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失意者李彦宏的“赌性”

2019-04-09
来源:一视财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是一个掉队者,负有最主要责任的李彦宏堪称最“失意者”,李彦宏也只能孤注一掷,为AI倾尽所有的赌注。这局,李彦宏能赌赢吗?

  文|张宁

 

  李彦宏不会轻易放弃每一次为AI(人工智能)站台的机会。

  4月2日,李彦宏参加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再次为AI布道,“智能网联不仅讲的是汽车工业。它覆盖了人、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代表全社会的大趋势,在很多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实际上,近年来李彦宏一旦在公众场合露面,总言必称AI,以掩饰自己的焦虑和失意。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是一个掉队者,负有最主要责任的李彦宏堪称最“失意者”,因此,骨子里不善于“赌”的李彦宏也只能孤注一掷,为AI倾尽所有的赌注。这局,李彦宏能赌赢吗?

  “无人驾驶汽车年底小批量生产,2020年大批量生产”,2018年,在以“Yes,AIDo”为主题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亲自发布了国内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除此之外,明星产品陪衬的还有无人挖掘机、AI快速眼底筛查……

  百度的AI战略终于走出胚芽期,开始落地结果,但迟迟才来的商业化应用,让百度与腾讯、阿里的差距越来越远,从曾经中国互联网的一哥已经掉队,2018年前三季度,百度营收约750.8亿,均只为腾讯(2279.0亿)、阿里(2280.0亿)营收额的33%。

  与当前的落后相比,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商业前景——短期内看不到百度主营业务爆发的可能,搜索业务受到APP、小程序的分流;金融科技只能外接场景,无法形成自身生态;AI战略200亿的研发投入,无法在短期内获得商业回报……

  而微信月活规模超过10亿,成长为超级APP,腾讯借此制霸互联网;阿里拆分的蚂蚁金服,通过支付宝打通各个金融业态,并在年终完成14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为1500亿美元;连美团、今日头条、滴滴等后起之辈,也有赶超百度的势头。

  曾经,百度不论在营收额,还是利润表现上,都超过腾讯和阿里的总和,但现在营业额增长缓慢、主营业务停滞不前,“这是一家看起来停止成长的公司”,大众对百度的直观印象,而“行业老大”权柄的滑落始于2010年的误判。

  1

  胜利后:昏睡、惊醒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百度在这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中站到了最后,一举拿下中国搜索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虽然与腾讯、阿里一起被称为BAT,但谁都知道,百度才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老大,凭借着竞价排名,成为当时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当时的百度,市值600亿美元(现在是633亿美元,8年了基本没变),如日中天,站在了行业顶端。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拉开了新幕:IPHONE4、安卓手机快速普及,同时4G网络基站也在大量建设,移动互联的趋势就在眼前。

  这时,腾讯开始打造微信、阿里推出手机淘宝,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在疯狂将用户从PC转移到手机,例如,京东网站推出——手机购买下单立减5元,5元的营销成本,就让京东大量的PC用户顺利的完成了跨屏迁移。

  刚刚经历PC时代大胜的李彦宏,对移动用户的迁移毫无动作,“移动互联网还不具备条件”,李彦宏及百度对近在咫尺拐点判断保守,直到移动互联网显现出直接威胁:APP出现,搜索入口变得没那么重要。在移动时代,用户可以通过APP寻找各种信息,而不仅仅是PC时代的浏览器搜索,

  用户大量使用APP、应用商店和分发平台是APP下载的主要渠道,这时预装机和分发平台开始尝试打破百度的核心壁垒,手机厂商应用商店、淘宝手机助手、豌豆荚、360手机助手……切分百度的蛋糕,看似坚不可摧的防线逐渐崩塌、无可逆转,大厦的基石开始动摇。

  错过移动互联网,被其他巨头赶超的百度,急于弥补——2013年花费19亿美元收购91手机助手、2014年发力O2O,推出百度直达号,收购糯米网。一系列的举措,让行业内普遍认为,百度有些病急乱投医。

  “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元来把糯米做好”,在成为糯米网单一全资股东后,乘着o2o的暖风,2015年李彦宏坦露了拿下o2o的决心,但事实却并不如人意。与在腾讯、阿里旗下强势的美团、饿了么相比,百度外卖处于弱势,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百度外卖仅占18.5%的市场份额,远落后于饿了么(34.6%)、美团外卖(33.6%),这种差距除了会继续吞噬现金,并没有逆转的可能。

  无奈中,百度糯米转型为生活服务平台,靠卖广告成为一头小奶牛,而百度外卖则被8亿美元出售给饿了么,至此,百度全面退出O2O,下一个增长点在哪?

  2

  大把的筹码、糟糕的赌技

  此前,百度不论是在分发平台上的投资,还是对O2O的押注,都在草草收场,没有达到预期。

  腾讯、阿里也在做这两个领域,但更多的是牵制和占领市场为目的的投资,这些领域并非它们最核心的业务,百度错失移动互联网后,其业务成长逻辑是百度两次战场失意的主要原因。

  回到2010年,阿里、腾讯、百度主营业务都已成熟,分别在电商、社交、搜索领域成为老大,但接下来如何走?如何继续拓展业务?百度与阿里、腾讯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阿里、腾讯的业务拓展,是以自身核心业务为主阵地,向外延张,如阿里有天然的用户消费购买场景,为商家提供大数据营销(阿里妈妈)、为用户提供收付款产品(支付宝)……在支付宝和淘宝的基础上,在延展理财服务(余额宝)、消费信贷(花呗)、信用评分(芝麻分),而腾讯凭借QQ用户的使用时长长的特性,衍生出游戏、新闻媒体等占时间的产品。

  阿里、腾讯的业务都是有相关性,是一点一点往外拱出来的,而百度则不同,有着硅谷出身的李彦宏,在业务扩展上采用的是美国科技类企业的“蛙跳”战术。

  “蛙跳”是西方科技巨头通常采用业务拓展方式,正如二战美军在太平洋的岛屿登陆一样,靠着强有力的火力优势,从搜索的主阵地,空降到另一个新阵地,最终占领整个市场,获得现金收益。

  西方科技公司靠此取得了巨大成功,谷歌从一家搜索公司,拓展到手机、笔记本、自动驾驶汽车、操作系统,成为全球互联网最具统治力的巨头;微软从一家出售Windows和office的PC软件商,拓展到与软件关联不大的PC及游戏主机市场,其中Xbox One总销量为约为4000万,动摇了任天堂游戏主机市场绝对老大的地位……

  这类业务之间没有关联性,可以看成独立的项目,美国科技巨头的成功,让百度也采取“蛙跳式”的战术,依靠百度在资金、人才、品牌上的优势,想在新的领域创造一个“新巨头”,但中国广阔的市场以及资本和创业者表现出的狼性,让李彦宏“蛙跳式”的闪击袭击告破。

  商场之上,不是只有靠砸钱才能解决,19亿美元收购91手机助手、200亿补贴糯米网,土豪的百度撒了大把的钱,却没有换来预想的成功,巨头间,砝码多少不重要,大家有的是子弹,关键是赌技。

  3

  押注、赌博

  2017年,面对多次转型失败,李彦宏选择ALL IN AI,“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不是互联网公司”,李彦宏将未来押注在AI上,并将AI看成未来高潜力增长的快车道,“人工智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人工智能,一个针对B端市场的技术,作为工具,它能够改造各行各业,像用于安防领域的人脸识别,能够在毫秒内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安检不再像以前那样查证件,对照片;物流领域,无人驾驶的货车沿着道路规划前进,AI能够让港口的货车昼夜不同的自动装载运输货物,港口运输没有昼夜之分……

  AI就像一个魔法棒,省去人工,所有的生产经营都能够自动运行,因此不论是企业,还是国家,都将人工智能看成下一个“珍妮纺纱机”,试图抢占下一个科技爆发点。据2017年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显示:2030年,中国核心人工智能产业将达到1480亿美元,人工智能相关领域达到1.48万亿美元。

  “百度的优势是大数据,我们拥有国内最庞大的数据”,其实早在2015年,百度的VP们不止一次在各种峰会、论坛上强调百度的核心优势。

  与腾讯、阿里、京东相比,百度缺少的是生态,百度的产品、业务较为分散,像一个个独立的山头,相互之间没有太强的连接,以AI作为工具,向外赋能,如同阿里通过电商、腾讯通过社交联通各条业务线,打造生态一样,百度希望通过AI技术对外赋能,造一个属于百度自己的生态场景。

  只不过这种生态针对B端,而不是C端,不论是汽车制造商,还是金融公司,百度研发并输出工具,合作企业在各自领域开展业务。

  AI作为改善、优化的工具,像通道一样把分散的业务、产品串联起来。据了解,百度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超过200亿元,高强的投入,带来的是技术的领先,“虽然阿里和腾讯都在做AI,但论技术,还是百度最强”,一位从业十年有余的科技记者坦言。

  技术储备有余,但商业化不足,目前百度AI主要应用在自动驾驶、智能硬件、金融科技、信息服务四个方面,其中信息服务跟金融科技已经成熟,百度可以根据你的搜索信息,想你推荐相关产品,或是帮助厂商制定策略,例如,百度可以告诉你,用户最关心你的竞品哪些方面、某一类人群在选择汽车时,最看重什么、甚至产品的广告语该怎么打……

  AI对金融业务的改造,主要是风控端,度小满连接各大场景,如家装、教育培训、医疗美容等等,这些场景需要消费,自然而然就会有信贷需求,这时AI会分析评估借款申请人的各项信息,在几秒内就能完成信贷评估——放不放贷、放款多少钱……

  但最令行业关注的则是自动驾驶。

  4

  再造一个600亿

  无人驾驶被资本市场普遍看好,以谷歌为例,目前谷歌无人驾驶业务由其全子公司Waymo负责,资本市场估值为1750亿美金,广阔的市场前景,完全可以诞生出另一个科技巨头。

  在讲究生态的时代,百度无意闭门造车、四处树敌,而是提供最核心的AI技术,邀请合作商参与,帮助用户改造汽车,将有人驾驶变成无人驾驶,毕竟腾讯、阿里的成功都是基于开放。

  “我们已经有133家合作伙伴”,李彦宏介绍道,百度的Apollo计划为开源的生态系统,自身不造车,而是通过AI系统,邀请汽车制造商、IT芯片制造商、传感器制造商、软件商场以及应用方的租车公司,如博世、宝马、红旗、微软……都是百度Apollo计划的合作伙伴。

  通过迭代,Apollo已经推出Apollo3.0,其智能程度为L4级别,“百度自动驾驶汽车的改造只用三天,比以往大大缩短”,2017年的百度大会上,坐在五环路上的无人驾驶汽车上,李彦宏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无人驾驶公司一般主攻L4级别的自动驾驶,L4,为高度自动驾驶,用户不用操作方向盘,如果出现问题,AI会命令汽车自动去辅路安全停车,L4以下级别危险太高,例如L3、L2级别,从自动写换到人工,需要17秒钟的接管时间,而L5、L6技术跨越大,还没有办法实现。

  中国私家车保有量2亿,采用无人驾驶,晚上下班,从公司到家,躺下睡个觉就到了,但其实L4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不光体现在消费者出行的乘用车市场,它也可以应用其他领域,如卡车的长途运输、地铁公交、仓储物流……

  2018年6月底,据统计国内近2500万辆卡车在跑长途运输,每年运送330亿吨货物,用工成本越来越高、长途货运事故率居高不下,这些都为无人驾驶技术带来足够大的商业空间,“无人驾驶能够取代人工,提高效率”,李彦宏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其实,不光百度,互联网巨头都在发力AI,进军无人驾驶,在国外,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多年,是无人驾驶技术的开辟者和领导者;国内,腾讯并未落后太多,2018年中旬,就已经开始进行L4级别无人驾驶汽车的路面园区测试,而领骏科技、图森未来、易成自动驾驶、禾多科技等众多创业公司,都挤进了赛道,在细分领域与百度竞争。

  “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应用,要到2025年”,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公维洁坦言,无人驾驶技术仍在成熟完善中。6年的储备期,财大气粗的腾讯入局,一群饥渴如狼的创业公司,先前百度的技术优势能保持多久?在2025年来临前,这种技术领先能否转化为行业标准,来取得市场优势?

  多数的细分赛道都已经插上了巨头的旗帜,互联网将进入下半场,产品服务由2C转向2B,AI将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主阵地之一,目前腾讯、阿里通过组建团队和投资的方式已经入场,市场硝烟渐浓,押注AI,已经掉队的百度,能否在李彦宏的赌博下,实现新的增长?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