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60億打造海濱願景 維港長廊10年內增至34公里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五個主題區之一:慶典主題區

  【香港商報网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表示,財政司司長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留60億港元,發展新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計劃在10年內開通九成已規劃的維港海濱;本港建成後的海濱長廊將由目前的21公里增至34公里,推展共9個重點優化海濱項目,合共提供35公頃休憩用地,可見政府對實現海濱願景的決心和誠意。為此,他呼籲市民要「發揮創意,發掘無限可能」。

  推展9個重點項目

  本港9個重點優化的維港海濱項目分別位於灣仔、東區、啟德、茶果嶺及荃灣。其中,東區走廊行人板道是目前進度最快的項目,10米寬的板道將提供足夠空間照顧不同使用者。黃偉綸指,有關項目預計2021年開工,2025年完工,「我們更希望可進一步壓縮時間表,盡快完成工程,讓市民及早受惠」。

渡輪碼頭畔主題區

  現在,由添馬公園延伸至灣仔會展中心的新海濱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部分將於今年內開放,提供新的公共空間供市民享用。

  現時,維港兩岸海濱全長約73公里,當中35公里因涉及天然海岸線、私人土地或貨櫃碼頭用途等而暫時難以貫通,但其餘38公里事實上已劃作海濱長廊用途。

水上康樂活動主題區

  開拓多元合作模式

  黃偉綸在網誌中表示,隨着社會追求更多元化的海濱活動空間,單一的管理營運模式或有一定的局限,而中環新海濱則成為新管理模式的實驗場。例如,中環海濱活動空間和摩天輪,自從以短期租約的模式交予私人機構管理後,舉辦過不少大型活動,包括美酒佳餚節、音樂盛會和世界級賽車等,深受市民和遊客歡迎。他還指,雖然新嘗試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現時受市民歡迎的程度毋庸置疑。

  黃偉綸認為,在海濱用途規劃上,海濱事務委員會非官方成員積極倡導,再通過公眾參與活動建立民間共識,訂立發展方向;私人機構參與海濱發展和管理,可以充分發揮民間創意、市場智慧和經驗,達到理想效果。

東岸公園主題區

  黃偉綸續稱,特區政府日後還將繼續探討與具有相關經驗的營運者合作,以公平、公開、公正的公、私、民合作模式,令海濱發展更具彈性、更多元化、更添活力。

  海濱優化不只為「打卡」

  黃偉綸還在網誌中指出,維多利亞港是香港人共享的天然資產,名聞遐邇的維港天際線曾經見證了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努力的成果。他希望,透過優化海濱工作能讓市民有更廣闊、多元和優質的空間,在維港的優美景致下,不只是「打卡」,還可以放慢腳步、放鬆心情,舉行各式各樣的精彩活動,盡情享受生活。

活力避風塘主題區

  黃偉綸:建海濱長廊猶如拼圖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最新網誌提到,他邀請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Vincent)一同於海濱漫步,並一同暢談了市民對優化海濱策略的看法和願景。

  在海濱發展上,海濱事務委員會和其前身共建維港委員會一直是政府緊密合作的夥伴。黃偉綸指,Vincent積極參與兩個委員會的工作逾14年,見證維港兩岸目前21公里海濱長廊如何一段一段地拼接出來。

  據黃偉綸敘述,當天在中環海濱,他們兩人看到不少市民和遊客在添馬公園的大草坪閒坐,正巧中環海濱活動空間正舉辦大型當代藝術展,加上美國設計師Kaws的漂浮藝術作品Companion躺臥在對開海旁,吸引不少人前來「打卡」。於是,黃偉綸和Vincent也一同加入「打卡」行列。Vincent表示,這段海濱正逐步邁向海濱事務委員會一直追求的目標,就是:建設一個富吸引力、朝氣蓬勃、交通暢達和可持續發展的海濱。

  黃偉綸(右)和吳永順「打卡」Kaws的漂浮藝術作品Companion。黃偉綸網誌

  暢泳維港不再是夢

  黃偉綸還說,他們還特意一同到銅鑼灣避風塘旁邊的防波堤,了解灣仔北至北角數個重點優化項目規劃詳情。

  他指,規劃署早前進行《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以「重新拉近人、水之間的距離」作為這一片都市海濱的發展願景,提出發展五個主題區,包括「慶典主題區」、「渡輪碼頭畔主題區」、「水上康樂活動主題區」、「活力避風塘主題區」和「東岸公園主題區」,在兩階段的公眾參與獲得廣泛支持。

  Vincent認為,上述5個主題區各有特色,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活動,亦有潛力引入創新的設計。研究建議加入有吸引力的水上活動及親水元素,更可將市民帶往海濱。市民於維港暢泳,再不是遙不可及的構想。

  黃偉綸又提到,其實建設海濱長廊過程並不容易,「就如Vincent形容,像砌拼圖般,需要克服各種困難,一段一段拼接起來」。他舉例說,擬建的東區走廊行人板道,由於銅鑼灣至魚涌海岸線盡是私人土地,如一些大型屋苑,如何把海濱連接起來,成為一大挑戰。最終,構思出利用東廊的橋躉,在橋底下鋪設板道,天橋亦為板道提供良好的遮蔭效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