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刘鹤

2019-04-05
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
 
  新华社华盛顿4月4日电(记者颜亮 韩洁)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在华盛顿进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刘鹤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特朗普总统的诚挚问候以及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习近平在口信中指出,过去一个多月来,双方经贸团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密集磋商,在两国经贸协议文本关键问题上取得了新的实质性进展。希望双方经贸团队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决好双方关切的问题,及早完成中美经贸协议文本谈判。当前形势下,中美关系健康平稳发展,关系中美两国人民利益,也关系世界各国人民利益,尤其需要我们发挥战略领导能力。我愿同总统先生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相信在我和总统先生共同指引下,中美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昨日在华盛顿举行。
 
  刘鹤表示,两天来,双方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别是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双方将在两国元首共识的指引下,继续努力工作、抓紧磋商,在双方关切问题上取得更多进展,不辜负两国元首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责任,尽早完成两国经贸协议谈判,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特朗普感谢习近平主席捎来的口信,并请刘鹤转达他对习主席的亲切问候。特朗普表示,目前美中关系发展良好、强劲有力,处于历史高水平。我很高兴看到,双方经贸磋商已经取得巨大进展,希望双方经贸团队再接再厉,抓紧解决剩余问题,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历史性的协议,这不仅有利于美中两国,也有利于全世界。我期待在双方达成协议之后,同习主席举行会晤,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我还要特别感谢习主席作出中方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重要决定,这件事对美国人民和美中禁毒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农业部长珀杜、商务部长罗斯、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等美方官员参加了会见。
 
  白宮否認公布習特會時間
 
  此前「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可能會宣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顯示兩國貿易談判將近結束。但隨後,當地時間4日上午,有美國官員表示,預期白宮當天不會宣布特朗普和習近平舉行貿易高峰會的日期,否認了「華爾街日報」的報道。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說,中美上周在北京的談判取得良好進展,討論過往未曾涵蓋的議題,包括如何執行協議,今輪會談可能原定三日,但有可能延長,以便雙方消除分歧。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首先關於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最近類似這樣的新聞報道很多,我願再次重申,我們注意到特朗普總統多次表示,十分期待與習近平主席再次舉行會晤,習近平主席也期待通過各種方式與特朗普總統保持溝通。至於中美經貿磋商,他表示,目前劉鶴還在美國,磋商仍在進行中。
 
  傳美對中設定2025為目標
 
  據3名知情中美貿易談判進展的人士透露,中美正在草擬的貿易協議裏,設定中國要在2025年兌現大宗商品採購及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全資經營等目標。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根據擬議中的協議,中方將允諾在2025年之前向美國採購包含黃豆、能源在內的更多大宗商品,並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全資經營;後者將是具約束力的承諾,若中方沒做到,美方可報復。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表示,目前磋商仍在進行中,至於協議文本是否要求中國到2025年,兌現大宗商品進口與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全資經營承諾,高峰說目前沒有進一步消息可以通報。他表示,美國上月宣布延遲對中國貨品關稅提高至25%,以及中方推遲對美國汽車及零件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疑有助中美經貿磋商創造良好氛圍。
 
  他又重申,劉鶴與萊特希澤及姆欽上月底在北京的磋商,討論了貿易協議有關文本,取得新進展,為今輪磋商創造了良好條件。
 
  加徵關稅不能解決貿易糾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關稅並不能解決兩國貿易差額,決定一國貿易順差與否的關鍵在於該國內部的宏觀經濟因素。
 
  研究發現,在目前全球貿易體系的一體化趨勢下,關稅飆升將對各國造成衝擊,並在各國之間形成漣漪效應,對世界經濟造成負面影響。關稅上調尤其不利於產出、就業和生產率,不僅影響那些直接施加或面對關稅的經濟體,也影響價值鏈上下游的其他國家。
 
  IMF認為,多邊層面削減關稅和其他非關稅壁壘將使貿易受益,且長期來看有助於改善經濟表現。IMF呼籲,政策制定者應該繼續促進自由和公平貿易,取消近期設置的關稅,努力減少目前存在的貿易壁壘。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