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響水爆炸後 江蘇擬關30家化工園

2019-04-06
来源:香港商报

盐城市明确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同事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江蘇鹽城市市委日前透露,鹽城決定徹底關閉發生「3.21」化工廠爆炸事故的響水化工園區。江蘇省政府此前也發布《化工行業整治提升方案(徵求意見稿)》。該方案指出,到2020年底,江蘇省化工生產企業數量將減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產企業數量不超過1000家;50個化工園區將減至20個。內地多個沿海省市也提出化工行業整治方案。對於化工行業的強化管理,得到一些人的認可,但也有分析指,一刀切的整治會導致化工產品價格波動,長期影響也有待觀察。

  行業整合或致產品價格波動

  據官方通報,「3.21」事故已造成78人遇難。4月4日,鹽城召開市委常委會,研究部署「3.21」爆炸事故下一階段處置和全市安全生產、化工產業整治提升、化工園區轉型發展等工作。要以壯士斷腕的意志和決心,徹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數低、污染問題嚴重的小化工。徹底關閉響水化工園區,支持各地區建設「無化區」。

  江蘇發布的整治方案要求,沿長江幹支流兩側1公里範圍內、化工園區外的34家企業原則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凡和所在園區無產業鏈關聯、安全環保隱患大的企業2020年底前退出;城鎮人口密集區安全衛生防護距離不達標的89家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2019年底前退出30家;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產企業數量或減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產企業數量不超過1000家。江蘇還要求,全力推動化工園區整治改造提升,對全省50個化工園區開展全面評價,根據評價結果,壓減至20個左右。隨後,包括浙江、福建、河北等多個省份也密集採取了安全整治行動。

  追根溯源,此次響水爆炸事故的起因是染料生產過程的爆炸,因此後期整治中染料及中間體等精細化工行業也成為行業整頓的重點。此次江蘇省不僅對行業內小規模企業、園區外企業進行集中大批量淘汰,園區內精細化工企業進行嚴格審查外,未來還將嚴禁新建農藥、醫藥、染料中間體項目,並且不再增加化學農藥生產企業。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江蘇省內聚集着大量的染料、醫藥、農藥中間體生產企業,江蘇省農藥原藥產量佔內地總產量近四成,而染料行業產能佔比也達到了16%。有分析指出,隨着化工行業的整頓,眾多小規模分散的染料及中間體企業退出行業競爭,而染料及中間體行業龍頭也將在短期內進行重新審查,可以預期染料及中間體行業等精細化工產品的供給將受到較大影響,產品價格可能產生較大波動。

  業者憂蝴蝶效應

  過去多年來,憑藉着沿海和沿江的地理優勢,化工企業在江蘇省內遍地開花,對地方經濟起到了重要的拉動作用。數據顯示,2017年江蘇省化工產業收入達兩萬多億元,全國排名第二。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時,該省化工企業達到6300餘家,但在為數眾多的化工企業中,以「小」和「散」為主。

  對於江蘇省發布的整治方案,有業內人士分析,此輪調整優化化工行業的規劃布局,有望逐步解決化工行業原有的粗放式發展模式的遺留問題,大規模的化工行業整治行動必然首先將對小規模分散行業企業進行集中排查,部分小規模產能或將快速退出市場。內地化工領域原有相對分散的細分行業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行業競爭秩序逐步獲得改善。同時,危化行業准入門檻大幅提升,供給收縮,行業有望迎來上行周期。

  不過,大規模關停化工企業的做法也引起「一刀切」的質疑,甚至有分析認為,化工行業被過分妖魔化,讓人「談化工色變」,好像化工就是污染、爆炸、氣味。對於官方提到要建立「無化區」,有分析指,這對化工行業來說絕對不是好事,或引發蝴蝶效應,若各地方政府都對化工趨而避之,化工廠的建設將面臨問題。儘管很多企業的產品生產過程中都有一定的危險性,但是生產出來的產品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刀切」的做法可能導致內地化工產品不得不依賴進口。從外國着名化工企業的經驗來說,監管到位,時刻排除安全隱患,也能防患於未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