累升近24%,創業板更大升35%。當然,這是與環球央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有莫大關係。

  美聯儲有可能減息

  但其中最受關注的,肯定仍是美國聯儲局何時會打響減息的第一槍。雖然點陣圖顯示,今年息口有很大機會維持不變,但面對特朗普政府的步步進逼(最新便認為聯儲局應該減息半厘),筆者相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最終屈服的機會並不低,而且市場亦已一面倒地認為年內應該會迎來減息機會。最新利率期貨市場便顯示,今年減息機會高達70%,待本周就業數據結果公布後,且看利率期貨又會否出現顯著改變。

  而上文提到的不明朗因素,又確是會不時左右投資氣氛。英國「脫歐」鬧劇持續,在政黨甚至個人利益大前提下,各方難有共識;另一邊廂的歐盟看在眼內,恐怕亦只能寄望「拖得一時得一時」,始終一旦出現「硬脫歐」,歐元區亦難「置身事外」,何況歐洲經濟似乎面臨相當大考驗,最新公布之IHS Markit歐元區3月PMI終值便跌至47.5,連續第8個月下跌之餘,亦是2013年4月以來最低。另一邊廂中美貿易爭執已差不多一年時間,即使雙方均不時傳出樂觀展望,但至今仍未見有具體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實在難以捉摸,很大機會又會繼續「拖」矣!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