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佔中九丑」悉數罪成 各界指裁決公正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報

  民間團體要求依法嚴懲「佔中」策劃人士。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西九龍裁判法院宣判,裁定非法「佔中」策劃者戴耀廷、陳建民、朱耀明,聯同6名組織者9人罪名成立,他們分別被判「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成。法庭將在完成被告求情程序後判刑。

  昨日,非法「佔中」9 名策劃者、組織者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就不同控罪被裁定罪名成立。中通社

  9名被告分別為:香港大學法律學者戴耀廷(54歲)、中文大學教授陳健民(60歲)、朱耀明牧師(75歲)、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大律師(47歲)、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及大學講師邵家臻(49歲)、學聯前常委張秀賢(24歲)、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常務秘書鍾耀華(26歲)、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30歲)及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63歲)。

  陳仲衡法官在長達268頁、共7764字的判詞中指,考慮到《基本法》賦予市民和平示威遊行的權利,但強調「非暴力的公民抗命」並不是抗辯理由,只要證實「佔領中環運動」對民眾引起一定程度的不便,就算運動沒有令交通樞紐癱瘓,亦屬犯法。

  「佔中」計劃未經法律許可

  昨早10時半,陳官正式宣布裁決,裁定3名策劃者,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罪名成立。證據顯示,3人早在2013年3月協議推動名為「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社會運動,3人原計劃在2014年10月1日於遮打道啟動「佔中」,當時三人合法地提交了公眾集會通知書,但3人協定在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有效期限過後,繼續靜坐佔領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遮打花園及皇后像廣場數天,直至被警方拘捕並抬走,以實踐「公民抗命」。

  陳官認為,雖然「佔中運動」時間及地點等與3人原定的有出入,但3人只是稍微改動了他們原本計劃在10月1日在遮打道舉行的「佔中運動」,而且3人協議「佔中運動」時明知必定會對公眾造成不便,其計劃亦是不合理又未經法律許可的。控方須證明「佔中」所造成的影響不必要嚴重到交通樞紐癱瘓,故認為3人的串謀犯公眾妨擾行動,由「佔中」啟動後一直持續至他們於2014年12月2日到警署自首為止。陳官批評三人認為「佔領行動」不會造成交通癱瘓的衡量標準實屬非常錯誤,亦認為如「佔中」3人想以佔領方式達致公民抗命,根本毋須佔領整條馬路。

  求情程序完成後法庭量刑

  有關其餘「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的5項罪名,除了朱耀明脫掉上述兩罪外,戴耀廷與陳健民被控「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亦脫罪。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和鍾耀華則因在台上主持大局時「夥同犯案」,4人均有呼籲在場示威者逗留及利用電話及社交媒體等方式煽惑他人到場「逼爆」金鐘、中環和灣仔等地區,4人除了政治觀念相似外,亦以類似字眼呼籲在添美道被封路後煽惑他人作無限期逗留。

  黃浩銘則於2014年9月28日煽惑本已在分域碼頭街逗留,呼籲在附近靜坐並支持「佔中」的市民改到分域碼頭街靜坐,又叫示威者召集更多人到場並阻塞分域碼頭街,且該阻街行動致令消防車須掉頭繞道而延遲救援時間。李永達當日亦於金鐘夏愨道近添美道呼籲金鐘夏愨道及添美道的在場人士,步行到夏愨道的行車道造成阻礙及進行集會。

  昨午2時半,陳官開始聽取被告求情。至約4時半,陳官宣布休庭,今早將繼續聽取其餘被告求情。各被告獲准以原有條件保釋外出。待求情程序完成後,法庭將作出量刑。

  非法「佔中」於2014年9月底發生,歷時79天,導致本港旅遊、零售、交通運輸等多個行業遭受重擊。

  民間團體開香檳慶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非法「佔中」案終有裁決,發起人及主要參與者9人被判罪成。昨日,多個到法庭等候判決的民間團體得知裁決結果後歡呼慶祝,更有人開香檳及高歌慶賀「佔中九丑」早日入獄。

  西九龍法庭昨早宣判裁決前,多個團體包括「保衛香港運動」、「反港獨大聯盟」、「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等愛港團體合共近百人到裁判法院外集會,支持法庭依法判決相關人等有罪。集會人士手持標語,高喊「罪有應得」、「找數入獄」、「還我法治」等口號。

  在法庭宣判9人罪成一刻,現場歡呼聲不斷,群眾搖旗吶喊,更有人即場開香檳慶祝。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帶領群眾唱起為所謂「佔中九子」改編的生日歌,祝他們早日入獄。傅振中指像「佔中九丑」這樣令社會嚴重撕裂、令港人雞毛鴨血的暴徒是罪有應得,並認為是次判決能彰顯公義,利於保障市民生命財產。

  保衛香港運動等團體指出,對香港遺禍極深的非法「佔中」暴亂,罪魁禍首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人拖延5年之久才被法院判決,已經嚴重損害了香港司法界的聲譽,令人質疑司法界有內鬼姑息養奸,縱容反中亂港的人逍遙法外。縱然今次「佔中九丑」被判有罪,只不過是遲來的判決,是他們惡有惡報、罪有應得,而全港市民被他們拖累,每個人都是輸家。團體又稱,縱然「佔中九丑」被判有罪,惟他們仍有機會上訴,他們依然可以大搖大擺走出法庭;如果上訴得直,反訴政府無理檢控,到時納稅人還要為他們支付一筆高昂訟費,那將是全港市民最大的冤案。

  9名禍首獲罪 公義得以彰顯 反佔中大聯盟:港人勝利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5 名發言人,左起:黃均瑜、吳秋北、周融、施榮懷及馬恩國,昨午於記者會上顯示勝利手勢。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報道:歷時79日的違法「佔中」發生逾4年,「佔中9丑」昨日終被裁定罪成。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午舉行記者會,指9名「佔中」禍首被判有罪,正好彰顯香港的法治精神,形容今次是「香港人勝利了、法治勝利了、違法佔中敗下來了」,並特別向當年簽名反佔中的183萬名市民表示感謝。此外,有政界人士表示,仍有若干「佔中幕後黑手」逍遙法外,對此表示不滿,要求政府嚴肅處理。

  周融:清楚展現人心所在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5名發言人昨午舉行記者會,回應區域法院裁定「佔中9丑」罪成。發言人周融表示,違法「佔中」發生時,大聯盟先後發起街頭簽名及遊行,獲得逾183萬名市民簽名支持,當時佔領的主事者、煽動者及支持者強佔道路,癱瘓交通,嚴重影響市民生活和商戶生計,損害香港法治及經濟根基,示威者人數由最初數以萬計到最後清場時被捕的區區247人,清楚展現出人心所在。對於「佔中9丑」在庭上求情的言論,他質疑是為日後政治和搗亂香港留下「本錢」,希望香港人要睜開眼看清楚,不要再跟隨他們做搗亂香港的事。

  周融表示,違法「佔中」轉眼過去約5年,這場回歸以來最大型的政治動亂不但為香港帶來即時傷害,更衍生社會撕裂、暴力主義抬頭、「港獨」邪說蔓延等長遠的負面影響,如今禍亂的主要發起人終於受到法律制裁,正好彰顯香港的法治精神,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他說,大聯盟過去一直為社會上的沉默大多數出聲,今後將會繼續守護香港,為公義發聲,呼籲巿民團結一致,力抗歪風,遏止「港獨」蔓延,為香港撥亂反正。

  施榮懷:最雀躍開心的一日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違法「佔中」期間,不少法律界背景人士說了很多歪理,而在「佔中9丑」中亦包括法律學者、有大律師資格的立法會議員。他認為,今次判決讓公義得以彰顯,因法官在判詞中寫明「公民抗命不是抗辯理由」,充分說明了公義不能超越法律的原則。他以殺人犯為例子,即使家屬因「公義」而要求一命償一命,法庭亦不能判犯人死刑,因為香港法律框架並不容許,重申公義是在法律框架下的。而他在看完267頁的判詞後,認為法官已考慮了各種判例,以及就「佔領是否不合理」作出分析,平衡了市民集會權利和其他市民使用道路的權利,強調法庭判決正確,相信9名被告成功上訴機會很低。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坦言,2014年9月27日的晚上是自己懂事以來最黑暗一天,對很多香港人來說亦是噩夢。昨日則是他最雀躍、最開心的一日,因為法院將部分人的「糖衣毒藥」撕破,讓正義得到伸張。他說,在違法「佔中」期間,街頭出現「冇王管」的情況,這種無法無天的行為嚴重破壞了香港人的生活及法治精神,法院如今終於作出判決,證明香港仍然是依法辦事,法治這個核心價值從未改變,仍然是「法治之都」。

  吳秋北:天理昭昭無枉無縱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違法「佔中」是徹頭徹尾的「顏色革命」,今次判決印證了他們的行為違背香港市民的利益,形容是天理昭昭、無枉無縱,令法治得到彰顯。他指出,當初有人以「愛與和平」等字眼蠱惑人心,希望市民日後在爭取權利時,須透過合法方式,不要再被違法分子迷惑。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違法「佔中」期間出現很多蠱惑人心的歪理,引起思想混亂,教育界當時也出現了罷課、罷教等亂象,認為今次判決彰顯了法治,寄語年輕人要認清事實,不要被別有用心人士的「美好字句」引誘去做違法的事情。

  王國興:最大金主逍遙法外

  此外,根據警方數字,違法「佔中」期間共有955人被捕,另有48名「黑手」事後被捕,截至去年7月31日,有225人已經或正在經司法程序處理,當中145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王國興表示,在48名「黑手」中,已有9人昨日被判罪成,他認為政府必須盡快檢控其餘39名「黑手」,尤其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視為「佔中」最大金主,若政府不加以檢控,即是變相鼓勵甚至縱容違法行為,對全港市民並不公道。

  各界指裁決公正 冀青年引以為戒

  【香港商報網訊】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9人昨日被裁定罪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表示,今次法庭對違法「佔中」案的裁決公平公正,令到社會清清楚楚明白違法「佔中」的後果,年輕人應引以為戒。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裁決對表達言論行動劃下界線,這界線的基本原則就是一個人所做的事或言論,是否影響他人的權利。

  湯家驊:自由並非絕對

  湯家驊:裁決對表達言論行動劃下界線。

  湯家驊指出,違法「佔中」與其他遊行示威最大分別,就是長時間影響其他人權利,帶來相當多的不便,當去到這條界線,言論便不再是一種自由。他認為,是次裁決不會引發寒蟬效應,希望港人明白自由並非絕對。

  對於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涉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不成立,湯家驊回應指並非這條控罪的門檻特別高,而是法官不認同控方所指,其他人作出相關行為,即使3人不在場也有共同意圖。他相信法官認為,3人不在場,很難證明有共同意圖。他亦指,有3個法律爭論點可作上訴,包括妨擾罪的定義及是否適用於此案、妨擾罪本身是合憲或違憲,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罪的定義應如何理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法庭的裁決印證公民抗命在香港社會並未得到承認。他稱,整場違法「佔中」行動,除了開始時引起部分市民的響應,之後市民的表現較為冷淡,期望盡快恢復社會秩序。他分析,這是由於行動本身過大,反而激起社會求穩定求秩序的保守心態抬頭,是違法「佔中」發起人始料不及的。

  劉兆佳:訴求傾向理性

  劉兆佳:印證公民抗命在香港社會並未得到承認。

  他提到,法庭在處理抗爭行動的案件一直採取較為寬容的態度,但並非沒有底線,如果涉及較激進或暴力的行為,法庭亦會有懲處;而日後較為和平的示威、或涉及暴力較少的行動,在香港應有活動空間,並不會因為今次的裁決而有所減少。他相信,今次法庭裁決對年輕人日後的行動會有警惕作用,可能會令到有些人不敢再去表達政治訴求,但亦可能令參與抗爭行動的人更傾向理性角度,爭取更多市民支持。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判決彰顯了法治精神,違反法律會受到制裁。她說,裁決向社會發放守法是法治的核心價值的信息,違法「佔中」後有人提倡「港獨」等事件,希望社會不要誤以為這些都無須負法律責任。民建聯指出,判決警醒了社會,所謂的「違法達義」歪理,並非法治社會所能認同,呼籲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必須摒棄這個歪理,堅守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以合法方式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葉劉淑儀:法庭的裁決十分公正及合理。

  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談到,違法「佔中」嚴重影響本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不少商戶損失慘重,法庭的裁決十分公正及合理。她說,過往案件已清楚說明,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應受法律規管,而公民抗命亦不是違法的抗辯理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認為,違法「佔中」把香港推向「倔頭路」,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和經濟民生發展。他說,今次法庭的審判公平公正,亦令到社會清清楚楚明白非法「佔中」的後果,青年人應引以為戒。

  陳曼琪:違法須付代價

  他指出,香港因違法「佔中」所蹉跎的歲月已經太多、太長,社會各界是時候放下以前的分歧。面對日益劇烈的國際競爭,香港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發展步伐稍為放慢,就會很快被迎頭趕上。他希望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年人,攜手向前行,把握眼前的發展機遇,聚焦經濟及民生,為建設更美好的家園努力奮鬥。

  陳曼琪:判決對現時香港社會給出正面信息。

  身為執業律師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指出,違法「佔中」至今已5年,法治對於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及公共安全、安寧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她認為,違法「佔中」已經讓香港社會每一個人都付出了代價。她說,判決還了法律一個公義,也對現時香港社會的道德公義、法律公義和社會公義給出正面信息,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違法行為背後的目的是什麼,違法就是違法,必須要付出代價。

  專家:佔中致經濟損失3500億

  違法佔領期間,旺角彌敦道被路障阻塞,商店紛紛停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報道:由「佔中3丑」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牽頭策劃發動的違法「佔中」,於2014年9月28日爆發,為期79天,為香港社會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發起人和參加者宣揚所謂「違法達義」的思想,更衝擊本港的法治核心價值。佔領期間,金鐘、銅鑼灣、旺角的主要道路陷於癱瘓,阻礙市民的正常生活和生計,不少商舖生意大跌,怨聲載道。違法「佔中」拖累香港的營商環境,令香港經濟波動,損失不菲,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雷鼎鳴曾經撰文估計,違法「佔中」帶來的經濟損失,至少高達3500億元。另外,他又公開表示,違法「佔中」對本港造成的內外傷,推算本港未來30年,將損失1.1萬億元。

  當日銅鑼灣主要街道被佔領,交通受阻,車輛改道。資料圖片

  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2013年初提出「佔領中環」概念,同年3月,戴聯同當時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及牧師朱耀明發表信念書,其後他們舉行多場「商討日」,一直暗示會於2014年10月1日啟動違法「佔中」。

  另一方面,學聯及學民思潮於2014年9月舉行罷課集會,9月26日晚發動「重奪公民廣場」行動,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時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副秘書長岑敖暉等多人被捕,導致大批人到場聚集,而到場的「佔中3丑」於9月28日凌晨突然宣布提早啟動違法「佔中」,警方到場驅散集會人士不果,最後港九多處地方出現佔領馬路情況,令市面蕭條,民怨沸騰,有不滿佔領人士自發清場,佔領區域內曾多次爆發衝突。

  由於港九多條主要幹道被堵塞,至少270條巴士須改道或停駛,部分銀行服務暫停等,為市民生活帶來不便,另有多間學校停課,至少6萬多名學生受影響。此外,多個的士及小巴團體生計受阻下,紛紛提出緊急申請,要求法庭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繼續佔據多處地方,事件持續79天後,警方在法庭頒令後,先後清理旺角、金鐘及銅鑼灣的佔領區,最終於同年12月16日完成所有清場行動,還路於民,市面逐漸回復正常。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