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今晚发布:我们可能会看到什么?

2019-04-10
来源: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即将在全球六地同步发布的消息连日来备受关注。来自共同参与这一重大成果的中国科学院的最新消息说,首张黑洞照片目前还在最后“冲洗”中,其问世已进入倒计时。

  据介绍,北京时间4月10日21点整,全球六地(比利时布鲁塞尔、智利圣地亚哥、中国上海和台北、日本东京、美国华盛顿)将以英语、西班牙语、汉语和日语四种语言,通过协调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将宣布一项与超大质量黑洞照片有关的重大成果。在上海,EHT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将共同发布这一重大成果。

图片来源于网络

  黑洞的照片究竟是什么样子?拍到的照片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要给黑洞拍照?什么样的黑洞适合拍照?为什么EHT适合给黑洞拍照……这些问题5天后都将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举行的发布会上一一揭晓。届时,参与EHT的中国科学家们还将在现场讲述他们参与该项目的心路历程,揭晓EHT未来还会带来怎样的精彩。

  关于黑洞、拍摄黑洞照片的EHT,天文学家也分别予以科普——

  黑洞是什么?理论上,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存在的一种天体。它具有的超强引力使得光也无法逃脱它的势力范围,该势力范围称作黑洞的半径或称作事件视界。宇宙中,根据质量天文学家们将宇宙中的黑洞分成三类:恒星级质量黑洞(几十倍至上百倍太阳质量)、超大质量黑洞(几百万倍太阳质量以上)和中等质量黑洞(介于两者之间)。

  真的有黑洞吗?在这次拍照前,天文学家们是通过各种间接的证据来表明黑洞的存在,主要有三类代表性证据:一是恒星、气体的运动透露了黑洞的踪迹。黑洞有强引力,对周围的恒星、气体会产生影响,科学家可以通过观测这种影响来确认黑洞的存在;二是根据黑洞吸积物质(相当于“吃东西”)发出的光来判断黑洞的存在;三是通过看到黑洞成长的过程“看”见黑洞。此外,还有很多类似的证据,无不说明黑洞真实存在。

  人类首次拍到黑洞照片的EHT则是通过“甚长基线干涉技术”(VLBI) 和全球多个射电天文台的协作,构建一个口径等同于地球直径的“虚拟”望远镜——事件视界望远镜。EHT项目是由全球200多位科研人员共同达成的重大国际合作计划,EHT的建设和此次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是全球天文学家合作共赢的一项成果。科学家们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EHT还会带来更多前所未有的科学发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