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爺:設林務基金 引入樹管人員註冊制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即將成立的「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會在4個範疇推出新措施,以推動樹藝行業發展,並為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鋪路。

  本身是90後、在本港某園藝公司任職樹藝助理的袁洪錶向本報表示,他看好樹藝行業發展前景,認為市場廣闊,去年原先打算申請政府的「持續進修基金」報讀相關課程,但發現該基金未有涵蓋樹藝行業,認為政府對行業支持度不足。

  陳茂波指,政府早前進行的研究顯示,香港的樹藝、園藝及園境行業人手非常短缺,特別缺乏合資格的樹藝師和樹木技工,從業員的作業水平亦參差。他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撥出2億元成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以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樹藝及園藝業,為其提供培訓和建立專業化的制度,以全面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同時加強公眾教育和推廣。

  基金將在4範疇推新措施

  城市林務發展基金將在4個範疇推出新措施,包括透過課程資助或獎學金等,鼓勵有志人士報讀相關課程;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為行業生力軍提供津貼及在職培訓;舉辦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提供交流平台;推動社區參與的活動,增加市民對樹木栽種和護養的知識。

  陳茂波表示,成立基金有助推動行業健康持續發展,同時為日後引入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鋪路。發展局將廣泛諮詢持份者,以制訂具體方案,並會物色合適的合作夥伴,例如專上院校和建造業議會等,推行各項新措施。袁洪錶認為,政府引入註冊制有助提升行業的專業認受性、增強公眾對行業的信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