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繼續好景?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資金追入A股,港股亦受惠,恒指年初至今持續向上,昨日曾高見30185點,收市報30077點,全日上升141點(0.47%)。近來漸多分析員改口風說牛市重臨,現時有些因素影響未來金融市場,我們逐一分析,再研究對金融市場是否有影響。

  美國加息步伐減慢,正如美國聯邦儲備局發表的聲明,因早前美國增長步伐有所放慢跡象,令美元走勢平穩,但絕大部分的預期已經透過美元近期升值顯現,同時升值情況基本上已反映大部分因素。因英國脫歐問題拖累歐元和英鎊,預計美元在脫歐問題解決之前持續穩定,加上新興市場各地區經濟步伐不一,而美元將來能否繼續上揚,取決於聯儲局往後加息步伐及美國的最新經濟狀況。

  強美元對新興市場及油價均有不利的影響,雖然短期應已充分反映。油價近期上升,主要因產油國暫時共識不賤賣石油以應付赤字,所以縱使石油價格已升回合理水平,但仍高處未算高,造成中國、印度、日本、歐洲等能源需求國引入通脹,所以當石油價格升到一定的水平時便企穩,當全球大部分新興市場受「引入性通貨膨脹」影響,本地通脹數字也可能未能正式反映本土實質經濟的帶動,究竟對新興市場來說有否受惠?對大部分靠資源出口的新興市場來說其經濟影響較深,相反對出產製成品多的成熟國家影響最小,所以我們在投資新興市場時一定要有所取捨。

  主戰場A股和中資股

  至於人民幣升值或貶值,因離岸的人民幣有數以萬億元,沽空並不容易,加上內地大部分企業發行的債券均以人民幣為主,美元上升帶來的影響較細,況且人民幣在岸價的利率能夠維持在低水平,不會影響經濟,相反離岸人民幣的利率可以大幅炒高打擊炒家。

  今年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金磚四國股市走勢向好,包括印度、巴西、俄羅斯,而今年內地股市是新興市場中的強者,大升了四成,股市中最強的藍籌股不斷向上,當強者上升至頂的時候,亦是新興市場及油價見頂之時,所以現在我們要集中焦點研究新高位。兩個焦點,其中一個是原油價格何時見頂,而另一個焦點是內地經濟,尤其是內地金融市場何時反彈見頂。

  由於A股較受內地政策影響,A股的高位並不是真正的高位,所以主要戰場將落在內地A股和香港中資股。香港有成熟市場和法治,港幣與美元掛,而香港股市被內地牽鼻子走,近年波幅也開始愈來愈高,日後容易給對沖基金當作最佳賺錢的好地方。對沖基金利用現在的低息成本環境,再配合歐美、亞洲及內地的借貸泡沫條件,絕對有機會模仿98年的狙擊。當然投資者及政府經歷過97、98亞洲金融風暴,已經有經驗去應付危機,期望他們勿掉以輕心,因為香港的經濟、樓市等正處於高處,今次所不同的是中國內地是其中一個動力核心,萬一因借貸泡沫爆破,將對香港股市有深遠的影響,暫時仍須謹慎觀察。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沒有持有上述證券;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沒有持有上述證券。)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